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法敬重丈夫

晓君:

您好!我知道圣经教我们敬重丈夫,因他是妻子的头,可是我没法敬重我的丈夫。因他人太老实了,只会死做工。家中任何事,我都不须徵求他的意见,自己要怎样就怎样。他呢,什麽事都拿不定主意,都来问我。有时我逼他自己决定,他就发脾气,甚至伤害自己,使我很害怕。我曾尝试改变自己,徵求他的意见,他总是说:「你认为怎样就怎样吧!」求您教导我怎样能成为神丶人所喜悦的妻子。

~等待回音的读者

等待回音的读者:

你说你无法尊重丈夫,因他什麽事都要你做决定。你想改变他,他却反应强烈,令你害怕。你希望知道怎样做个上帝和人喜悦的妻子。你这个心志是好的,因为每个基督徒都应追求做一个上帝和人喜悦的人。

你的情形,我看可从三方面改进。

第一,你和上帝的关系:你自从信耶稣後,有没有每星期聚会,每天读圣经,凡事祷告,和留心遵守上帝的教训呢?我的意思是,你的灵命有没有成长?还是和初信时一样?你比以前更爱上帝丶更信任祂丶更乐意遵行祂的教导吗?你知道甚麽是敬畏上帝?如果你和上帝有良好关系,认识祂,你当然知道上帝喜欢怎样的人。如果你不肯定,最好请教教会的牧师或属灵的长者。

第二,你对自己的认识:自从你第一次认罪悔改後到如今,你对自己的印象有变化吗?可有觉得自己越来越不错丶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行?还是体会到保罗说的:「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18)

你谦卑的心有增长吗?能看别人比自己强吗?你对人是否更有爱心丶更体贴丶更有耐性,也更能原谅别人?还是你对人越来越看不上眼,对他们越发不耐烦?

一个基督徒的自我观和世人很不同。世人看一个独立坚强成熟的人,应该很有自信丶有才干,能自我肯定。他们说:「我能...」「我是...」;但基督徒如果生命成长,便越来越看清自己的真面目:有很多事我们无能为力;许多时虽非故意,却有相当程度的虚假;所以我们能衷心的说:「主能...我不能...。」(约翰福音十五5)然後我们因信靠上帝,便经历保罗所说的:「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四章13)之後,我们因为信靠上帝,对人生充满信心,充满希望,不畏艰难,像很坚强的样子;但是我们知道,一切全是恩典,因此,我们不敢骄傲,也能体恤和原谅和我们一般软弱无能的人。

第三,你怎样面对无法敬重的丈夫,而遵行圣经的教训敬重他呢?从来信看,你觉得丈夫不成熟,不能和你分忧;你被逼做母亲似的照顾他和家庭。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产生混乱和愤怒的情绪。所以,你丈夫的品性,在平常人看来,本是优点,例如「老实」总比狡猾诡诈好;「会死做工」总比游手好闲好;「凡事都听从你」总比凡事都反对你好,但在你的眼中,这都成了你们关系中的缺点。

那麽,你要怎样才能敬重丈夫呢?我认为答案的秘诀在你手中,不是在他手中。我们信靠主耶稣的人相信,当我们遇到难处,无论是棘手的人物或环境,我们都不应坐在那儿等对方或环境改变。我们须自己到上帝面前,不断学习,支取智慧和能力。对,我们不能,但上帝凡事都能。你可以做的有以下几点:

一丶按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十八节所说的待你的丈夫,实践「凡事谢恩」,为你所处的每个环境感谢上帝,求祂掌管,愿祂成就祂的旨意。你也为你丈夫上述三样品性感谢上帝,求上帝造就他,使他有智慧行事为人。

二丶每天求上帝指示你至少一件,欣赏或感谢丈夫的事,然後向他表达。例如:我觉得你今天衬衫和领带配得很好看!或:谢谢你接受我的意见。

三丶当你觉得不能敬重他时,你就默念以下经节:「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以弗所书五22)你不断提醒自己,你愿意顺服主丶敬重丈夫,虽然你不觉得他值得尊重,但你乐意做主耶稣喜悦的事。

若你下定决心,照主的话去行,你必会诧异你能做你以为做不到的事。

愿上帝祝福你,成就你的心愿!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45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