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三年

曉君︰

妳好!冒昧寫信給妳,望妳能給我回信,不勝感激。

我信主是在離婚以後、心情最不好的時候。因希望得到上帝幫助,又有教會師母關心,去教會的次數增多,最後信主受洗。

我很希望信主以後心情改變。我離婚已近三年,心情一直好不起來。我有一個孩子,他的父親常來看他。每次見面後,我就更難過。心裡一直希望他再回來。他現在已再婚,我不知還能禱告求上帝讓他回來否?我的孩子現在四歲,因父親不在身邊的緣故,心理不很正常。二是我還愛他父親,當時離婚我是不願意的。

我們在加拿大一個親人都沒有。我現在唸大學,沒有工作,不知前途如何。常常失眠,希望妳給我一些建議。告訴我還能禱告讓孩子的父親回來嗎?他很愛孩子,他說他每次走時,心裡都很難受。

我很喜歡《中信》的文章,對我有很大的精神安慰。謝謝你們的工作。

~黃蕾

黃蕾姊妹︰

妳的遭遇叫人同情。幸好妳在最痛苦的時候,認識了救主耶穌,可以將一切的困難告訴祂,仰望祂。

相信耶穌基督是好的。我祈求主,使妳在基督裡面繼續成長,信心堅固,以致過一段日子後,妳回頭看現在的處境,能夠明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涵意。更能如聖經所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17-18)不要將注意力儘放在眼前已過的事上;放眼看遠些,前路還遠。

我將妳的問題,分三方面:第一是妳當怎樣禱告;第二是如何處理現在的心情;第三是前路問題。

首先,妳說妳仍很愛前夫,當時離婚不是妳願意的。但如今他已再婚了,妳能否求神,將變了心的他,帶回妳的身邊?換句話來說,妳是希望天父破壞他現在的婚姻,讓他再回到妳的身邊?妳想,天父會聽妳這樣的祈求嗎?

就算妳的祈求實現了,他真的回到妳的身旁,妳就能快樂滿足嗎?你們的家庭,就自動美滿嗎?當初不和的原因,就自然消失嗎?我們的天父是慈愛的,最有智慧的,祂總是將最好的給求祂的兒女。妳想,祂會答應妳這樣的禱告嗎?

妳說妳仍愛前夫,那麼妳應為他信耶穌得救恩禱告。只有當他信主以後,他才能看到自己的不是。妳也要為自己禱告,告訴天父,妳不知道甚麼對妳和孩子最好,但妳相信祂知道。於是,妳就祈求:「不要照我的意思,乃願照天父的意思成就在我身上。」若妳真心信靠,相信天父愛妳、能幫助妳,妳的禱告,就不會錯了。

第二,妳說妳離婚三年了,心情還好不起來,常常失眠。我想,妳的思想還停留在三年前被遺棄的階段,常常觸景傷情。當時無助、無能、無望、受創傷的感情,使妳如病人一般,動彈不得。三年了,情況還沒好轉,更使妳覺得無能無望。

妳知道嗎?我們的心情和思想,是密切互相影響的。情緒能影響我們的思想,思想也能改變我們的情緒。當初妳被逼放棄婚姻,沒有機會選擇。今天,在妳的思想中,是不是仍相信自己沒有選擇權,註定要被過去的陰影纏擾?妳能否相信,妳可以主動抉擇放棄這已失去幾年的婚姻嗎?妳能否相信,妳能與對方以禮相待,如朋友般給他自由;也可以自己面對現實,重新生活,勇敢的面對明天嗎?妳能否相信,妳可以頭也不回,一直朝著前路奔跑,好好的活,抓住前面的機會嗎?若妳肯這樣作,我相信妳的生命必再一次充滿活力盼望。睡眠和心情也會轉好。

倘若妳能做到以上兩點,第三點前途問題,就容易處理了。妳雖然在加拿大沒有一個親人,但妳接受了耶穌基督作妳生命的主,上帝成了妳的天父,又有教會弟兄姊妹,成為妳屬靈的家,妳就是個有家、有親人的人了。妳只管憑著信心,好好讀完書,相信天父必看顧祂兒女。主耶主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慈愛的天父不會虧待屬祂並依靠祂的兒女,祂會帶領妳。妳只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妳所行的事上認定祂,祂必指引妳的路。」(箴言三5-6)

願神安慰妳,賜妳智慧與能力作出正確的抉擇。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41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