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维系长久的友谊?

亲爱的晓君∶

妳好,我最近很受人事困扰。我有一个朋友,本来来往得很亲密,但最近她为利背信於我,我不能再信任她,因此便与她疏远(她相信要利用人丶踩人,然後才能爬上去)。但我心里有很大挣扎,因圣经上说不可论断人,要先拿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如此类似的事,发生在我身上已不下十次了。都是某一天我发觉某人做了些事令我无法忍受(如太依赖我),就开始疏远她。所以好些本来很要好的朋友,後来都只成了点头之交。这次又发生这样的事,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样,虽然我觉得这朋友野心很大,我对她有些害怕,但我也怕自己又像以前一样犯错,所以衷心想请教妳的看法。

感谢主耶稣,像我这样不成熟,又常犯错的人,祂仍爱我,让我不乏朋友(也许就因如此,我才不懂得珍惜)。谢谢妳,希望很快能得到妳的答覆

~幼稚的大人

亲爱的幼稚大人∶

读了来信,第一个感觉是,你比前成长了(当然还可不断追求成长)。过去你不动声色地与友人疏远,现在你静下来,用圣经上的话自我检讨,希望能有所改善,不愿历史重演,这是进步。 是的,我们宜先检讨自己。耶稣说的不错:「你们不要论断人… 为甚麽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马太福音七1至4)你能想到自己可能有错,这是个很重要的发现。因为妳的思想拓宽了,想到可能还有另一个观点,另有一个结论。同时你也不怕面对可能自己有错的事实,所以来信求教。这是很可喜的。

第二个感觉是,妳说,妳这朋友的成功哲学是利用人和踩人,让自己爬上去。这样看来,她不是一个益友了?但这话不知道是她自己说的心底话呢?还是妳替她下的结论?若仅是你的见解,那亦有可能妳误解了她也说不定。若她真的笃信这种成功哲学,那麽妳日後和她来往,就得格外当心了。

第三个感觉是,假设每次友情破裂,错的都是妳那些朋友,那麽我有一个问题:妳当初是怎样跟他们好起来的呢?是不是一开始时过分热情,没有择友,便很快成为亲密朋友呢?圣经说:「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箴言十八24)。诚然,妳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与朋友同流合污,妳看到他们的不是,然後悄悄分手。但这些事发生不下十次(假设每次都是妳的朋友错),那麽妳是否也应该在择友方面小心谨慎一些,以免友谊常以分手告终呢?

此外我也想到,人谁无过,假设妳那些朋友都不是坏到要不得的人,而妳的确看到了他们的缺点,并且那些缺点都是真的,妳该怎样做呢?上帝的话是最好的解答:第一,妳要学习饶恕。有些人是完美主义者,不能接受别人的错,所以一看到对方犯错,便不能接受,耿耿於怀,日渐与别人疏远。也有些人心胸狭窄,朋友之间往来,难免磨擦,彼此伤害,这时,最需要的是我们依照圣经的教训,彼此饶恕,彼此包容。圣经说:「爱是不计算人的恶。」饶恕丶赦免,是维系友情的唯一方法。不然,人人都有过,再过几年,妳就发觉妳不仅有十次和好朋友终止友谊的记录,而且还会继续破记录呢!

一个圣经教我们与友人相处的方法是不为世俗人所取信的;世界的智慧教我们千万别得罪人,大家「你好,我好」(I'm OK. You're OK),就千万别说真话。朋友有错,与你何干?你何必去惹讨厌告诉他?就让他错下去好了。就让别人背後纷纷议论他好了。要紧的是我们保持安全距离,不被他伤害就是。但是,作为她的慈母(假设他有一个明事理的母亲),母亲的心就不是这麽想了。母亲看见儿子犯错,听见儿子被人议论,会感到痛心,於是会苦口婆心劝勉儿子。这种态度,就是圣经教我们的「用爱心说诚实话」(以弗所书四15)。我们的问题往往是既没爱心,也不诚实。有时我们勇敢对人批评,不过是因为只看见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有时,我们直言,却没有爱心,不像母亲一心要建立儿子。

回到妳所说的问题,妳当怎样将上帝的话应用在生活上呢?我鼓励妳先在祷告上下功夫,学习凡事祷告:

一丶为妳与朋友的关系祷告;

二丶求上帝帮助妳看到自己的缺点;

三丶赐妳一颗宽大的爱心,能饶恕人;赐妳力量,照圣经的教训用爱心待人;

四丶赐妳用爱心说诚实话的机会;

五丶赐妳说话的智慧,别把话说僵,把关系弄得更恶劣;

六丶为妳的朋友祷告,不论结果如何,求上帝保守她,建立她,赐福她,让她早日认识真理,早日认识耶稣。

祷告後,若妳愿意用爱心说诚实话,不妨把思想整理整理,把要说的话写下,例如,妳对朋友说:「上次妳是不是如此这般做呢?」若回答是,妳说:「我感觉被利用了,很不高兴。」然後妳听她有什麽解释。

也许,她不喜欢妳这样子直率,妳们这段友谊就此告吹。也有可能,她向妳道歉,并解释她这样做的原因,妳饶恕她,大家误会冰释,友情更进一步。第三个可能是,她的解释及态度不能让妳接受,妳决定与她疏远。无论哪种结果,妳靠着上帝的力量,做了该做的事,妳心里会有平安的。

我相信,假如妳用祷告的心学习与人交往,常求上帝赐妳爱,去学习饶恕他人,学习敞开自己丶认识自己丶了解他人,并多看交友和人际关系的书籍,参加成长小组,及有关的讲座丶研讨会,甚至寻求辅助,按着年日成长,妳会走出这恶性循环的朋友关系,能维系长久的友谊。 愿主帮助妳!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