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誤交壞朋友

曉君小姐:

我今年十九步歲,由小學開始便信主。去年,我很希望有一個男朋友,便向天父祈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認識了他。與他相識不久,他便告訴我,他是黑社會老大,並且犯了法,不知逃往台灣還是去自首。我很明白他的心情極度矛盾,盡量開解他。我看出他有悔改之心,加上他為我做的一切一切,我便成為他的女朋友。與他相處的日子,的確是十分開心,後來他也去警局自首。但我們最後還是分開了,可能根本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

後來,我又認識了別的男孩子。這次是遇上真正的壞人。可能我太幼稚,太易相信別人,便做了一些到現在仍然很後悔的事。我是不想的,但受到威嚇,便不由得我了。

現在我的前男朋友仍在坐監,我曾答應過寫信給他,所以仍與他通信,為的只是希望給他感到仍然有人關心他和鼓勵他。我不知這樣做對不對。請你給我一些意見。我仍每天為他祈禱,希望他有悔改的一天。

~倩

親愛的倩:

你好,你問你應否寫信給正在監裏的前度男友,以讓他感到仍有人關心和鼓勵。我認為最能做的,祈禱應是足夠了。若想更進一步,你可找一些年長有經驗的信徒來幫助他。如「互愛團契」,是專向吸毒或加入過黑社會的人傳福音的。請他們去探望他,為他祈禱,向他傳福音,並輔助他出監後在社會上重新做人,這豈不比你寫信更有効嗎?當然你也可以請教你教會的牧師,看他有甚麼建議。

我不清楚為何你二次交的男朋友,都是與黑社會有關的?我願意給你以下一些建議,希望幫你在下次交朋友時小心,不再濫交,以致毁了前途和一生的幸福。

首先,嘗試列出你理想中的男朋友的條件,如性格、人品、價值觀、待人接物的態度、對前途的抱負等。有沒有不良嗜好,如吸煙、吸毒、飲酒、賭博。當你心目中對以上各類訂了一些條件,那你就不會隨便接受任何一個男孩子,而知道取捨了。

第二,我不清楚你在甚麼場合認識以前的男友,那些場合最好不要多去。其他公眾場合,如夜總會、酒吧、戲院、舞會這類地方,也應少去。因去這類地方的人背景較複雜,而對基督徒的你來說,也是不合聖徒體統的。你既然從小信了主耶穌,最好認識朋友的地方是教會。你有沒有參加青年團契?與年齡相仿的弟兄姊妹一同學習、成長、事奉、彼此認識,從中找到一個信仰相同,志趣相投,有同一人生目標的男朋友,那豈不是更好?當然,其他如同班同學或校友,同事等,都會比在上述公眾場所認識的較安全,至少你能知道他們多一些背景。

第三,你可在家中,教會,學校中找一些年紀比你大的姊姊,從她們身上學習交朋友的經驗。或從教會圖書館找一些戀愛、交友的書藉來看,增長你在這方面的常識。

其實,你現在才十九歲,心智,性格都還沒完全成長,最好是等多幾年,讓自己在學識、人格上穩定了,那時候再找男朋友,成功的機會定會大多了。

願神幫助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8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