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耶穌不是能人異士可比
陳子江/張德佳

陳子江

貴刋350期對「氣功與特異功能現象的可能解釋」中說,嚴新不能在海面上行走,作者梁燕城即暗指耶穌能夠。這有甚麼根據呢?中國之能人、異士多不露面,我相信很多人能做到達摩「一葦渡江」之特異功能。

為甚麼拿嚴新與耶穌相比?中國之菩薩神仙何只萬千,嚴新只不過是一個普通氣功師而已。

嚴新之師傅海燈大師死於癌病,耶穌是否不會死呢?

基督教徒認為別的宗教信仰的是「邪靈」,那麼耶穌是甚麼「靈」?

弟認為多講無益,要面對現實,且看今日世界,基督教、天主教是否信徒日少,佛教、道教、密宗等是否信徒日增,且耶穌基督是西洋鬼子侵略中國之一種工具,不適合中國人。

張德佳

很高興看到陳子江先生提出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都很現實。氣功、特異功能確實困惑了很多人。特別是在現今這個世代,科學已被捧上至尊的寶座,好像只要科學不能證明的事情,都是不存在的。回想以前我是一個無神論者,科學至上,不信神不信鬼,只相信人只相信科學。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思想實在是太狹窄了,就像一個人坐在井裏說,天只有井口那麼大。

非認識不可的人──耶穌

陳先生的問題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耶穌是誰。關於耶穌的事蹟,都記在新約聖經四福音書裏面(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篇幅並不很長,讀者如有與趣,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粗讀一遍。我為甚麼這麼介紹?因為這實在太重要了,可以說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了。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一個非認識不可的人。我說的認識,不是指僅僅知道名字而已,而是說,了解這個人的思想、教導和事蹟。你可以不認識張三李四,不認識釋迦牟尼,不認識穆罕默德,不認識孔子,這都沒關係。唯有一個人,如果你在這一生中沒有認識的話,對你的影響是太大了,且是無法補救的。這個人就是耶穌。為甚麼?因為釋迦牟尼、穆罕默德、孔子都是人。他們教導人怎樣修身養性,以至完善超脫;但他們無法找到一條超越今生的永生之路。他們之中無一人在生時自稱是神。他們是在死後,人才把他們升為神的。耶穌卻恰恰相反,祂是神自己來到人世間(道成肉身)。祂在畢生傳揚真理時,一直自稱是神。祂以無罪之身,為世人的罪受苦死去,因而世人因祂而得贖,「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耶穌死而復活,戰勝死亡,人才有了一條可以通往永生的路。

陳先生說,梁生生暗指耶穌能在海上行走,耶穌在海上行走的神蹟,清楚地記在聖經中。在馬太、馬可、約翰福音中都有記載。在馬太十四章25節說到:「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除了這個神蹟,耶穌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蹟,如治癒大痳瘋,使天生瞎眼復明,死人復活,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和喝令風浪停止等等。祂所行的神蹟,遠遠超過了特異功能的範圍。舊約聖經在耶穌降生數百年前,就對神子耶穌的來臨和事蹟,作了數百次的預言。這些預言,在耶穌身上,一一應驗。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能應驗幾百年前的預言。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並不是來顯神蹟,祂來是要完成神對人的拯救,不是一個人,凡是信祂的,都得救。祂來是要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所有在黑暗中掙扎、找不到出路、被死亡轄制的人。「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6)這話是多麼的響亮,多麼的有權威。耶穌所行的神蹟,是顯示祂從神來的權柄,和祂對世人的愛。當時有猶太人要耶穌顯神蹟給他們看,但被耶穌拒絕了。在馬可福音八章11至12節說道:「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祂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祂。耶穌心裏深深的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耶穌為甚麼能光照這個世界二千多年歷久不衰?因為祂是神,是因祂的救恩和祂的愛,並不是因為祂的神蹟。

神仙與嚴新

陳先生說,中國的神仙菩薩萬千,而梁先生拿耶穌與嚴新相比,言外之意,如拿耶穌與眾仙相比,那就未必能把眾仙比下去。實際上這些神仙與嚴新相比,並不一定要高明。因為許多神仙是子虛烏有,而嚴新還是個實際的存在。中國的神仙可以成幾類:一類是成仙已久,出處也不清楚。一類是一些宗教立起來的神仙,如佛教的眾佛,道教的玉皇大帝等。還有一類是一些人們崇拜的人死後,人們把他升為神的,如佛教的釋迦牟尼等。中國的諸神,只是表達了人們的一種美好的願望。人們拜他(她)們,只是為了今生的需求,如救苦救難,招財得子,萬事順利,和財源興隆等。萬千神仙沒有一仙能給人真理,沒有一仙能給人以永生之道。只有耶穌能給人生命。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35)人如對生命追求,耶穌就是生命。祂來就是來賜生命的。

耶穌是否不會死?

