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晓君: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确,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也是中西思想文化很大的不同之处。很多接受了文化洗礼的人,向往组织二人世界的小家庭,我自己却不坚持两小口独住。有时夫妻下班後,父母早已摆开满桌佳肴以待,一家子围桌共话家常,真是其乐也融融。而老人家人生处世经验丰富,有他们常常提点是一种福气。当然也有意见不同之时,但只要双方都肯退让一歩,甚麽事情都容易解决。所以,我和妻在婚前都没有表明要坚持不和父母同住。但到我们蜜月回家,问题就来了!一天我和妻回娘家,见岳母在垂泪,原来大舅子说了她几句,当然是因岳母管教孙儿而媳妇不高兴了,这是他家常有之事。我和妻劝了几句,哪知招来了嫂子的冷言冷语。说甚麽「针不到肉不知痛」等话。妻一怒之下,便邀岳母来我家住,我也没有反对。当晚便帮助收拾行李搬进我家。这本来不算甚麽一回事。但巧事却凑在一起来。岳母搬来第二个星期,我和妻星期天找我父母吃晚饭,双亲提出要求,要搬来和我们住,因为母亲一向喜欢热闹,我是小儿子,大哥丶三哥丶二姊结婚後分住各地,他们早有意要和小儿子媳妇住,因我们从未反对过和父母住。因此他俩预备等我们渡完蜜月才提出来,而且我们现在供的楼也向他们借了一部份钱付首期的,这事就更应顺理成章了。但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他们有这种打算,否则也不会接岳母来住。我们现在不知如何是好?岳母搬来住的消息还未开口,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敢告诉他们。如果也让他们搬来住,地方倒是暂时够用(有三个房间),问题是老人家们能和平相处吗?家有一宝是好,有三宝不知是否太多了点?又不能叫岳母搬走。请问有何妙计解决这个问题呢?

~烦恼人

烦恼人:

我读完你的来信,不觉也替你感到烦恼。家有三宝,实在不是那麽简单。其实,在你双亲提出要求时,你即时告诉他们,岳母正在你们家里暂住,反会省却一点麻烦。时间越拖长,问题越变大。

在教导孩子的事情上,两代间常因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产生冲突。这点我们可以多向西方文化学习,就是教养子女,只限於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的问题应由子女自己去负责。实在,管教儿女会随着时代丶文化丶环境丶兴趣而有所不同。圣经给我们的教导,也是父母对子女负责任,父母要负起管教子女的责任,而不是祖父母。这方面,我们也要好好地跟老人家讲清楚,使他们明白。

现在,你们既已接了岳母到家里来住,你们也可以跟她商量,把情况告诉她。一面又与大舅子和好,使她有时住到儿子家里也不致觉得为难。同时也应坦诚地把事情告诉父母,与他们商讨,并表示欢迎他们,问他们该怎麽处理,绝不能把事实隐瞒,恐怕迟了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另一方面,也不一定没有三老共处的可能。但最好不是长期性的,是短暂性的,要看你们是否懂得处理,也不要使某一方的父母完全没有机会与你们同住。较理想的方法是大家住在邻近,常常往来,守望相助,而又避免“同住难”的种种冲突。无论如何,你们都可以坦诚而亲切地与老人家商量,看看他们的想法,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你们的想法和难处。

如果他们肯去教会,最好带他们到教会听听道理,和另外的老人家做朋友,交换些心得经验,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人比较开朗,相处起来也就会比较容易。

至於你向父母借钱作首期,最好尽快归还他们,避免因此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并形成一种依赖的倾向。另一方面也可帮助你真正的独立,不是老依靠父母。

孝敬父母是上帝的命令,上帝曾应许赐福给这样的人,祷告吧,求神帮助你们在实行起来的时候有智慧和聪明。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c35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