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人為甚麼愚昧
席和亮/張宇理

席和亮

基督徒認為上帝把祂的獨生子獻給了我們,代人受罪而死,充分顯明了上帝對人類的愛;但基督馬上又復活了,這樣對上帝來說,祂的獨生子依然還在,對祂來說並沒有甚麼損失,沒為人作出甚麼犧牲,無非是向人顯明祂的存在而已。

張宇理

首先,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被判了死刑,斬首之日,他的長兄為他冒死大劫法場,救了他出生天。長兄自己被官府抓去了,也被判決死刑。大家都對做弟弟的說:「你的長兄手足情深,他多愛你!」

那人很感動的說:「他為我而死。」

過了幾天,弟弟在森林裏遇見了長兄──弟弟詑異地說:「啊!你還沒死嗎?」

兄長答:「我衝破了死門關,越獄成功了。」

弟弟沉思計算了好一會,說:「那你不是為愛而救我了。我還以為你是為我而死,把命都給了我。但你這麼快,馬上就出獄了。你劫法場對你來說,並沒有甚麼損失,你並沒有為我作出甚麼犧牲,你的命還在,你無非是顯明你的存在而已。」

如果真有這樣的弟弟,你會覺得他是怎樣的弟弟?你會怎樣評估他?從手足之情、從品格、從常識、智力、判斷力與人情常理來看,你覺得這個人值多少分?

多少時候,我們自以為聰明、思想周密、見人所不能見,其實正犯了連有一般常識的人也不會犯的毛病,為甚麼會這樣?聖經回答我們:「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21至22)

聖經又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輭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一18至25)

信不信由你,人不把上帝當作上帝敬拜、感謝,人就會愚妄,不能明白一些常識、常理、常情。有些問題原是很簡單的;但因為人不要神,思想錯走了方向,人就變得不能明白,於是很簡單的問題,都被搞得十分複雜了。試舉一些例:

例一:因為不要上帝,人把死人封神,把金銀木石泥塑的偶像封神,又把崇敬欽仰的領導人封神。為甚麼會這樣?這本是很簡單的道理啊!如果要我們這些無助的人冊封,才變為神的,此人此物肯定不可能是神、不能保護我們。但連這簡單的道理邏輯與現實,所有迷信的人都不能明白。

我們且慢笑他們是愚民、沒有知識,因為知識分子又有自己的一套愚昧,而且花樣更多。倘若有權、有位、有知識名氣,人的影響力更大,那麼他因愚昧所製造的災禍就更大。

例二:虛無主義者沙逹(Jean Paul Sartre)主張人是絕對自由,人可以作任何抉擇,然後自己承擔結果;人不受社會、傳統道德與宗教信仰的約束,可藉反對權威創造自己的世界。驟然聽來,這是把人捧上至高無上的地位,上無上帝管束,各人是自己的主宰,前途該是一片光明了罷?但自我封神之後,人從有神、有永生盼望、人生有依靠、有方向、有意義、有歸宿,變成了虛無、沒有意義、沒有方向、沒有盼望。人在宇宙當中迷失了,不知何去何從,活着不知是為何事,只能等候死亡的來臨(到底只是自封的假神)。如果人生痛苦,更不知為何要活下去,受苦有何意義,不如早些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果要活下去,盡情享樂就變成了唯一的意義。所以:「快樂就做。」不必理會他人。上無上帝,絕對自由的結果之一是性放縱。接着是傳染病蔓延,家庭破碎。人們對自己所做的事負不起責任,故此不負責任。表現是對家庭、對人、對性行為、對腹中胎兒都不負責任。人彼此傷害,自己的心靈也深受創傷,不能再彼此信任,不敢委身。兒女長在單親破碎家庭,自小就看見父母、成人們不負責任、自私、以一己的快樂為依歸的行為,他們不但受到傷害,而且不能辨別是非,於是縱慾濫交、性病流行、殺害胎兒、暴力殺人、自殺、任性縱樂,都成為人所創造的世界的特徵。

美國自一九六二、六三年起,推行政教分離,把上帝逐出校園,徹底奉行自由主義教條。三十年後的結果是學童成績下降八十分(SAT),暴力罪惡上升了百分之五百六十,未婚媽媽增加百分之四百一十九,十至十四歲少女懷孕數字上升百分之五百五十三,每年殺死的胎兒一百六十萬。單在過去四年,愛滋病例增加三百分之三百五十。最近日本學生、愛爾蘭學生、德國與英國遊客,相繼在美國被射殺,哄動世界;美國著名球星佐頓米高之父在車內小歇被槍殺,作案的大部分是青少年人。孩子槍殺父母的案件連連見報,這就是人絕對自由、自封為神的結果。這就是人所創造的世界。

例三:另一個自封為神的思想,是共產唯物無神主義。共產黨說:「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但是他們自己就是救世主,人定勝天,勞動創造了人,人創造了世界、創造了歷史,他們為人民謀幸福,使人民當家作主站起來,結果他們所創造的世界造出大躍進、大煉鋼、大災荒,死了七千萬人;文革大亂使一億人受害;全國人民成了統治者的奴隸,任由分配命運,任由捉拿、鬥爭、審訊、迫害,簡直是匪夷所思。

例四:進化論者否認人是上帝所造,否認人有靈魂。於是,人把自己從萬物之靈的地位,降至為猴子後代,從神的形像降到與畜類同等。人的行為是受本能、受性慾驅使;人的性命與獸類同等價值,因此縱慾有理。再推論下去,就是射殺一個人與打獵無異。人老了病了就可以人道毀滅。

類似的例子,我們還可以一直再舉下去,人不把上帝當作上帝的結果,總是錯走到完全相反的方向,本來一心追求幸福、快樂、尊貴、進步,結果是製造完一波又一波踐踏人權的災害,又把人的地位和價值嚴重貶低,因為:「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馬書一21)人類歷來都以為自己很重視人命,人命關天。今日更講人道,高舉人權。即使在專制帝王與獨裁者草菅人命的時代,平民百姓仍不可殺人,殺了人要償命;今天藥物上市應用之前,必須經過多年,用白老鼠試驗過了,證實有效和無害,才可公開上市。可是,人類因為不把上帝放在眼內,就在懵懂無知中,把國家、把世界當成了最大的實驗場所,人自己成了白老鼠,以己身、以人命試驗從未經過試驗的主義。希特勒用歐洲、用猶太人試驗他的優生學和種族主義,殘殺六百萬猶太人;共產主義經過七十年試驗後,由蘇聯老大哥宣告失敗;現在自由主義依然在試驗的進行中,無分國界,連剛從共產主義試驗失敗中出來的人,也紛紛加入自由主義的實驗,因為自由主義不似納粹和共產主義,不靠槍桿子起家,沒有明顯直接的大屠殺,其殺人手段(藉墮胎、愛滋病、性病、暴力、毒品、安樂死、自殺等)不易為人覺察,尤其人在縱慾的一時之樂蒙蔽下,更是甘心充作其試驗品。為甚麼會這樣?為甚麼一種藥物上市,也要經過多年試驗,而這些影響力大、牽涉面廣(包涵了億萬人的性命)的主義,卻不須在受控制的實驗室中先經試驗才上市?為甚麼人權主義者不為此大聲抗議?因為人類愚昧,當人不把上帝當作上帝敬拜時,人的「思念就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人除非認識、敬畏、感謝上帝,否則必永遠無法認識自己和自己的處境。十字架的道理,本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除非我們因認識耶和華而有智慧的開端,我們便不能明白。否定了廿六個英文字母,否定了基本的科學定律,我們根本無法學習英文和科學,更遑論再上層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8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