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上了他

曉君:

去年除夕舞會中,我和表姊一同認識了A君,他那翩翩的風度,溫文的談吐,配着出眾的衣著,使我和表姊都着了迷。之後又和A君碰過幾次面,都是有很多人在一起的活動,如旅行野餐啦、游泳啦、釣魚啦、摘菓啦、看電影啦等等。而每次表姊也有份參加。我和表姊私底下談起A君,兩人都覺得他真的不錯,都想和他有進一歩的交往。我猜想我是愛上了A君;因為腦海裏常常浮現出他的影子,到哪裏我都想起他,聽到他的名字便從心中樂出來。我靜靜觀察表姊的言行,發現她也和我 一樣;然而A君對我倆卻是一視同仁。最近他和我倆來往比以前密了些,因他的妹妹是我們的同學,大家很多時一起玩。但我從來沒有機會和A君單獨在一起。我很想向他表明我對他的心意,又怕他看不起我;而且又不知表姊查到我向他示愛後反應如何?會不會和我搶他?妳說我該怎樣做才好?怎樣才知道A君對我的印象呢?有甚麼必贏的秘訣嗎?

~熱戀中的少女

熱戀中的少女:

很抱歉,曉君姊實在沒有「必贏的秘訣」可以教妳,不過倒是有幾個意見供妳參考。

許多時候人會把愛和喜歡混為一談,其實它們是兩回事。當人說:「我愛吃荔枝」時,實際上他的意思是:「我喜歡荔枝的味道。」任何順着我們喜好的人、事、物,我們就喜歡。而「愛」卻是超越喜歡!聖經上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並是包容。包容甚麼呢?就是包容我們所不喜歡的東西。今天多少感情的創傷都是因為只有喜歡而沒有愛,更進一歩說也就是沒有分清楚甚麼是愛,甚麼是喜歡!從妳對A君的的描述,我發覺妳並不認識 A君,因妳對他的認識只是表面的、外在的。當妳根本不認識 A君的人品、思想、價值觀時,那種「愛」是建築在沙土上、幻想上,並不實在。我建議妳先和 A君在團體的活動中順其自然的彼此認識和溝通,別急着單獨約會,至於和表姊的關係絕對要避免爭奪的心態,因為真正的愛情不是「搶」來的!妳說對嗎?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4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