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信任太太

晓君女士:

妳好,我要离婚了,但现在还未能下定决心,想向妳请教一下。

我和妻子是在大陆经人介绍认识的。相识不到两周,便举行婚礼,然後我申请她来美国,以为从此以後便有一快乐美满家庭。谁知相处之下,才知她做人很不诚实。许多小事,她都会为着个人利益撒谎。好几次被我揭破,她还抵赖不认,最後因为证据确凿,才不得已勉强承认,并且表示下次不会撒谎,结果还是一样。现在我对她已无法信任。近日更怀疑她在美国有一旧男友,是在大陆相识的。起初是我发现她的抽屉内有一男人的存摺,问她,她说是代亲戚保存。然後我发现他们有电话往来。我很怀疑,她口中的亲戚就是她的旧日情人。她说亲戚住在别州,我无法看到,请问我怎样可以查个水落石出?

我很怀疑,她结婚是想用来过桥,等到将来绿卡到手,便会一走了之,与男友双宿双栖。我无财无势,没车没屋,又非英俊潇洒,现在更常吵架,将来必定离婚无疑。我想与其给她利用,将来被她抛弃,不如趁现在她还未拿到绿卡,就和她离婚,乾脆让她回到大陆,免得她恶谋得逞。妳说这样好吗?

我知道一切问题出在当初草草结婚,不过现在米已成炊,纠正错误的方法唯有离婚而已。有朋友赞成我的想法。但有朋友叫我尽量信任太太,请问我怎样可以信任一个不知过去底细(我们认识实在太浅了!)而又常常撒谎的人呢?请妳指教我该怎样做才好。

~不幸人敬上

不幸人先生:

从来信看到,你是个责任心重的人,离婚之前也会考虑思想,而且来信询问。今日离婚的情形十分普遍,但这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你肯问我,我想情况还不致於绝望。

目前你和太太的关系已经很恶劣了。那是说,无论你怎样补救,都不会弄巧反拙。故此我建议你试用别的新方法,重新建立关系。根据我以往辅导的经验,你当初娶她为妻,一定被她甚麽地方吸引过来。特别你说,你们认识才两个星期,便匆匆成婚。所以你大概不会反对,她并不至如你现在想像般差吧?不同的是你现在知道了她的缺点,知道她不信任你,和惯性撒谎。

如果你明白一些人养成说谎陋习的原因,也许就不会对她过於苛责。一般来说,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生下来就会撒谎,他们是受环境影响,渐渐形成恶习。从心理学来说,撒谎就是逃避责任和责罚的最简易方法。撒谎的人认为这样可以保持自尊。撒谎既是後天养成,所以也可以慢慢戒掉。如果她做错事丶撒了谎,你不要立即责备她;因为责备她无疑逼她下次把谎话编得更加圆满,以求没有漏洞。你要表现得很了解她的样子,但要明确的告诉她,她做得不对。我承认这不容易做到;但当她知道你真心接纳她後,她就会有安全感,知道不必用撒谎来换取接纳或者逃避责骂,这样她就会对你坦诚相向。而且因为你接纳她丶尊重她,她也会尊重你,把你当作丈夫。我明白这不容易办到,所以建议你找朋友或辅导员帮忙,向他们倾诉,请他们支持。

你怀疑妻子有男朋友,这也许是事实;但是,如果你把猜测当作真的,你反而会自己伤心,而且你和妻子的关系也因此而日益恶劣。我盼望你重新衡量手头上的“证据”。 是否你太过敏感猜疑呢?看你怎样描述自己,我就觉得你是个自卑感相当重的人。是否因为你有自卑感,所以没有安全感,不能信任她呢?男人存摺的事,可否用别的方法解释呢?譬如说,她在替家人还债,把钱存到一位世叔伯的户口?

当然,我很赞成你面对现实,因为有些女子实在是想藉结婚为名,以取得美国居留权为实。但我认为,这样的人毕竟不多。从文化角度来看,女子一般都不想离婚,也不想婚姻失败。我建议你找出真相以前,别妄下结论。这样你自己会好过些,而且也会减少磨擦。

“闪电结婚”的最大问题,是你们婚前没有花时间认识对方。可以说彼此间没有甚麽甜蜜的时刻可以追忆。而你现在要补救的,就是和太太共渡一些甜蜜的时光。我建议你每日用时间,像情人般赞美她,每日发掘她一个优点。看见她的时候,就微笑相迎;上班时给她打个电话,表示你心里有她;多听她说话,不是老是教训她。而最重要的,就是把她当成贵宾和好朋友。我明白这很难做,所以再三强调,你应该找个辅导员或朋友支持帮助。

我知道教会是有一些朋友,肯这样帮忙支持的。你需要交一些无条件接纳你的朋友。我发现只有好的教会,才有这类朋友。有些人的婚姻,根本已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歩;但他们後来认识真神,知道神无条件的接纳他们丶爱他们,他们的关系就好了起来。请你记得,我是说你要接纳太太,不管她是否撒谎。因为耶稣基督爱你丶接纳你,不管你有多少缺点。明白了这点,你就会较容易接纳她。你无条件的接纳她,就会爱她。这样,你就会把她的心赢回过来。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b33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