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戀上有婦之夫

曉君:

我不是一個基督徒,但我是想成為一位基督徒的。不過我認為要成為基督徒或許會少了一些自由,要不斷規範自己的行為,所以在決意之前,我仍要再三考慮。

我有一感情問題,想請你幫忙。我現在與一有婦之夫相戀,他已有一名兒子,他是一位責任心很重的人,所以他一定不會與妻子離婚,但與妻子之感情郤貎合神離。我們交往之初,彼此都沒有想擁有對方,我還常鼓勵他改善他倆的夫妻關係。但情況似乎比我想像中棘手,而他在我這裏可以得到關懷、體諒、互相心靈之溝通,以及溫柔與體貼,這都是他以往不能得到的。

我是一個分了居的婦人,同樣是感情一片空白,故此 我們可以互相慰藉,互相填補空虛。我們在一起的時光是靈多於慾的,相處時覺得相當愉快,可是在歡樂的背後,往往存在着一些隱憂。

我不想破壞他倆的家庭,但我又捨不得離開他。他同樣亦深愛着我,他只怕我將來會識了對象,離他而去。他很滿意我們現在之交往,但在我來說,郤感到前路茫茫。我們之間是沒有結果的,長此以往下去,當我老了,醜了,有誰來伴我走那未完之路呢?人們常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我是否應該把握及珍惜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聽其自然發展,還是應該「揮慧劍,斬情絲」呢?

~矛盾人上

親愛的矛盾人:

你好,你的矛盾我很容易了解。你和一個有婦之夫相戀,對方明說不會與妻子離婚,郤又喜歡與你繼續戀愛,你在這關係上的投注是一生幸福;而他,已擁有了事業、妻子、兒女,所能投上的是……?

照你目前的情況來說,你有些甚麼選擇呢?

第一,就是順其自然,把握現在,與他一起,及時行樂。好處就是你感情得到暫時慰藉,有傾訴的對象,心理上有依靠。不好的地方就是明知沒有結果,沒有安全感;明知你投下去的感情、時間、青春,轉眼可能完全失去.以致血本無歸。再說即使這段感情可以一直維持下去,你也只是個沒有名分的第三者。

第二,揮慧劍斬情絲,理智行事,不作沒有結果的投資。其弊處是你立刻會感到感情失落,孤單,沒有人傾訴,沒有人愛。而可能對方又不肯讓你走,纒着你,使你更矛盾,和他難分難捨。但好處則有:一,給你機會學習如何建立美滿婚姻關係的方法──我不知你離了婚多久,我一般的忠告就是在一,二年內,不要馬上投進新的關係裏,讓自己有時間使受創的感情復原,並檢討失敗的原因,從中給自己成長改進的機會。二,你有自由去認識新朋友。三,有機會學習獨立,暫時將你的感情,精力投在學習或事業上,使自己更為充實。四,你主動的提出離開他,會提高你的自信心,因你能有理智與勇氣作出明智選擇,為長遠幸福忍一時之痛。

第三,盡力爭取他,要他離開妻兒,與你雙棲。弊處是:對方因為不肯放棄家庭兒女,因而與你感情破裂,使你深深受傷。而即或對方真如你所願,與你雙棲,在你心靈上,總不免有是破壞別人婚姻家庭的陰影。而你又能否真正信任他日後不會變心,再在外面有一個人,並且有一天也會離你而去?

以上三個選擇,各有利弊,但結果郤是大不相同,先苦後甜,有先甜後苦,看你有否智慧和勇氣選擇真正的幸福?

我也知道「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論調非常浪漫誘人,但是如果快樂是短暫的,痛苦是一生一世,那麼到時就浪漫不起來了。

來信中提到你原想改善男友與他妻子的關係,但不知不覺,郤捲入感情的漩渦,不能自拔。我常忠告受輔導者,若遇異性友好有婚姻困難,切忌單獨聽他訴苦。因為人的感情複雜,無論你當初如何存心純潔,你都有可能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幫了倒忙,成為了火上加油的第三者。所以結了婚的人,一定要與丈夫或太太一同聆聽異性友好的訴苦,單身的則是請他去找專業的基督徒輔導員。

親愛的矛盾朋友,其實,你這矛盾與你想成為基督徒的矛盾一樣。你知道甚麼是好的,但你不想付代價,不想改變自己的行為,以致遲遲不能作決定。希望你仔細思想:為着這短暫,而又連你自己良知都通不過的「自由快樂」,放棄長遠,更好的福分,值得嗎?

願神幫助你。你也不妨找牧師或基督徒輔導員給你扶助!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8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