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活的女生

晓君

晓君姊姊:

您好,我今年17岁。父母常常对我忽冷忽热,心情不好就会拿我出气,骂我,对我发脾气。我房间杂乱,忙于考试,打算大考完毕来一次大扫除。可是他们一点都不体谅我,觉得我整天在房间内没事做,很空闲,说我懒,没看过我这种女生。我想说:“那是我自己的房间,我的特色。”为什么他们要管那么多?既然不喜欢我的房间,为什么还要趁我不在家的时候,进我房间搜我的东西?那是我的隐私权,就不能尊重一下吗?他们骂我的每一句话都带刺,每次都伤透我的心,搞到我也没有心情专注学业,因此学业一落千丈。我几乎每天都想自杀,活一秒都觉得痛苦。只有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才最开心。

我的家庭经济不差,我去补习,每个月跟他们拿学费,他们都说没钱,迟迟不给,其实他们不是没钱。他们有钱出国旅行一个月,却没钱给我交学费,真的很无语。跟他们要钱,就好像要他们的命似的。我也想出去找工作赚钱,半工半读,自己应付生活费,可是他们一定不让。我又不能不补习,大考快到了,我不想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毁了前途。

明年就要上大学了,我很想读室内设计,可是我妈妈坚持要我读医科,要我出国,完全不问我的意见。我不要做医生,我怕血,没有兴趣,而且我读文科,当医生是要读理科的。做室内设计不好吗?没有前途吗?为什么他们不站在我的角度想想呢?我若真的顺从她的意愿,读我没兴趣的科系,就算考上了医学院,您认为我会开心吗?

有时候真的觉得宁愿自己是孤儿,就算没有父母的关爱,我也可以靠自己生活。我不要父母绑着我的未来。我曾想过找妈妈谈谈,希望她答应我读室内设计,后来想想还是算了。以她的脾气,她一定会对我破口大骂,不认同我的想法。我真的很烦。我也很希望可以跟父母像朋友那样说说笑笑,希望他们会鼓励我。但我活了十多年,他们对我的鼓励称赞屈指可数,很多时候都在骂我。我的三餐,很多时候都是我自己解决,他们连带我去吃晚餐都会嫌烦。既然那么讨厌我,没能力养我,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

我有一个哥哥,他不比我优秀,成绩比我还差,他们却把他当宝,事事顺着他,哥哥要当厨师,我妈妈就赞成。虽然哥哥也蛮疼我,但我就是不喜欢父母重男轻女。我该怎么办?希望姊姊可以帮帮我。

~不想活的女生

亲爱的女生:

很欣赏妳的表达能力,短短一封信,就写出妳和父母的矛盾。希望妳父母能读到这信,对妳多点了解,并改善教育方法。

我很高兴妳說想把书读好,免得毁了前途。这个目标要抓紧,不要再存自杀的念头。自杀是死路,不是出路;主耶稣才是道路,所以要投靠祂,这才是上上策。

我说主耶稣是道路,因为纵使我们以为已走上绝路,耶稣仍然能为我们开路;纵使我们想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感到没有力量活下去,主耶稣仍能赐我们智慧和力量。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译: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这个“丰盛”包括生命,包括智慧,也包括能力,还有更多恩典。

以下建议,供妳参考:

一、数算恩典,不要数算落叶

妳知道妳为什么这样痛苦吗?表面看是因为妳父母骂妳,其实想深一层,是妳的回应叫妳痛苦。怎么说呢?如果他们骂妳,妳不生气、激动,反立刻安静默默祷告,说:“慈爱的天父上帝,我父母在骂我,我很难受,求祢帮助我心境平静下来,不受影响。我知道我是罪人,不可能没有错,如果我做错了,惹他们生气,求祢指教,赐我智慧,学到功课,以后不再重蹈覆辙惹他们生气。如果他们骂我是因为心情不好,拿我出气,求祢饶恕他们,也帮助我能饶恕和体谅他们。天父上帝,求祢赐我爱和宽容的心,仍然爱他们,尊敬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对我有养育之恩。祢教我要孝敬父母,爱人如己,我愿意照祢的话去行。”妳继续这样祷告,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父母骂妳的每句话上。我打个比方,如果有人向妳放箭,妳挺身接箭,把自己当作活箭靶,妳能不身中多箭重伤死亡吗?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把自己藏在耶稣基督里,用爱心、饶恕、体谅、宽容和谦卑学习的心当作大大小小的盾牌,挡住所有飞来的箭。

