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照明月,明月照沟渠

晓君:

一年前我和一位远亲在加拿大登记结婚,他是个大陆留学生。在这一年里,他在加拿大,我在美国继续读大学和帮我父母管理餐馆生意,没有时间见面,只通信和通电话,每月电话费都好惊人。但大家很开心,听到对方的声音和知道对方的近况。这样维持了大半年。後来不知怎的,渐渐少了电话和书信往来。有时我打去亦无人接。写信去问,才知已迁了地址,我觉得很奇怪,问他何以不打电话来,他说不打算安装电话,而且要在餐馆全日工作,深夜一时才放工。

他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我以前交过好几个男朋友,在学校也有很多追求者,但他们无法令我有安全的感觉。只有他令我付出好多好多,我觉得他够老实,有上进心和有大志。但他并非一个英俊的白马王子,外貌丶学业丶经济我都比他好。或者因为这样,我对他好放心。

上月我买了机票去探他的前几天,突然收到一个从加拿大打来的电话,一个女人在电话里说她好喜欢 Sam,并说她是 Sam 的女朋友,两人同居已大半年,她不想我过加拿大去。我听後,好似发了一场恶梦,根本无法相信。我即时打电话去他做工的餐馆找他,餐馆的人说他早两个星期已离职了。我整晚都无法入睡,泪也流乾了,不住拨电话给他的朋友。终於拨通了,接电话的竟是他这女朋友,他不在家。後来他回电话给我,并没有提及女朋友的事。再去电问他,他才承认真有此事,但对我保证,以後对我关怀和爱护。还说无论我明天去不去加拿大,他都在机场等我。

我还是决定去加拿大,就算解除婚约也要面对面讲清楚。 我真的好想知道他是否无药可救了,我不甘心付出的一切就此成空。

到加拿大见他,我感觉他仍然很喜欢我和关心我。我尽量忘记他的错,给他机会重新开始。他答应我以後不会再见那个白女人,搬到别处,以後不会和她联络。他当时真像很认真丶很有诚意。我也改变取消婚约的事了。最後在加拿大的几天好开心,我俩每晚去唱卡啦 OK 和看戏。

当我回美国後,一个晚上一时许,我打电话给他,好清楚听到有女人声,我问他,他亦坦白说那白女人在他家里。这次我根本就无可能再相信他,那一刹那,我对他完完全全失望了,以前的一切一切诺言和幻想也在此刻消失了。我的心好痛好痛。

我现在不知怎样做好,他好快就获批准来美国,因为我是美国公民。我的心好矛盾,不知让他来好呢?还是叫律师停办,跟他解除婚约好。自从我发现他再次和那个女人一起之後,至今也有两个月了,他只打过一次电话来,我也觉得他也不值得我为他寄信,他亦无资格爱我了。但我也想,不如等他来美国之後才取消婚约,因为这样他可以拿到身分,以後就比较容易生活。但我有时又不想他来。他虽然来信说已和洋女人分手,再没见面了,但我怎会相信他呢?希望你为我解答。

~一个失意的儍妹

亲爱的儍妹妹:

读完妳的信,真为妳的遭遇难过。情感是人 最脆弱的一环,而婚姻更不是儿戏,妳所选中的,是一位和妳理想完全相反的人,妳的痛苦可想而知。

真正的爱情必有信任,信任必须建立在长时间的认识上。外表看来老实丶可靠丶有上进心,并不一定真正的老实可靠。靠外表及「想当然」的信任是没有根基的。亲爱的儍妹妹,容我讲句实话,妳和 Sam 根本就不认识对方,你们的“信任”和“婚姻”一开始就没有基础。不但如此,他还缺少了朋友(且别说是夫妇)应有的坦诚。从他多次的谎言里,妳已知道他“不值得信任”丶“没有资格爱妳”,也“不值得”妳为他费神了!这是不幸中的大幸,经一蹶长一智。儍妹妹,撒但是说谎人的父,他有时会装作光明天使,只要妳不凭外表取人,就不难看穿。虚心一点丶耐性一点,用多些时间,才可以真正认识一个人,我盼望妳别再因错看了人而受到伤害。

妳说妳很矛盾,想等他来美国後再来和他分手。对於一个谎言频频丶男女关系随便丶既不尊重婚姻丶又不尊重妳的人,妳若对他还抱希望,那麽妳以後还要受大伤害。当日妳申请他来,是为了婚姻,不是为了解除婚约啊!怎麽现在竟搞胡涂了呢?美国不是天堂,不是唯一可以生活的地方,加拿大也很好,不申请他来对他没有甚麽损失。申请他来,反而使事件拖泥带水,使妳继续受到伤害。亲爱的儍妹妹,别再为自己找甚麽理由和他继续联系了,妳应该立刻和他解除这一个建筑在谎言上的婚约。

从来信看,妳很年轻,看人只凭外表丶感觉和一己的猜想,未曾认识真理;妳渴望得着爱及安全感,却信错了人。儍妹妹,妳知道吗?妳其实最需要认识上帝。上帝爱妳,祂是真理,妳若把安全感放在祂身上,就不致惶惶终日,无所适从,也不必老是从别人身上找安全感了。从上帝身上得的安全感,是恒稳的,因为上帝是信实的,祂不能不义。我盼望妳花些时间看看圣经,使妳的人生有目标丶有依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4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