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保险就能安枕无忧吗?

晓君信箱

晓君:

您好!我想咨询的是基督徒与商业保险的关系,能否从事保险金融行业,或是否购买商业保险,这样做会不会有损于基督的荣耀?我大学毕业后从事采购工作近七年,直到去年10月,偶然了解到金融保险业,感觉很不错,既可以帮助人(世人眼中的帮助),又可以有时间传福音,认为可能是上帝的美意;可后又想若靠上帝,为什么人又要不停为自己做世上的打算呢?真的好矛盾,不知道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是否合上帝的心意,希望您能帮助我,解决我的困惑。非常感谢!

~芹芹

亲爱的芹芹:

从来信看到,妳是一个对信仰认真的基督徒,会考虑工作与信仰是否协调。妳的问题,我分三部分来回答:1.是不是有了保险就不需要上帝?2.基督徒可以买保险吗?3.从事保险业会羞辱基督的名吗?

一、是否有了保险就不需要上帝?

如果有人以为买了保险就不需要上帝,那他一定很幼稚;因为人人都知道人寿保险保不了命,医疗保险不是保健康,意外保险保的正是意外。所有保险都只能赔钱,不能保健康、平安,更不能赔命。其实,购买保险的背后心理,正是因为知道自己不可靠─不能担保明天不生病、不遇车祸、仍然活着……。所以才购买保险,希望生病时有医药费;房子烧掉以后不致无家可归;离世时家人仍不愁衣食等。对,这是为明日计划,但只是有限度的经济计划,是带着危机感的计划。若说买保险以后就可安寝无忧,那不就像主耶稣所说的那个无知财主吗?上帝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参路加福音十二16至20)事实上就是这样,要保险公司赔偿不是好事。试问,有谁为了能用那笔巨额的医保金而宁愿选择患上不治之症?何况,那领取人寿保险赔偿金的人,肯定不是死者。生命、健康、平安才最宝贵。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26)

这里,谨奉劝那些擅长计划明天的人,不要只有一半的聪明─只懂得计划今生,不懂得计划永生。一个人如果死了,再巨额的赔偿金也不是他的。但是,偏偏每一个人都非死不可─却不是每一个人都一生之中必患重病,都遇上车祸,都家中失火等。如果我们为这些不必然发生的事购买保险,是不是更应该为生命购买保险?怎样为生命购买保险呢?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又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翰福音十10,十一25)主耶稣所说的是上帝所赐的永生,不是肉身的衰败、死亡能夺去的。

二、基督徒可以买保险吗?

购买保险是不是信心不足,不信上帝会保守不生病、不遇车祸、不供应急需、不看顾我们留下来的孤儿寡妇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上帝并没有应许凡信祂的人在世上不遇灾病;相反的,主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翰福音十六33)不过,我们可以放心,因无论灾祸或疾病,都只能杀身体,不能杀灵魂。在基督耶稣里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保险。

不过,上帝并不偏激,祂也顾念我们肉身的需要。主耶稣复活以后,还做饼烧鱼给门徒吃呢!圣经上也提到未雨绸缪的好处,比如约瑟为埃及王储粮,使举国人民,至邻国灾民都能度过荒年。箴言十三章11节、廿一章20节:“勤劳积蓄的,必见加增(财产)”,“智慧人家中积蓄宝物膏油;愚昧人随得来随吞下。”计划未来,使自己生病或去世时不成为亲友的负累,未尝不是好事。不过,不要把心思和安全感都放在经济策划上,让自己变成“无知的财主”。

至于基督徒应不应该买保险,我认为这不是大是大非、正邪真假的问题。“……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上帝已经收纳他了。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上帝;不吃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上帝……。”(罗马书十四1至10)我们要有宽阔心胸,接纳看法和我们不同的人。

三、从事保险业会羞辱基督的名吗?

其实,不管你做多高尚的职业,也可能羞辱上帝;不管你做多卑贱的工作,只要是正当职业,都能荣耀上帝。关键是在乎你的为人,你的心态,你的价值观和你的生命。

不过,我想,妳的顾虑也不是空穴来风。因我也曾听过有人批评从事经纪业的人见钱眼开,把每一个人都看作发财的对象;不论是旧雨新知,或亲友,或教会里的人,在他眼里全是可宰的肥羊。他忽然间变得分外热情亲切,平日不相熟、不大往来的人,都热心招呼,友善交谈,甚至相约吃饭。然后鼓其如簧之舌,推销产品,企图把他们变成客户,以增加自己的红利。

我得声明,不是每一个经纪都这样市侩;但是,经纪的工作本来就要找客户。上课时,老师不也是这样教的吗?先从熟人着手,然后积极投入社团,在广大社交圈子认识更多人,才有机会推广业务。老实说,热心助人与热心找客户,两者很容易混淆。有时连自己也骗到自己。

不过,话再说回来,并不是每个经纪都是这样的。也有少数经纪为自己设限,不在教会内谈生意,不打教友的主意;也有本来性情就热心乐助,没把自己的红利放在前头的。不过,这不容易做到,这是生命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生命,老是想找客户,旁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怎可能看不到呢?这样,从事经纪业便成了自暴其短,羞辱主名。

如果妳已决定从事保险行业,我劝妳要常常留意自己的动机是否纯正。究竟妳是真想帮助人,服务人呢?抑或老是想多赚一点钱?如果妳真有纯正乐助、先人后己的生命,我想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工作。诚如妳所说的,可以帮助人,又可为上帝作见证。但愿妳和上帝保持紧密的关系,存敬畏上帝的心,谦卑诚实地服侍人,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别人的益处。这样妳虽然从事保险业,也一样能荣耀上帝,造福别人。

愿上帝和人都喜爱妳,更多人因妳认识基督!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g61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