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喜欢我的男友

晓君信箱

晓君:

我和男友都是北京的。他在山东工作,我们已经交往两年半了,感情很好,是在学校认识的。他说话比较直,有些话不经大脑,比较大男子主义。有一次,他让我减肥,我说减不下去怎么办,他以为我威胁他,说减不下去就分。那些话正好让我爸妈听到,后来更说了些气话,此后我爸妈死活不让我俩在一起。我爸还说要在一起,就不认我,跳楼。

我爸本来有“ 三高”病,现在病得有些重。在这两年中,我和男友都在改变。他在山东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我爸说让他来我们这里发展,要不就不同意我俩在一起。他经过考虑,想为我放弃山东的工作,来我们这边发展。但是因为我父亲脾气很不好,属于独断的那种,我怕他不适应这里,让他不要辞掉工作,请长假。来了我们这里,我爸妈根本不把他当自己孩子对待,让他做这做那,我对他特别照顾,爸妈说我下贱。我不知道怎么办好,他为了我能放弃那边,说明他挺在乎我的,他在我家厂子做出的努力,我爸妈没有看到,一个劲说他的缺点。他在家不怎么干家务,我和他说让他表现一下,他说要把自己真实的一面给我爸妈看,不喜欢奉承,太假;他把该做的事做了,问心无愧就行。其实他挺懂事的,反而我对干活挺笨的,好多都是他在做。但我父母看不到他的优点,只看到缺点。现在他的两个月假期完结,回去了,等着往北京调。他想今年过年他家人来提亲,如果我爸妈同意,他尽最大努力去调,调不回来就辞职。但我父母对他不像一家人,尤其是我爸老是说他不爱听的话去教育他,他对我父母心里也别扭。我爸妈现在看到他很多缺点,更不同意了,我该怎么办?希望您能给我点建议。

~两心碎

亲爱的两心碎:

很欣赏妳在困扰中寻求协助。妳和男友的关系骤看有两方面的障碍,一是妳在北京,他在山东,较难维系密切关系和有机会彼此深度认识;其二是妳父母对他的不接纳。前者较容易解决,透过电话,电邮,上网,能减少一些相思之苦。父母对他的不接纳反而较棘手;而目前妳最挂心的是,男友计划今年年底他家人来提亲时爸妈不同意。似乎妳已认定他就是妳的终身伴侣了。

1.了解父母的心

先谈父母的不接纳。一般父母对儿女异性朋友的期望都会偏高,觉得对方配不上自己的孩子;因为父母会高估儿女的结婚条件和低估对方的优点,叫做儿女的左右为难,还会觉得父母过于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不过,父母的出发点多是为儿女的幸福着想,担心他们嫁错,娶错,痛苦一生。就说减肥这一件事吧,妳男友说“ 减不下去就分”,也许妳不觉得,但父母听出了,这是一句相当不尊重妳的话,似乎看减肥比你们的感情更要紧。妳父母怕妳受委屈,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不希望你们在一起,这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我也明白,年轻人爱顺口开河,有些话能当真,但惟其顺口开河,不能当真,妳父母就更不放心了。因妳是他们的心肝宝贝,他们怎能放心将自己的宝贝女儿托付给轻浮的人?

值得高兴的是,妳男友变了,对妳认真了,愿意为妳放弃山东的好工作。现在问题是,妳父母仍不接纳他。妳觉得这是因为妳父母的偏见,不把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只管挑剔,父亲的脾气又不好等等。

其实,妳有没有想过“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这话?有没有可能因为你们“ 感情很好”,所以妳就“ 情人眼里出西施”,觉得他的缺点都不怎么样呢?当然,妳父母对他不是情有独锺,且多了一份审查的眼光,看他能不能给妳幸福。这样他们见他不做家务(或其他表现),想到将来都由妳服侍他,他不帮忙,便不免心疼自己的女儿。

2.父母为什么不欣赏他?

此外,妳男友不愿在妳父母面前有较好表现,理由是不喜欢奉承,要让妳父母看到他真实的一面;可事实证明,妳父母并不喜欢他真实的一面。为什么呢?难道他们不懂得欣赏他的诚实无伪吗?

