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何处寻?

晓君:

您好,看到您回答读者的问题,很有智慧,又能安慰人。我信主耶稣四年多,灵命仍然肤浅,在教会有服事,却没有知心朋友。每周见面,都只是表面上打打招呼。如有代祷事项,也只是身体不适等。有心事也不会说出口,因我们的女传道人是个大笑姑婆,如你私下对她说了,她可能下周就向大家公布,搞到当事人不知如何是好。有时我会怀疑在教会里是一家人,耶稣爱我,我爱耶稣,是否说说而已,做起来很困难吧?我有心事,有难题,不知向谁说呢?是否如诗篇所说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又是否教会传道人的工作太忙,因我们是大教会,她一人要负责三个班至四个班的班员;所以她对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都只能做表面功课,跟进与安慰和关心也就少了,同有需要的班员分担的难题更少。您曾教我们要有亲密的团契关系,有难题找教会牧师,请问这关系从哪里找?有问题怎开口呢?请解释一下,亲密的团契是怎样建立起来的?敬祝主内平安。

~迷失的羊儿上

亲爱迷失的羊儿:

谢谢妳信任我,将心事告诉我。看来,妳对你们教会的女传道相当不满呢!对吗?

其实,人谁无过?即使是父母丶兄弟姊妹丶夫妻丶儿女,人人都各有长短。虽然是真的骨肉,也常产生磨擦。有多少人在家中能找到知音呢?起码,在我们中国历史上,几对着名的知己,如管仲与鲍叔牙,伯牙与锺子期,都不是同一家人。所以,妳因为在教会里找不到知己,而怀疑教会一家的说法知易行难,看来妳对“家”的期望有点过高了。对吗?

俗语说:“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可见知己难求。我相信,即使找不到知音,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可以信任,又愿意听我们倾诉,并能代守秘密的朋友。要是这朋友有智慧,能指点迷津,就更理想。妳是这样的朋友吗?若是,我为妳的朋友庆幸。若不是,可想而知,要找这样一个朋友也不容易啊!

人都是不完美的,也都是罪人,包括我们自己。有时一个人的短处,正是他的长处;他的长处,也是他的短处。好比说,有些人谈笑风生,有他在的地方就没冷场;但是,可能他的缺点是不能代守秘密。另有些人木讷寡言,我们相信他能守秘密;可和他相处,没有话讲,极之乏味沉闷。我们用人要用长处,避开短处。与朋友相处的道理其实也一样。假设你们的女传道真如妳所说的口疏,那麽妳有不想大伙儿都知道的事,不跟她说不就行了?我们的难处往往在於不能知人善任,有时又缘木求鱼,求之不得就懊恼怨恨。其实,与朋友相处的窍门之一是欣赏他的长处,包容他的短处。不能守秘密的,就别要求他守秘密。没有期望,就不会失望。知人善任,知己知彼,妳会少去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第二,妳问,有心事当向谁诉说,是否只能告诉耶稣?说真的,向主耶稣倾诉是最妥当,也是最保险的方法。1. 祂愿意聆听,有空聆听。2. 祂不会替你宣扬。3. 祂能帮助你,安慰你,赐你力量丶智慧和忍耐,应付难题。4. 人生第一要紧的关系,其实不是人际关系,乃是与上帝的关系。所以,妳不妨试试,先专注与主耶稣建立密切的关系,甚麽事都先祷告,先告诉耶稣。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六35)“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十一28)妳若先来到主耶稣面前,求祂给妳智慧和力量,祂会带妳走过。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教会和弟兄姊妹。不,我们很需要教会弟兄姊妹。上帝在圣经中用了很多篇幅谈到与弟兄姊妹彼此相交的真理及其重要性。我们人的困难往往是顾此失彼;有人太看重与弟兄姊妹相交,以致别人偶而不了解他,不支持他,他就沮丧不已,如泄了气的皮球,仿似没有从上帝而来的力量。又有些人跑到另一极端,以为只要有上帝,就不需要弟兄姊妹。过犹不及,都不合上帝的旨意。

那麽,照妳的情况,当怎麽做呢?1 . 先告诉耶稣:要用时间亲近上帝,祷告,读圣经,与主耶稣建立不是靠人与环境维系的密切关系。2 . 与此同时,参加查经班,或小组,或主日学,与弟兄姊妹一同学习,打好真理的基础,明白上帝的旨意。3 . 切切实实遵行真理。例如学习付出,过圣洁的生活,主动关怀弟兄姊妹们,包括妳的传道人,学习彼此饶恕丶包容等。

第三丶怎样建立亲密的团契生活?我猜,大教会人多,熙来攘往,彼此不怎麽熟悉。妳有心事时,才发觉没有知己,不知找谁诉说。很自然地,妳想到你们的女传道人;但是,妳怕她把事情张扬,又怕她太忙,只做表面功夫,不能深入关怀。妳觉得很孤单。

妳问:“亲密的团契是怎样建立起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你们教会有小组吗?有姊妹查经班吗?(我猜妳是姊妹)妳有参加吗?若参加,不妨建议大家一同查考圣经,学习相交的真理。很多深厚的友谊都是在小组中培养出来的。当小组成员彼此分享读经心得,交流日常生活的需要,彼此代祷,大家都把心事掏出来时,心灵就能契合相通。

要紧的是,这些友谊要建筑在真理的基础上。光是彼此体恤丶投契丶有说不完的话,并不足够。我们要学习明白丶体贴,并实行上帝的旨意,不仅是追求彼此了解和体谅。举个例说,妳不满意妳的女传道人,不妨求上帝给妳更宽广的爱心,开妳的眼,看到她的长处,然后妳为她祷告,数算她的长处,为她的付出感恩。主耶稣说过,“施比受更为有福”,因此在相交时,妳不要坐着等人关心妳。妳不妨主动,关怀身边有需要的人,如那些老弱孤寡丶很久没有来聚会的人,妳约教会的弟兄姊妹探访他们,为他们祷告。当妳自己有困难,需要代祷时,妳也要主动与人分享,请大家为妳祷告。

交朋友还有一个秘诀,就是别要求人了解你,要学习了解人。有一个教法师问耶稣,谁是他的邻舍时,耶稣最后的答话是:“你也照样去行。”也就是说,你去做那人的邻舍,去做他的朋友。

亲爱的姊妹,当妳明白并且实践真理,就会发觉在上帝家里的生活,不只是停留在“耶稣爱我,我爱耶稣”,而是“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了!

愿主祝福妳,使妳成为团契的祝福渠道。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57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