其次,妳“活一秒都觉得痛苦”的原因是不是因妳被骂以后,仍不停回忆父母骂妳的话,并他们对妳如何如何不好?如果是,当然很痛苦!试想,一句话本来只刺伤妳一次,妳却在脑子里不停重播,那岂不是让这句话不停地刺伤妳吗?所以,要下决心停止一切负面思想,不要容许它们操控妳。相信妳听过这句话:我们不能禁止雀鸟飞过我们的头顶,但绝对能禁止它们在我们头上搭窝。不要以为思想和感情是不受控制的,所谓“挥之不去”;不然,它们是可以受控制的!上帝赐人管理的能力,驾驶盘掌握在妳我手中。我们可以刻意想什么,不想什么。如果负面思想突然“空袭”怎么办?不要呆在那里受轰!要立刻逃到“防空洞”,藏在主耶稣基督里,将妳的注意力转移。自己一人时就大声祷告,朗诵圣经,或出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找同学温习功课、打球、慢跑等。研究证实,运动令人体分泌快乐荷尔蒙,驱除忧郁。

第三,我建议妳把给我的电邮打印出来,向上帝哭诉,说:“我很痛苦,有很多委屈,但是我愿意忘记,愿意原谅,愿意听祢的话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祢在基督耶稣里向我所定的旨意。”(参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祷告以后,就用碎纸机切碎,象征挥别过去,然后展开新的一页。培养写感恩日记的新习惯,每天记下三件感恩的事。如果搜肠刮肚仍找不到感恩的事呢,就求上帝开妳的眼睛,让妳每天看到乌云的银边。有空的时候就写下父母以前为妳所做的每一件事,如小时候给妳喂奶,换尿布,晚上起床为妳盖被,教妳走路说话,给妳买新衣新鞋、供书教学、准备三餐……。总之,记下所有爱心、温馨感恩的事。要数算恩典,不要数算落叶。

以下经文,希望妳背下来:“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腓立比书4:8-9)

二、换另一个方式解读父母

妳說,妳父母讨厌妳,心情不好时拿妳出气,不尊重妳的隐私,搜妳的东西,宠妳哥哥,他要做厨师,母亲就赞成……。妳可以这样解读,不过也可以换另一个方法来解读。例如:

1.妳父母心情不好骂妳,另一个解读方法是:“是不是他们心里有什么烦恼?工作上有压力,或人事上遇到困难?还是我做了些什么惹他们生气?”我猜妳听过以下故事:有一个人吃了六碗饭后才觉得饱,他以为是第六碗饭叫他吃饱,前几碗饭都是白吃。也许妳父母生气骂妳的原因只是“第六碗饭”,是触发他们生气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他们讨厌妳,而是他们心里已满了烦恼—每个人都有烦恼,父母的烦恼很难对孩子细说。尝试关心妳的父母吧!体谅他们,为他们祷告,不但有利改善关系,还会以后少些挨骂。

2.妳父母趁妳不在家时,进妳房间搜查,另一个解读法是:“我不满意父母私下搜我的东西,但我相信他们是出于关心。因为我长大了,有自己的见解,不再像小时对他们唯命是从,他们不了解我,所以担心,怕我学坏,又很想了解我,却不知从何入手,所以才出此下策。也真是难为他们了!为要了解我,又怕我不高兴,在自己家里也要偷偷摸摸,像干什么不可告人的事。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妳哥哥的成绩比妳差,他要当厨师,妳妈妈就赞成,却勉强妳读医科。这一点,在我们旁人看来,最清楚不过,妳妈是瞧得起妳,对妳寄予厚望哩!其实,如果要用负面的眼光来看,妳哥哥也可以想:“我说要做厨师,妈妈居然赞成;却要妹妹出国读医科,分明是瞧不起我,太厚此薄彼,伤我自尊心了!”妳看,什么事都可以从正反两面来看。不过,如果老是从反面来看,尤其对自己的家人,妳就无法快乐起来,无法与家人建立和睦、亲密、互信互爱的关系。

