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弄脏我家的院子

晓君:

我们来了美国不久,有很多事不知如何应付,请你指教:

(1)邻居的狗常在我们家前院草地遗粪,不胜其烦,有何妙法?

(2)隔壁在剪理残枝时常常落在我家後院,看起来是敌意的。有一次我忍不住拾起抛回他院子里,次日发现他们将更多的残枝抛进来,我只好忍气吞声替他们倒垃圾,这种情形怎样处理?

谢谢你替我解答,祝

愉快!

~郭太太上

郭太太:

关乎第一点,很多人都为此事头痛,处理的方法有二:一是查出狗属谁家,然後有礼貌地告诉狗主,请他们清理 ;二是在草地上散上胡椒粉或辣椒粉,狗丶猫嗅到胡掓辛辣味道,便不敢恋栈你的草地。

关乎隔壁残枝落在妳家。首先妳一定得尽量信任妳的邻居,不宜猜测他们心怀恶意,“故意”把残枝丢到妳家。因妳不信任他们,和他们交往及交涉时就不会坦诚有礼丶和顔悦色。敌意引发敌意,当妳把他们当成敌人(如把残枝抛回去),他们自然会还以颜色(如把更多的残枝抛来)。如此,你们毗邻而居,反成了敌人,往後的日子也不会相处得好。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守望相助,与他们树敌实为不智之举。

当然,只是忍气吞声并不是睦邻之道。忍气随时可以爆发争吵,那时对方还会莫名其妙,不知你为甚麽突然会生这麽大的气。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和颜悦色丶和蔼有礼地,将情形告诉他们,问他们有否更好的方法处理残枝,告诉他们妳想他们做些甚麽。东方文化着重强忍,西方文化着重沟通。沟通可以提醒他们,使他们及早解决问题,妳也不用再为此烦恼,实在是一个好方法。

你们初来美国,人地生疏,自然有许多事需要适应,欢迎妳常来信询问。你们家附近有基督教会吗?若有,你们去听听道理,结交一些基督徒朋友,向他们请教生活问题,也会有很大帮助。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g33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