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嫁給他

親愛的曉君:

妳好!我是從中國大陸經香港到美國,當時我十四歲。今年我已經卅九歲,從未結過婚,失戀倒幾次。我不知道為甚麼吸引我的男士到最後都不是我結婚的對象。

去年底我結識了一位黑人同事,當時我們雙方都被吸引,我們都是害羞之人,甚麼都在電話上談,見面時反少說話。他人品純良、憨直,工作勤奮,長得不錯,年紀比我小七歲。

我藉此機會認識黑人文化和他們的思想與生活習慣。我們認識了大半年,他希望我們成為男女朋友,甚至結成夫婦。異族通婚?我想都不敢想,想到帶來許多現實生活的各種問題,我不肯。

我跟他曾有過幾次親熱接觸,是不對嗎?既然我無心跟他結合。這會影響我們日後友誼嗎?我應否現在向他坦誠的說清楚?讓他對我失望好了!好過我繼續處於迷惘和矛盾的心情下,進退兩難。我已經老早決定只嫁同族。我只是怕失去一位能給我精神上支持的好朋友,而我對他也是一個支持的朋友。我們雙方都是孤獨的人。

不知妳有何建議。

再者:我們並未有過性行為。

~慧上

親愛的慧:

來信說,妳一心只以對方為可交談的朋友,卻是和對方有親熱接觸,這就是妳不對了,因為這樣妳就給了對方一個錯誤的訊息,使本來已對妳有意的他,更以為妳也有心,可進一步發展為男女朋友,甚至結為夫婦。妳若不立即向他說清楚,你們的關係僅止於友情,並想盡方法防止日後再與他有親密的機會,你們的關係就更會糾纏不清。在迷惘、矛盾、寂寞和感情需求下,更容易做錯事。雖然你說清楚後,對妳可能失去一個關心妳,又可談心的朋友,但你卻可以心中平安,少卻許多矛盾、掙扎和內疚。其實,即使妳認為他可以成為妳的男朋友,甚至結婚對象,你們也不應有太親蜜的接觸,因這樣會導致婚前性行為。許多人不知道,與異性的親密接觸,如同陷身在泥沼中,會越陷越深。今天拉拉手,明天拉手已沒有味兒,就要進一步親熱。這樣,每次的約會,思想的焦點都集中在性的挑逗和刺激上。忽略了真正認識對方,導致關係破裂及日後婚姻失敗。我勸妳盡快向他說清楚你們的關係,將來若有男朋友,也要在這方面當心。

妳說妳曾失意過幾次,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妳有沒有從失敗中學習過交友之道及避免重蹈覆轍呢?

盼妳找個基督徒輔導員給妳輔導,幫助妳更認識自己,特別是學習交友和戀愛之道。

找機會認識朋友,學習關心別人,接納妳認為不可接納的人,不要只重視「吸引」或「被吸引」,學習改變自己成熟地處理問題,都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基本條件。

工作之餘,不要只躱在家中,多參加一些團體活動。投入教會的團契生活和事工,妳不但不再怕孤單,更能明白人生的意義和幫助別人。詩篇卅七篇4節說:「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願神祝福妳

~曉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38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