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可以買股票嗎?
天路客/章長基

天路客

買股票賺大錢有沒有錯?曾聽過不少基督徒討論買股票的事,每每因年齡階段不同,而有不同見解。例:三十歲以下者,無財力剩餘去購買;又四十歲以上者經濟富裕,兒女皆長成,多有空閒時間思想社會行為。又教會中有兄姐任職股票經紀,極力鼓吹眾人加入購股行列。這種風氣是否值得效法?請代為剖析。

章長基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買股票不一定會賺大錢,甚至不一定賺錢,並且還有失去本金的可能。我想天路客所提的基本問題是:買股票有沒有錯?這個問題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如何回答要看各人的「觀點與角度」。我從投資及作好管家兩個角度來看:

第一,我認為可以買股票。

有人說不可買,因為買股票是冒險、貪財、不清高;但是神敎導我們,要作忠心的管家,管理祂所交託給我們的財物。因此,我們要把財物作有智慧的處理。不但要保持原有的所值,並且還要使它增值。投資管道很多,買股票,是一種正當的投資,有效的增值法。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一、投資不是投機貪利。買股票有可能賺大錢,但是風險也大,股票市場時有崩潰傾向,買錯了股票不但傷腦筋,並且有可能傾家蕩產。有些人甚至「賠了生命」。聖經提醒我們:「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八36)因此投資態度不應是冒險貪利。

二、不是人人都應買,樣樣都可買。買股票應當是一種長期的投資,不應該把它當作投資致富的捷徑。股市雖有風波,但是長期投資股市,可以達到本金增值的目的。因此買股票的錢,不應該是隨時要動用應急之款。如果沒有餘錢,最好不要多買,千萬不可盲目跟從,人買我買。經紀雖有經驗,他的判斷亦未必正確。「極力鼓吹」乃其職責,但不應在教會中從事貿易活動。

第二、我們應正確認識自己和財富。

我們出世時是空手來,去時也是空手去。神託我們暫時管理財物,我們是管家,是受託人,因此不應貪,也不應只為自己享福而賺錢積蓄。我們應先記念神的國和神的事,積財在天。就如主耶穌所說,要「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十二33)接受永生,投資永恆,這才是最可靠、最恆久、最有價值的投資。

在今日經濟不景氣下,許多人晝夜憂慮,怕裁員失業,無法糊口,因此盡量積財,以為積榖防飢防老,藉財富增加安全感。卻不知道,有錢不一定有安全感。財主也不能自保,聖經裏有個無知的財主,他有雄心大志,勤勞工作,日夜積財,愈積愈多。多到不知怎樣去理。按常理來論,應該是個最幸福,最有保障,可以一輩子享福的人。但一天,神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20)

我們若無永生的盼望,今生的辛勞都將徒勞。我們若因信耶穌得永生,就不必憂慮,因為主耶穌說過:「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加福音十二22至23, 3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7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