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交個男朋友

曉君:

我今年卅二歲, 台灣人,有固定職業,收入不錯。只因隻身來美,又沒親人在美,凡事總有些不懂之處。朋友嘛,各有各的家庭,而且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不敢麻煩人,很想交個男朋友,建立一個美好的家庭,共創事業。

前天看了《中信》月刋,也看到您信箱中那位王老五的述說,使我有些感慨。也有很多朋友給我介紹男朋友,對方都是有綠卡或者是公民,他們也都有同樣的顧慮。剛開始我有些懷疑,為何他們有如此的觀念與見解呢?經朋友的解釋,才知道美國有類似的問題太多了,有人拿到綠卡,不合即分。所以也有朋友教我如此做(因我還沒有身份);但我的思想不是如此,婚姻是終身大事,要結婚必須能互相同甘共苦,共創家庭,這樣的婚姻才會美滿,更應該朝這個目標去努力,相信再苦的家庭,也會興旺起來。

我來美除工作外,星期日早上上教會,其他一點娛樂也不會。而且思想也較保守,所以也交不到男朋友。況且都待在宿舍裏,雖然同事們常叫我與他們出去玩;但我覺得他們太開放,不適合我。所以想請教曉君您,在美國像我只一個人,要如何來充實自己,而且也能交到一些單身的朋友,互相有知識上的交換,而不是以利用來衡量呢?

~恬恬敬上

恬恬:

我猜妳一定是個安靜、可靠、內向保守,而又循規蹈矩的女子。對嗎?

不錯,這些都是美德,不過對結婚交男朋友並無直接的幫助。在交朋友之先,妳首先就得學習怎樣跟人做朋友(無論男的女的)。譬如妳在教會,人數總不少吧?妳可以和團契、小組、祈禱會的人交朋友,妳可以參加事奉,坦誠的與人深交,剖白內心。

跟人做朋友不能怕受傷害;因為怕受傷害就會自築圍牆,不敢剖白內心。人孤立自己,處處保護自己,不表現真我,別人就很難了解他,很難跟他做朋友。所以我勸妳第一步是開放自己,首先與人建立友情,一年之後,才再談到愛情。因為愛情比友情更加複雜和深入。

根據心理學家統計,每個人婚前平均失戀(或分手)七次,對象也許是同一個人,也許是不同的人。所以,交友的事不能期望馬到功成,一拍即合。反之,妳要做好失戀準備。失戀也有好處,譬如妳可以更了解自己,有甚麼要改進的地方就改進,下次可以避免重蹈覆轍。這樣,除了成功在望之外,還可以幫助妳人格成長,邁向成熟。不過,如果失戀導致痛不欲生,精神恍惚,那就應該立刻去找心理輔導,以免神經失常,或者造成悲劇。

第二,就是當注意妳的內、外在美。一份名貴的禮物,應該也有相稱的包裝,所以妳也應當注意服飾打扮。至於怎樣方為美觀、大方得體,那就不妨向其他已婚姊妹請教請教。

外表包括妳的氣質,內心修養就是氣質的所在。因此除三餐定時定量、經常運動、睡眠充足以外,妳也當編個作息表,天天讀聖經、禱告、聽音樂、上圖書館、散步、背誦經文、與朋友出外逛逛或喝下午茶。妳的知識豐富了、社交圈子開拓了,人就會開朗些,話題多些,不致於給人枯燥乏味的感覺。

第三,就是妳可以在教會的圈子內,留意有沒有比較合得來,而又可以進一步發展為男女朋友的異性。如果妳的教會沒有適合的人,妳大可參加一些公開或者聯合的退修會、冬令營之類的活動,認識更多的人。當然,千萬不要把回教會的目的變為專找男朋友,這只是「因利乘便」而已,敬拜神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最後我建議妳常找牧師、導師或者朋友談談,向他們請教,並多從書本及錄音帶中吸取這方面的知識。再過兩年,如果妳還結交不到男朋友,那就當認真地找輔導員談談。祝一切順利。

~曉君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xj/xj.aspx?id=trxja33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