嫁錯郎

曉君姊姊:

提起筆來我早已淚如雨下,因為我是個苦命人。自小當海員的父親在一次出差中一去不返,母親未幾便改嫁了。後父常常打我,我小學畢業後便在工廠當童工,晚間上夜校,母親和後父又生了三名子女,後父對我更如眼中釘,只有出糧那天才不駡我。兩年前我已十七歲,一天後父突然叫我妝扮一下,說一家人去吃晚飯。這是從來沒有的事,平常後父總嫌我多餘的。到了酒家才知道是相親。後父一個朋友帶了個從美國回香港找對象的人來,他已廿八歲了,說是在美國有車有屋的,願意拿五千美元給後父作聘金。母親問我願不願嫁去美國,說將來還可帶她一家出去。我自問相貌平常,學問又不好,與其整天給後父打打駡駡,自己認識的人也是工人階級,沒有出頭之日,倒不如去美國碰碰運氣。於是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在香港和他結了婚,糊里糊塗來了美國。到了這裏才知他的車和屋都是要按月供錢的。而且車是二手車,很舊了,屋是很小的一層「共渡蜜年」。丈夫是酒樓企枱,又抽烟又爛賭。他要我也去做企枱,薪水他拿。放工後我還要做家務,他常常賭至兩三點才回家。我有時見他輸得太厲害便勸他幾句,他竟然打我。我人地生疏,又不懂英文,又不敢向人傾訴,因我認識的人全是他的朋友。一次他輸到連電話費也沒錢交,被電話公司斷線。我怕他賭債太多連小小的「共渡」也要賣給別人。我在香港雖苦,睡覺時還有自己一點私人的時間,現在連睡覺也不自由。有時覺得自己是個女奴。日間做兩份工,薪水是丈夫拿,回家替他打掃、煮飯、洗衣,晚上還給他免費洩慾,這樣做人有甚麼興趣。幸而他也不想要小孩,否則有了小孩更苦。我想和他離婚,另外找別人結婚,又不知離了婚會不會被美國政府趕我回香港。曾經有位女同事看不過眼,帶我去逛公司散散心,他竟然駡人家,說她破壞我們夫妻關係,居心不良,回家又打我。那次之後再沒有人敢可憐我了。最近有人放了《中信》在我做工的酒樓,我看了妳解答別人的難處,希望妳也肯教我怎樣逃出虎口。我還不過十九歲,我不想一生一世挨苦,也不想自殺。請妳早些回信。

~苦命人

親愛的苦命人:

雖然妳只十九歲,但妳所遭遇到的一切實在令人心酸。尤其在這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妳心中的苦悶又有誰能體會?謝謝妳願意把我當親姊姊一般的傾心吐意,我願意全心的幫助妳,並為妳祈禱。妳的婚姻從開始就註定有問題的,因為這婚姻沒有感情的基礎,而是為了離開那個冷酷的家。但是這些困難是可以改善的,是有盼望的,只要妳不「認命」。我建議妳先把英文學會,在美國一定要把語文學會才有出路。第二,請朋友告訴妳或帶妳去專門幫助華人新移民的輔導中心求助。通常他們可以在生活、工作、婚姻方面給與妳很實際的協助。第三,若附近有華人教會,我鼓勵妳去參加聚會。在那裏妳會認識許多朋友,我相信他們會使妳感到溫暖和由衷的被關愛。不過人的幫助總是有限的,所以我要介紹耶穌基督給妳,祂是真神,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希望妳相信耶穌基督,我確信祂會使妳心裏得安息。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5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