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不喜歡我的男朋友

曉君︰

我來加拿大唸書已三年了,一向獨來獨往,這可能由於我是獨自成長的,母親返工由早至晚。我們關係很好,她像是我一個知己,有很多問題我都與她商量。我也尊敬她,不想做任何事令她傷心。

現在我與一男子談戀愛,母親極力反對。我和男友認識了四年,因他去年到加拿大遊玩,與我朝夕相處一個月,我們覺得很談得來。但他學歷不及我,已在社會工作,我唸大學。這可能是母親反對的一個原因。其次母親說,他很自我。因此,我受著很大的壓力。那男子每星期致我一次長途電話,我們保持頻密通信已一年。若不是母親反對,我已認定,甚至希望他是我將來終身伴侶。就在我最失意不知所措的時候,另外一個男子進入了我生命。我想他是個好基督徒,了解我,關心我,知道我一切所需。後來他表示愛我。我知他已有女朋友,不想做第三者,但他對我說,他與那女子又性格各走極端的,並且他已和那女子提出分手多次。我和母親談及這個男子,母親同意,我們便在一起。

後來我發覺,這男子根本一腳踏兩船,他沒有正式與前任女友分手,只是拖著兩個女孩子的感情。當我知道後,心痛欲絕,覺得給人欺騙了,真正付出了感情。我也覺內疚,因我沒有將此事與我在香港的男朋友說。我覺得他是最無辜的一個,但我也不知該怎麼做。

曉君,我很愛我在香港的男朋友,因他的痴情,真心,使我感到很有安全感。只是母親極力反對,才使我後來被騙。

事後我細想,我們兩對情侶本是好好的,只因家長反對,才弄到如今田地。於是我決定與第二任男友分手。希望以後不再遇見他。

曉君,我只想你指教我該如何處理我與在香港男友的關係。他對我真心,使我不能放棄他。但我是個孝順母親的人,絕不能做一些令母親傷心的事,我想請問你的意見。明年我將進入大學二年級,也會在暑假返香港渡假,我在港的男友說,計畫買戒指及車給我。他為我做的一切,使我更感內疚。請你回信給我,我快崩潰了!

身體健康!及主恩充沛

~無助人上

親愛的無助人︰

來信中提到你處在兩難之間,你想作個孝順的女兒,又不想放棄香港的男友。現在他更提到計劃買戒指,買汽車,等你回港,使你更覺為難。

其實,現在距離暑假還有半年,你有充份的時間思考,不須過分的緊張。放鬆心情吧,你便不會崩潰。

以下我提供幾個假設,供你參考:

第一,想像你從加拿大回到香港,因朋友真的買了隻大鑽石戒指和私家車等你。他每天出入接送,對你無微不至。你感動之下,不顧母親的反對,接受了他給你的訂情禮物。之後,你們如何處理你們的關係呢?是馬上結婚,放棄加拿大的學業,留在香港作賢妻良母嗎?還是結婚後,他留在香港工作,賺錢支持你回加拿大完成學業?(因那時你已與母親翻面,且已出嫁,照情理,一切所需由丈夫負責。)或是你跟他維持未婚夫婦名分,你仍回加拿大讀書,他則仍在香港工作,直等你學業完成。在以後幾年分離的日子裡,你和他都保證不會變心。若在加拿大,遇到一位條件比他更好的,又是對你痴心的,你也不能動心。

第二個假設,你實在不想令母親傷心,就決定揮慧劍斬情絲,拒絕再與他做朋友。因這決定,使你傷心了好一陣子,整個假期,都只是為在家中哭泣,覺得失去了一個愛你,對你癡情的男孩子,從此再也找不到有人來愛你了。假期完了,你在母親百般鼓勵下,帶著創傷的心,重回加拿大讀書。一生將會孤孤單單。

第三個設,你不想傷母親的心,也不想失去男友,所以暫不答應嫁他,也不拒絕他,只想維持現狀,拖延一下。這樣,至少你不用失去任何一方面的愛。當然,要付的代價,就如現時一樣,得不著心靈上的平安,時常要面對雙方給你的壓力。

以上三個假設,不是為了討好母親,就是討好男友。其實,你有沒有想過,這決定是關乎你終身幸福的?不是你男朋友和母親可以為你定的。我從你所描述的兩段情中,一點兒看不到你提及對對方的愛或欣賞。二次的感情投入,都是被動式的反應。一個是因為在香港不斷的給你電話,通信,對你不放棄,使你覺得有安全感,有被愛的感覺。另一個也因他對你說愛你,縱然知道他與女友的關係還糾纏不清,你已心動,投身進去了。這都表明,你在性格、心智、感情上,還沒有定型、成熟,也不清楚那一類的男孩和性格是你所喜歡的,怪不得你不知應如何作這人生重大的決定了。

若我是你,我會很現實的問自己,我理想中的男朋友應有甚麼條件?而現在香港的男朋友符合嗎?更想遠些,將來大學畢業後,我能很坦然的,將他介紹給我的同事和朋友嗎?他不會因我們學歷懸殊而自卑嗎?我在外國幾年,生活習慣和思想多少也會和他不同,我們會適應嗎?現在和他隔了半個地球談戀愛,相隔這麼遠,沒有實際生活上的相處和認識。我們的愛情有好的基礎嗎?若你能誠實的回答以上的問題,你自然會知道如何決定了。

雖然在感情上較難接受,我認為最適宜的決定,就是不讓談情說愛分散你現在求學的心。你與男友山長水遠,要建立感情是很困難的。我建議你大方的鼓勵他在香港認識其他的女孩子,不要再等你了。你自己在加拿大,無論是在學校和教會,多結識些朋友,學習建立友情。好朋友能幫助我們成長、成熟。從其中,若有性格、興趣相投的朋友,再進入談情說愛的關係不遲,因這才是更穩妥的途徑。求神幫助你成長,好好的為自己禱告,認識神在你生命中的目的。祂會帶領你,祝福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9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