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选的科目令我失望

晓君:

我家有四个孩子。二男二女,三个大的都入了大学。最小的女儿快高中毕业。我先生是医生,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我们的期望,要他们读好书入医学院,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他们的前途了。但事与愿违,我的大儿子今年大学三年级了。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平平,虽然他很努力读书,大家都没有信心他能考上医学院,我却不想逼他。第三个女儿刚入大学,对生物毫无兴趣,说要做老师云云;我们想女生向外,也就随她去了。我们唯一的盼望自然落到老二身上。他一向读书好,也一直有志入医学院;但最近他来信说不想 入医科了。原因是他过去两年选了些摄影,绘画等闲科,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他很有天份,鼓励他在这方面发展。他认为以前要入医科,是父母给他灌输的思想,不是他自己的决定。现在他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故决定下学期转读美术。为此我们吵了许多次,也用尽方法劝他,但都不能改变他的心意。我们甚至不想再供他上大学了。但我们心情又矛盾,不知该怎样做,请你给我些意见。谢谢你。

~古太

亲爱的古太太:

看了你的来信,实在体会到你的失望和烦恼,这种心情是许多父母都体验过的,特别是孩子上高中及大学时。原因是十七至廿二岁的青少年,心理渐趋成熟,急欲发挥独立精神。他们不喜欢依赖父母,更不喜欢好像小孩子一样,甚麽都由父母作主。他们渴望父母让他们独立自主。倘若父母明白,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心理上便较容易适应,不会勉强孩子听从他们。在这期间,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待他们如同朋友一般,从旁鼓励帮助丶爱护和提醒。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明白,每个决定都有其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後果。如此,青少年在成长期间,才有较健全的自我价值观和自信心。

倘若父母在这个阶段不给子女机会做决定,待他们仍像孩子一般,事事保护,替他们出主意,没有商量的馀地,他们就会产生反叛,或过分依赖心。他们觉得父母信不过他们,不期然对自己也没有独立的信心。

孩子在成长期间,需要认识自己的理想和兴趣,你家的孩子自然也是一样。但他们也需要你们的爱心支持诱导。他们自知不够成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人生体验可以高飞。纵然是至好的职业,也只不过是一门谋生技能。若你们明白孩子需要独立,鼓励他们与你们谈谈个人的理想丶兴趣丶惧怕和选择,然後告诉他们,某种选择必产生某种责任和後果,并郑重告诉他们,这是他们的,不是你们的决定。最後鼓励他,面对成功或失败,不要灰心。这様,我相信他们无论做哪一种职业,都不会使你们失望。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可以从神与人的关系领悟出来。神创造我们,给我们自由选择爱祂或漠视祂。人类犯罪,背叛了祂,祂还是爱我们,甚至舍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救我们脱离罪。当我们明白神的爱,决意听从祂,我们人生就有了真正的意义和目标。希望你能领悟并接受神的爱,用神的爱来爱你的儿子,你必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c35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