以上只是随便举几个例子,希望妳举一反三。总意就是,不要只从一个角度,尤其是负面的角度来解读人生。

三、尝试了解妳的父母

不要说:“他们都不了解我,怎​​么反过来要我了解他们?”了解别人是一件好事呢!俗语说:“养子方知父母心。”人都是后知后觉,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妳年轻就学习了解父母,等于提早支取将来的知识,绝对是一桩好事。

问题是怎么了解他们呢?妳从他们身上学到,千万别鬼鬼祟祟地搜他们的东西,这会造成误解。正确的方法是分别约妳父母出外散步,请他们吃饭,问他们小时候的情形,如祖父母管他们严不严?会否打骂他们?他们小时候有什么梦想?最难忘什么?现在工作是否很累?做得开心吗?老板和同事都容易相处吗?他们对妳有什么期望?为什么有此期望?如此类推,就是说,真诚地关心和了解他们,而不是单单要求他们关心妳,了解妳。

四、帮助父母了解妳

其次就是帮助父母了解妳,把妳的想法告诉他们,說妳希望把书读好,以免影响前途。妳在外面交什么朋友、谈些什么,在学校里哪科成绩最好、哪一科最感觉困难,妳都一一告诉他们,不用他们猜测。如果听着听着,他们忽然生气大骂,那肯定是他们听到什么刺激了他们的警报系统。作父母的都有保护子女的天性,他们一听到对儿女不利的事就有危机感。要是在这时候妳仍坚持己见,他们为了保护和劝阻妳,就会发脾气阻吓。所以,如果想和父母沟通,彼此了解,就不能坚持己见,要学习聆听和尊重他们的意见。

五、要孝敬父母

上帝看重孝道,把“要孝敬父母”列在十诫之中。以弗所书六章1至2节记载:“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孝敬包含顺从,换句话说,如果妳与父母意见不合,例如:究竟应该天天收拾房间,抑或等大考完毕再收拾好呢?上帝的教导显然是妳应该顺服父母,不要坚持己见。只要父母的教训不违反上帝的命令,原则上是儿女要顺服父母。主耶稣在世时给我们立了美好的榜样,虽然父母不了解祂,祂也顺从父母(参路加福音2:50-51)。

作孩子的应该知道,自己年纪小,人生经验浅,听父母的话等于把父母几十年的经验借来用。好比说,假设妳父母是47岁,妳借用他们的经验,无形中就增加了30年的人生智慧,岂不好吗?所以,要虚心学习,尽可能顺从父母。上帝不会错的,祂的诫命是为我们好。

六、关于选科

至于妳妈妈勉强妳读医科,一来妳没兴趣,怕血;二来妳读的是文科。建议妳找班主任和学校的辅导员深谈,做一些测试,用客观的方法找出妳的天赋和兴趣;然后请老师约妳妈妈面谈,这样效果会更佳。

七、妳需要找人同行

很高兴妳說与朋友在一起时最开心。是的,不要独自挣扎,要找人同行。妳有参加教会的青少年团契吗?希望妳在教会里认识爱上帝、爱人的姊妹们,请她们代祷、分担,同时请教属灵长者和曾有类似经历的人。如有需要,要找基督徒辅导员。

最后,我有留意,妳没有說妳是基督徒。不过,正如前文所说,耶稣基督就是妳的出路,祂能解决妳的痛苦,引导妳的人生。信靠祂,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妳也不怕遭害。

愿上帝赐妳智慧和力量!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64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