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一個男孩子

親愛的曉君︰

我是你們的長期讀者,我喜歡讀《中信》,因文章不太理論化,而且能給讀者不少啟發。

我想向你請教一些感情問題。自去年七月,我發覺自己喜歡了一個男子,他差不多比我大六年,但我覺得這不是問題。在我喜歡他以前,我們已認識了兩年多;我很欣賞他,因他很愛主,在他身上常感受到那分愛主的喜樂。有一次,我與他在電話上談天,之後就發覺自己暗戀他了。我不敢說我愛他,因愛是包含很多意思的,不是這麼容易做到。

我現在很希望能解決這問題。我比較保守,不會主動向他表白,雖然現今的社會、文化、思想比從前開放,但我覺得如果我作主動,我將來一定後悔的。

我也想過避開他,我掙扎了很久,最後覺得如果避開他,豈不是一點機會也沒有!?而且我們是同一間教會的,很難徹底避開他。

現在我照常上教堂,若遇見他,便像普通朋友一般,有時也會分享一些聖經,我也常為這事禱告,但有時我覺得幫助不大。而且,我很害怕他總有一天會找到女朋友,若真的話,到時我和他便真的無可能了。有時我感到很無助,你有甚麼意見?

另外,我三年前也曾談過戀愛,但卻給我留下一次不愉快的經歷,到現在我還有些害怕愛情這東西,你可幫助我嗎?我想知道哪裡有基督徒輔導員。

~煩惱人上

親愛的煩惱人姊妹︰

你自稱為煩惱人,果真不錯,來信中表盡了你的剪不斷,理還亂,想愛不敢愛,怕得到又怕失去的矛盾感情。在教會裡雖面對一個你喜歡的弟兄,但因矛盾的思想和感受,使你不知應如何著手,所以來信求教!

首先我要誇獎你的,就是你不知如何處理你的感情,但你決定在教會裡見他時,不避開他,將他是普通朋友相待。這是很智慧的,因為要成為男女朋友的第一步,大多數是從普通朋友開始的,我也贊成你不需要無緣無故的忽然向對方表白你對他的傾慕。因若對方心理上沒有任何準備的話,可能會被這表白嚇怕了,不知該如何應對,以致只好避開。這豈不是變成弄巧反拙!但不向他表白並不表示你不可以向他表示你的關心和願意與他做朋友。

實際上你可以怎樣表示多關心和有意願與他做朋友呢?你可以在看見他時,主動與他打招呼,問候他工作或生活的近況!儘量找多些自然機會與他在一起,如參加同樣的團契、一同事奉的機會、教會活動等。接觸機會多了,認識也會同時增多了。有一件事你要知道的,就是若對方喜歡與你談話,找機會認識你或主動打電話給你,這是對方對你有興趣的表示。所以不要輕放彼此認識的機會。

總要記得,不是每個認識的弟兄一定要成為男朋友的。神會給你有機會認識不同的弟兄,好讓你知道將來祂為你預備的終身伴侶是最適合你,也是最好的。所以,應繼續為你交朋友和婚姻的事禱告。不可放棄,直到祂為你成就為止。若你能照以上建議去做的話,你就無須怕他有一日找到女朋友的事了,你也就不會感到無助了,是嗎?

至於你說三年前曾談戀愛,但留下一次不愉快的經歷,以致現在還怕愛情這東西。中國人有二句話:「因噎廢食」和「失敗乃成功之母」。有人因一次不愉快的經歷,以致放棄後來所有同樣的機會;有人從失敗中爭取經驗,故不怕一次,二次,直到成功為止。我相信你不是前一類的人。想一想上次戀愛中,你做了些甚麼傻事,有甚麼地方你可以改進的,有甚麼地方你可以防備的,現在有機會再嚐試,看看今次是不是比上次成熟得多了。

至於到哪裡找一位基督徒輔導員,因地方而異。除了教會牧師是好的人選外,最好是請他給你轉介,因為大多數牧者都會有這些資料的。

最後,祝你常常禱告,不要灰心!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41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