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信任太太

曉君女士:

妳好,我要離婚了,但現在還未能下定決心,想向妳請教一下。

我和妻子是在大陸經人介紹認識的。相識不到兩週,便舉行婚禮,然後我申請她來美國,以為從此以後便有一快樂美滿家庭。誰知相處之下,才知她做人很不誠實。許多小事,她都會為着個人利益撒謊。好幾次被我揭破,她還抵賴不認,最後因為證據確鑿,才不得已勉強承認,並且表示下次不會撒謊,結果還是一樣。現在我對她已無法信任。近日更懷疑她在美國有一舊男友,是在大陸相識的。起初是我發現她的抽屜內有一男人的存摺,問她,她說是代親戚保存。然後我發現他們有電話往來。我很懷疑,她口中的親戚就是她的舊日情人。她說親戚住在別州,我無法看到,請問我怎樣可以查個水落石出?

我很懷疑,她結婚是想用來過橋,等到將來綠卡到手,便會一走了之,與男友雙宿雙棲。我無財無勢,沒車沒屋,又非英俊瀟灑,現在更常吵架,將來必定離婚無疑。我想與其給她利用,將來被她拋棄,不如趁現在她還未拿到綠卡,就和她離婚,乾脆讓她回到大陸,免得她惡謀得逞。妳說這樣好嗎?

我知道一切問題出在當初草草結婚,不過現在米已成炊,糾正錯誤的方法唯有離婚而已。有朋友贊成我的想法。但有朋友叫我盡量信任太太,請問我怎樣可以信任一個不知過去底細(我們認識實在太淺了!)而又常常撒謊的人呢?請妳指教我該怎樣做才好。

~不幸人敬上

不幸人先生:

從來信看到,你是個責任心重的人,離婚之前也會考慮思想,而且來信詢問。今日離婚的情形十分普遍,但這決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你肯問我,我想情況還不致於絕望。

目前你和太太的關係已經很惡劣了。那是說,無論你怎樣補救,都不會弄巧反拙。故此我建議你試用別的新方法,重新建立關係。根據我以往輔導的經驗,你當初娶她為妻,一定被她甚麼地方吸引過來。特別你說,你們認識才兩個星期,便匆匆成婚。所以你大概不會反對,她並不至如你現在想像般差吧?不同的是你現在知道了她的缺點,知道她不信任你,和慣性撒謊。

如果你明白一些人養成說謊陋習的原因,也許就不會對她過於苛責。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生下來就會撒謊,他們是受環境影響,漸漸形成惡習。從心理學來說,撒謊就是逃避責任和責罰的最簡易方法。撒謊的人認為這樣可以保持自尊。撒謊既是後天養成,所以也可以慢慢戒掉。如果她做錯事、撒了謊,你不要立即責備她;因為責備她無疑逼她下次把謊話編得更加圓滿,以求沒有漏洞。你要表現得很了解她的樣子,但要明確的告訴她,她做得不對。我承認這不容易做到;但當她知道你真心接納她後,她就會有安全感,知道不必用撒謊來換取接納或者逃避責罵,這樣她就會對你坦誠相向。而且因為你接納她、尊重她,她也會尊重你,把你當作丈夫。我明白這不容易辦到,所以建議你找朋友或輔導員幫忙,向他們傾訴,請他們支持。

你懷疑妻子有男朋友,這也許是事實;但是,如果你把猜測當作真的,你反而會自己傷心,而且你和妻子的關係也因此而日益惡劣。我盼望你重新衡量手頭上的「證據」。 是否你太過敏感猜疑呢?看你怎樣描述自己,我就覺得你是個自卑感相當重的人。是否因為你有自卑感,所以沒有安全感,不能信任她呢?男人存摺的事,可否用別的方法解釋呢?譬如說,她在替家人還債,把錢存到一位世叔伯的戶口?

當然,我很贊成你面對現實,因為有些女子實在是想藉結婚為名,以取得美國居留權為實。但我認為,這樣的人畢竟不多。從文化角度來看,女子一般都不想離婚,也不想婚姻失敗。我建議你找出真相以前,別妄下結論。這樣你自己會好過些,而且也會減少磨擦。

「閃電結婚」的最大問題,是你們婚前沒有花時間認識對方。可以說彼此間沒有甚麼甜蜜的時刻可以追憶。而你現在要補救的,就是和太太共渡一些甜蜜的時光。我建議你每日用時間,像情人般讚美她,每日發掘她一個優點。看見她的時候,就微笑相迎;上班時給她打個電話,表示你心裏有她;多聽她說話,不是老是教訓她。而最重要的,就是把她當成貴賓和好朋友。我明白這很難做,所以再三強調,你應該找個輔導員或朋友支持幫助。

我知道教會是有一些朋友,肯這樣幫忙支持的。你需要交一些無條件接納你的朋友。我發現只有好的教會,才有這類朋友。有些人的婚姻,根本已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歩;但他們後來認識真神,知道神無條件的接納他們、愛他們,他們的關係就好了起來。請你記得,我是說你要接納太太,不管她是否撒謊。因為耶穌基督愛你、接納你,不管你有多少缺點。明白了這點,你就會較容易接納她。你無條件的接納她,就會愛她。這樣,你就會把她的心贏回過來。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3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