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妻有男朋友

曉君:

我的妻子最近交上男朋友,起初還瞞着我,後來索性公開,人前人後毫不避忌。我勸過她很多次,只要她肯回頭,我也原諒她。哪知她說這種事在美國十分平常,叫我不要干涉她的自由,如果我有女朋友她也不會說話。有人叫我和她離婚,但兩個孩子還小,聽說若離婚美國法例一定會判給母親的,而且財產也要分給她一半。我不懂英文,請律師又不知要用多少錢,怕負擔不起。請指教我一些解決的辦法。

~傷心人敬上

傷心人:

謝謝來信,我想你一定很關心妻兒,才會來信詢問。

你的問題在美國並不罕見。現在北美的人忙於工作,與妻兒相聚的時間不多,無形中破壞了夫妻的感情。俗語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你和妻子的問題,其實已潛伏很久,解決也不是三言兩語,或者一朝一夕的事。盼望你有心理準備,肯花較長的時間,耐性地處理這個問題。

美國社會和中國社會真的十分不同。我們中國人認為,女子一旦結婚,就得當個賢妻良母,為丈夫子女犧牲。但在美國,女人要爭取平等,要講女權。而且妻子也能找到工作,甚至工作比較固定。所以妻子若對丈夫不滿,也較容易獨立,擺脫丈夫。

照心理學來說,中國婦女較少不安於室。除非是夫妻感情惡劣,又或者第三者極富魅力,做太太的才會胡來。太太是人,她會希望丈夫尊重她、接納她、愛她、重視她。丈夫就是她的身份象徴,所以她必須以你為榮。倘若她對丈夫不滿,就較容易受到男友或者上司的誘惑。這是心理上的錯失,但她已經栽頭進去了。

現在你真的管不了她,必須接受這難堪的事實。若然你只是怪她、說她,她更想要離開你。你如不想事情惡化,第一步就是幫助她接納你。你可以想想,當初你怎樣追求她。現在你不妨再追求一次。用行動證明,你真的想她回心轉意,重投你的懷抱。而且,你還要給她留有餘地,人前人後不要說她,使她日後回頭,也不致面目無光。當然,找專業輔導會有幫助;但輔導也有兩種,一種是教你離婚後好過一些,另一種是教你怎樣努力,重拾舊好。如你需要,我可給你介紹個好的輔導員。基督徒輔導員較重視婚姻,不會輕易教人離婚,所以我認為比較適合。當然,最要緊的還是你肯合作努力。

一般來說,為夫的不解溫柔、好話不說、一味挑剔、忙於事業、不常在家、不管孩子,都會令太太討厭家庭。孩子小時,她還忍氣吞聲,到了孩子稍大,她就一走了之。所以三、四十歲的人,離婚率及婚外情的比例偏高。你可以自問一下,除了給她錢用,你還有甚麼地方叫她樂於與你共度此生?單是「養妻活兒」是不夠的。你知道嗎?有些人拿政府福利金,却恨透這個政府。想一想,你有甚麼表現叫你太太覺得你重視她,過於其他的人。

找律師不是一個好主意。律師是幫人辦離婚手續,不是助你破鏡重圓。無論如何,我盼望你能好好撫養兒女。即使你妻真要離婚,你肯養育子女,她還會感激你的。如果你好好照顧孩子,教他們也孝敬媽媽,孩子的心理會比較健全,將來問題就會少些。一般離婚家庭常叫子女憎恨媽媽或者爸爸,這鑄成大錯,很傷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夫妻相依為命,是同林之鳥,如今她竟然如此傷你的心,令人落淚。人並不完全,會隨環境和時日改變。你太太使你心痛,或會令你不想再信任人。容我勸你一句,如果你肯信耶穌基督,接受祂為你的救主,就不同了。你會體驗到罪蒙赦免的舒暢,你自己也會改變,進而原諒他人。目前要你接納太太,重新愛她,饒恕就是關鍵之所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b33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