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沉迷电脑

亲爱的晓君,您好!

我儿子两年前大学毕业,就学期间曾配合课程工作(电脑系)。刚踏出校门便找到工作,干了几个月,不喜欢,另找工作;干了几个月又不喜欢。现在他呆在家中已有一年,我每次问他有否找工作,他总是回答在找。他在家中,甚至吃饭都是躲在睡房,对着电脑,好像在玩游戏,也像在看网路之类,总之不喜欢我走进他的睡房。

晓君,请问他这样的生活方式正常吗?请指教我如何去帮助他。我祈求来自上帝的启示,盼望您覆信。

祝以马内利

~求助人上

亲爱的求助人:

作父母的要帮助一个廿二至廿五岁的大学毕业生改变心态和生活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相信你们已尽了各种方法,只是对他起不了作用。但有一个方法你们若肯采用的话,一定会带来改变。

第一是作父母的,在心态上要认定你们供养子女的责任已完。想一想,他自出生到如今,你们养他,供书教学,希望他大学毕业後,能用一技之长独立谋生,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任,不须再依赖你们。更盻望将来他进一步有机会丶能力建立自己的家庭,贡献社会。

第二就是将你们这盼望实行出来。你们夫妇二人须先取得共识,订下三个月计划,彼此协议无论如何都得绝对遵守,绝不放弃。

第三,也许你们已经将上述期望告诉孩子,但为免他没有听到,或者以为你们只是说说而已,并不认真,你们最好再和他恳谈一次,重申上述期望。告诉他,你们永远爱他,但因他现在已经成年,须对自己负责。如果长期倚靠父母,将来会成为社会的寄生虫,对他丶对父母丶对社会都不利,绝不是一件好事。现在,你们为了他长远的好处着想,决定要他负起自己一切的生活费。你们愿意给他一至两个月的时间找工作,限期过後,你们将要求他负责自己的生活费。谈毕,问他明不明白,有什麽难处,然後请他覆述一遍,并和他一起祈祷,鼓励他倚靠上帝突破自己的软弱。如果你们能天天和他一起读圣经丶祈祷,告诉他上帝的心意要人勤劳工作,贡献社会。(要是他根本不肯和你们交谈,就给他写一封详细的信,不要含糊。)

第四,限期过後,如他仍不悔悟,你们再约他谈一次。这次要告诉他由本月起,他须缴付每月房租和伙食费若干。为免他对你们的话听而不闻,你们请他再覆述一遍。(你们夫妻须事先订下协议,切忌在儿子面前彼此争辩。)

第五,到了月尾,你们给儿子一张帐单。如他仍不改过,不出去找工作(不是因为没有能力,不是因找不到),你们为了逼他成长,三个月後将请他搬走。

第六,三个月後,他若仍依然故我,你们可为他找一间公寓,给他第一个月的租金,将他的东西搬去公寓,告诉他你们已尽了做父母的责任,他须要克服自己的问题。既然他选择不听你们的劝告,你们也只好按照原定计划实行了。你们爱他,不愿意看见他仍像孩子般沉迷玩耍而无所事事。所以只好出此下策,等他找到工作後,你们仍欢迎他回家。

以上的建议,我知道对东方父母不是件容易做的事,我们的传统和心态是儿女无论多大,他们有需要,父母有能力的话应继续供应和照顾,这种无私的爱实在是很伟大的,但用得不适当,便会纵容儿女们不负责任丶懒惰丶不能自立,一生依赖的恶习。基督徒的父母须在这方面取得平衡,教导子女要对自己丶对家庭丶对社会丶对上帝负责任,做一个勤劳的人。你们愿意他因失去了经济丶日用的依赖,被生活所逼只好出去找工作谋生,或是继续呆在你们家的房中玩电脑游戏呢?愿神赐你选择的智慧和祝福你们所要作的!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c47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