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交个男朋友

晓君:

我今年卅二岁, 台湾人,有固定职业,收入不错。只因只身来美,又没亲人在美,凡事总有些不懂之处。朋友嘛,各有各的家庭,而且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不敢麻烦人,很想交个男朋友,建立一个美好的家庭,共创事业。

前天看了《中信》月刋,也看到您信箱中那位王老五的述说,使我有些感慨。也有很多朋友给我介绍男朋友,对方都是有绿卡或者是公民,他们也都有同样的顾虑。刚开始我有些怀疑,为何他们有如此的观念与见解呢?经朋友的解释,才知道美国有类似的问题太多了,有人拿到绿卡,不合即分。所以也有朋友教我如此做(因我还没有身份);但我的思想不是如此,婚姻是终身大事,要结婚必须能互相同甘共苦,共创家庭,这样的婚姻才会美满,更应该朝这个目标去努力,相信再苦的家庭,也会兴旺起来。

我来美除工作外,星期日早上上教会,其他一点娱乐也不会。而且思想也较保守,所以也交不到男朋友。况且都待在宿舍里,虽然同事们常叫我与他们出去玩;但我觉得他们太开放,不适合我。所以想请教晓君您,在美国像我只一个人,要如何来充实自己,而且也能交到一些单身的朋友,互相有知识上的交换,而不是以利用来衡量呢?

~恬恬敬上

恬恬:

我猜妳一定是个安静丶可靠丶内向保守,而又循规蹈矩的女子。对吗?

不错,这些都是美德,不过对结婚交男朋友并无直接的帮助。在交朋友之先,妳首先就得学习怎样跟人做朋友(无论男的女的)。譬如妳在教会,人数总不少吧?妳可以和团契丶小组丶祈祷会的人交朋友,妳可以参加事奉,坦诚的与人深交,剖白内心。

跟人做朋友不能怕受伤害;因为怕受伤害就会自筑围墙,不敢剖白内心。人孤立自己,处处保护自己,不表现真我,别人就很难了解他,很难跟他做朋友。所以我劝妳第一步是开放自己,首先与人建立友情,一年之後,才再谈到爱情。因为爱情比友情更加复杂和深入。

根据心理学家统计,每个人婚前平均失恋(或分手)七次,对象也许是同一个人,也许是不同的人。所以,交友的事不能期望马到功成,一拍即合。反之,妳要做好失恋准备。失恋也有好处,譬如妳可以更了解自己,有甚麽要改进的地方就改进,下次可以避免重蹈覆辙。这样,除了成功在望之外,还可以帮助妳人格成长,迈向成熟。不过,如果失恋导致痛不欲生,精神恍惚,那就应该立刻去找心理辅导,以免神经失常,或者造成悲剧。

第二,就是当注意妳的内丶外在美。一份名贵的礼物,应该也有相称的包装,所以妳也应当注意服饰打扮。至於怎样方为美观丶大方得体,那就不妨向其他已婚姊妹请教请教。

外表包括妳的气质,内心修养就是气质的所在。因此除三餐定时定量丶经常运动丶睡眠充足以外,妳也当编个作息表,天天读圣经丶祷告丶听音乐丶上图书馆丶散步丶背诵经文丶与朋友出外逛逛或喝下午茶。妳的知识丰富了丶社交圈子开拓了,人就会开朗些,话题多些,不致於给人枯燥乏味的感觉。

第三,就是妳可以在教会的圈子内,留意有没有比较合得来,而又可以进一步发展为男女朋友的异性。如果妳的教会没有适合的人,妳大可参加一些公开或者联合的退修会丶冬令营之类的活动,认识更多的人。当然,千万不要把回教会的目的变为专找男朋友,这只是“因利乘便”而已,敬拜神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最後我建议妳常找牧师丶导师或者朋友谈谈,向他们请教,并多从书本及录音带中吸取这方面的知识。再过两年,如果妳还结交不到男朋友,那就当认真地找辅导员谈谈。祝一切顺利。

~晓君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a33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