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性侵害的阴影

晓君∶

我是个孤僻的人,儿时曾被非礼,长大後很怕人,不敢相信人。公司里的同事都当我是怪物丶不正常,所以工作做不长。我对自己也愈来愈没信心,怕人知道我的过去,怕他们不接纳我。这挥不去的阴影使我不能自拔,经常折磨自己,也愈来愈悲观,不知道活着有什麽意义。晓君,你能教我怎样除去阴影,与人沟通吗?我常觉得自己的一生充满了缺点丶不纯洁,无法原谅色魔。我很苦,不想再被困在这阴影中,不想一生就这样完了。我盼望活得愉快,盼望不在仇恨中。我尝试寻求神,求神医治我,但没有用。我已心力交瘁。是不是我不值得主耶稣爱我,是不是主耶稣已离弃我呢?我开始对神没有信心,想离开神,不再去教会。求你教我如何得医治,怎样找心理医生?

~受创人上

亲爱的受创人:

我很明白你的痛苦。你儿时被人非礼,这毕竟是一生难忘的伤害。你所描述的感受与徵状就跟其他受害者一般无异;有个专有名词叫做PTSD(PastTraumaticStressDisorder创伤後压力失控症)。你感到极端无助丶抑郁丶焦虑丶孤单丶隔离丶无语(好像失声),常活在提心吊胆丶无能无望和无安全感中。很多人因此酗酒丶吸毒丶嗑药,或放纵性行为,以图麻醉自己。你经过这麽多年,仍不求医,以致心灵仍受伤害,不得医治,生命仍停留在过去的阴影中。

亲爱的姊妹,谢谢你信任我,在这样绝望的痛苦中鼓起勇气来信求助。我求上帝用这封信给你一线生机,又让你找到一个资深的基督徒辅导员,帮忙你,医治你的创伤,让你从深渊中爬出来,重建对己对人的信心。更盼你在痊愈的过程中,体会耶稣基督无微不至的爱;祂并没有嫌弃你,祂在听你祈祷。

性侵害对当事人伤害极深。我相信每个受害人都需接受训练有素的辅导员帮助,藉着与辅导员的关系,受害人慢慢建立安全感,培养信心,知道不是所有人都那麽可怕和不可靠,这样她便渐渐寻回她失去的声音和安全感。

第一,你当明白什麽是创伤(trauma)和PTSD的後遗症。许多受害者和你一样,感觉孤僻丶害怕人丶觉得一生满了缺点丶不纯洁...等,这些都是遭强暴後的病状。明白这点,你方能渐渐如释重负,学习放松防卫,从信任辅导员起,一步一步壮起胆来,重回心灵的灾场视察丶清理和重建。

第二,辅导员可以帮助你追忆所发生的事,将经过详细写下,然後读给辅导员听。这步骤是让你不再觉得一人孤独无助地面对这事。你有辅导员陪你走进经历,你不再感觉孤独,不须害怕;你的哭声和呼号有人听见,有人明白,有人伸手援助。你的害怕和焦虑渐渐被伤痛和愤怒取代。你开始问许多问题,如∶「为什麽这事会发生?」「是我错了吗?」「神在哪里?」等。这治疗过程需要时间,你须对自己有耐心,须努力,须拿出勇气来面对自己用来自卫的谎言。然後学习接纳自己,培养对人对己的信心。

第三,辅导员能帮助你调校生命的焦点,不再专注在被强暴的这件事上,而是学习怎样面对生命,重建与人的关系。

亲爱的姊妹,你看,上帝不要我们躲藏起来,祂要我们也接受人的帮助。就像圣经中的人物拉撒路,主耶稣叫他复活了,但是他仍需有人来将包裹他身体丶手脚的布解开,然後才可行走(约翰福音十一41至44)。上帝会使用基督徒辅导员帮助你重建生命。如果你住在香港,可致电突破机构,请他们介绍辅导员。若住在其他地方,可请教教会属灵长者,或找电话黄页分类致电社会福利处,请他们给你介绍基督徒辅导机构。

愿上帝为你预备一个爱上帝和关怀人的辅导员,陪领你走向复健的道路!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e48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