不一定。主要的原因是,真我不一定漂亮,真我也可以是丑陋的。譬如有些人傲慢无礼,出言不逊,贪得无厌,好吃懒做,急功近利,思想偏激等,都较难讨人喜欢。所以上帝藉着圣经,教我们“ 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歌罗西书三9至10)。换句话说,我们要学习舍弃自己,不要以为表现真我就是好事,要承认自己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其实,不只是改进空间,而是生命需要彻底改变,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新生命,钉死旧生命。不是虚与委蛇,而是重生。在生命上丶品格上,行为丶习惯上,都焕然一新。例如从前自私自利丶只求自己的好处丶吝啬丶刻薄丶不愿意助人丶不能体恤人等,现在就要学习爱人如己丶帮助人丶服侍人丶为人设想等。我相信,假如妳男友愿意虚心学习,改变自己,向好的方向发展,妳父母看到前景,看到希望,就不致一个劲地说他的缺点了。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读过圣经,是不是基督徒?无论如何,我建议你们去教会学习圣经真理,因其中有很多做人处世的道理,如怎么做一个上帝与人都喜欢的人丶要怎样帮助人丶谦卑服事丶不求自己的益处等。又教导做丈夫的,要爱妻子,为妻子舍命;做妻子的,要敬重和顺服自己的丈夫等等。希望妳向基督徒朋友们请教。

3.怎能说服父母?

不要怪责妳父母“ 不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因为你们一天还没正式结婚,男友仍是男友,不是家里人。妳父母既然反对妳嫁给他,怎能看他如家人呢?不要奢求。妳父母邀请他来你们那里发展,已经是让步了,下一步就要看你们的表现。很可惜,妳父母“ 看到他很多缺点,更不同意”。

我的建议是,妳先祷告,冷静下来,找机会和父母深谈,听他们的意见,请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喜欢妳的男友。不要急着为他辩护,不要想说服父母,要学习聆听,学习从他们的角度了解他们。不要认定他们有偏见,其实,空穴来风,总有点原因。妳要学习问,学习听,不要像小女孩那样一个劲要他们答应妳。因妳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叫妳父母也冲动起来,说不认妳,跳楼等。现在妳爸病得有些重,如果一个不小心气死他,妳会内疚一生。所以一定要冷静,和他们谈,询问他们的意见,把他们当作妳推心置腹的朋友,毕竟他们才是世上最爱妳的人。在聆听谘询的过程中,妳可以请教他们,有没有看到男友有些什么长处,请他们分析,哪些长处和缺点会影响日后家庭的幸福?哪些不一定有影响?我想,如果妳能一直心平气和地与父母交谈,客观聆听并尊重他们的意见,再过些日子,他们必看见他们的小女孩已经成长,能照顾自己。这样他们对妳的选择必比较放心。

4.再了解对方

妳说,和男友交往已两年半,但不知真正在一起的时间有多久?对他认识多少?他有什么长丶短处,妳都知道吗?能包容他的短处吗?他是不是一个有责任感丶有诚信的人,抑或是个急功近利的人?他值得妳尊重吗?能接受别人意见吗?会否为人固执,刚愎自用,自以为是?你们无话不谈吗?他常想到妳的好处吗?你们信仰相同吗?价值观相同吗?妳准备好爱他,迁就他,帮助他,顺服他,作他的好妻子吗?以上例子,都是夫妇和谐相处的关键因素,有助你们决定是否相配。除了需要时间彼此了解外,希望妳能找到一丶两位双方共同认识的好朋友,听他们中肯的意见,作为参考。别人善意的提示是难能可贵的。

5.帮助对方

我不知妳男友对于人情世故了解多少?譬如,他住在你们家时,会不会帮忙打扫,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待人有没有礼貌?对长辈是否尊重?是否像大爷一般光坐着等人服侍,还说问心无愧?所以我建议妳和父母交谈后,如果觉得他们说的有理,不妨率直地和男友交谈,劝勉他。鼓励他去教会听道理,学习与人相处,明白别人的感受和期望,承认自己有需要改进。我鼓励你们一同读些怎样与人相处和有关社交礼貌的书,并追求生命成长。

假如妳觉得时机成熟,他是合适对象,决定结婚了,我鼓励妳先帮助男友修补他和妳父母间的关系。婚姻不只是两个人的事那么简单,这是涉及两个家庭和家族的事。两代之间能和睦相处会使大家的生活更充实美满。要鼓励男友学习爱屋及乌,为了爱妳,愿意迁就和孝敬老人家,相信他们迟早会当他自己人一样爱护有加。

祝福你们在上帝的真道上生命成长!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59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