陳先生問,耶穌是否不會死呢?死是對生命而言。人有肉身的生命和屬靈的生命。聖經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十28)陳先生所指的死,我想是指肉身生命的死。耶穌是神成為人,所以也有肉身。耶穌的肉身是死了;但耶穌肉身之死,與世人的死,有幾點根本的不同。第一,耶穌來到世上,死就是祂的目的。祂來是以祂無罪之身,代世人的罪而死,是神愛世人的最大表現。世人的死是因為世人自己的罪而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23)。第二,耶穌的命是祂捨的。耶穌在上十字架前,對祂的門徒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翰福音十18)當時祂的門徒不理解。試想誰能預言自己甚麼時候死,怎麼死呢?耶穌的死是主動的,是神計劃的。世人的死是無可奈何。沒有一個人能說,我要怎麼死,在甚麼時候死。第三,耶穌死後又復活了。證據何在?首先,耶穌預言了自己的復活。「耶穌帶着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祂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凌辱祂,吐唾沫在祂臉上,並要鞭打祂,殺害祂;第三日祂要復活。』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路加福音十八31至34)試問誰能預言自己會復活?其次,耶穌的屍體在嚴密看守下不見了,又是一件不可能的神蹟。最後,復活的耶穌顯給祂的門徒看。後來一時又顯給五百多人看。疑心最重的門徒多馬,甚至要用手探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釘痕才相信。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二十29)耶穌死後,祂的門徒都銷聲匿跡,藏了起來。耶穌如果沒有復活,試問祂的十一個門徒會為此捨命嗎?耶穌十一個門徒中,十個門徒都是為傳揚耶穌的福音而慘遭殺害。耶穌復活這世間最大的神蹟,特異功能根本無法與之相比。詳情請參考麥衛著《千載懸疑》(Josh McDowell“More Than a Carpenter”)一書。

耶穌是甚麼靈?

基督教並沒有說其他宗教信仰的都是邪靈,只是認為別的宗教信的不是真神。根據聖經的真理,邪靈是存在的,最大的邪靈就是撒但,這個世界的統治者。撒但也是神所造的天使,只是牠背叛了神,引誘人犯罪,還有一些天使跟隨撒但,這些都可以看為邪靈,也有說是鬼的。耶穌是甚麼靈?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是神又是人。神是靈。現代科學所知道的,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和宇宙的基本組成是物質和能量。但科學是非常有限的,科學只能檢驗那些物質的,能重複出現的現象。除此以外還有甚麼,科學就沒法告訴我們。靈是甚麼?我們只知道,靈不是物質,因為靈可以同時在許多地方,同時在不同人的心裏,不受形體的限制。聖經告訴我們,神是靈,是有主體性的,是獨一的,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恨惡罪惡,是聖潔的;神不輕易發怒,愛祂所造的人。但神的靈究竟是以甚麼形態存在?聖經沒有告訴我們,我們沒有答案,因為這已經超越了人的認識能力。

真理不變

陳先生認為今日世界基督教和天主教信徒日少,佛教、道教和密宗信徒日增。首先,陳先生所說的是否是現實,就是一個問題。當今,基督的教會,在世界各地不斷增長,全球信徒的數目已達十七億,約佔人口三分之一。南朝鮮基督徒數目近年來激增。再看大陸,神在各方面的準備一步步就緒,人們追求福音的心迫切,基督徒人數增加快速。一個福音在大陸大復興的前景已可見端倪。再者,要判斷是否真理,並不是看人多少而定,而是看其內涵。真理必須是恒定不變。用這一條衡量,基督徒所信的一本聖經,自成書以來,超國界,超智慧。《聖經》共有六十六卷書,分別由四十多位來自不同背景和時代的作者,前後一千多年寫成,他們有的是君王、文士,有的是稅吏、農夫,有的在亞洲的巴比倫寫作,有的在歐洲的羅馬寫成。雖然他們的文體和內容各有不同,但卻前後呼應。整本《聖經》首尾一貫,一氣呵成,寫的一個中心就是耶穌基督。聖經「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一21)。而佛教經典繁多,且多有重複矛盾,每每過一段時間,就增加一些經典進去。而且佛教在釋迦牟尼開創之時,是無神論的,到後來逐漸演變成今天的多神論。從其發展軌跡,是可看到人在裏面工作的影子。而且往往很多佛教徒對他們自己真正信甚麼,沒有一個確定的概念。佛是越多越好,多多益善,有的甚至把不是佛教的神也都敬拜進去了。具體請看龑天民先生所著《真理自明──基督教與佛教的比較》以及有關著述。

不屬洋鬼子專利

陳先生最後提到耶穌基督是西洋鬼子侵略中國的一種工具。這一點可能是陳先生受了長期偏見宣傳的一種誤解。首先,耶穌不是西洋鬼子,祂是猶太人,皮膚不白不黑,跟中國人很相似。「白洋鬼子」信了耶穌,才有了國家復興,工業發達,國勢強盛。如果他來打中國,又要把他國勢強大的源頭傳給中國,這就有點自相矛盾。其次,對洋鬼子,不能一看是黃頭髮白皮膚,就認為是一樣的。打中國的洋鬼子是一批人,來中國傳耶穌的又是一批人。為了傳揚基督的福音,西方的基督徒抛棄了本國優裕的生活,不惜萬里,飄洋過海,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中生活。許多甚至客死異邦,他們不為世界上哪一國,而是為基督的天國,為失喪的人,是一部基督教傳教士的宣教史,實在是可歌可泣令人敬慕。詳細請看系列叢書《披荊斬棘》。

陳先生提出了許多具體的關於基督及基督教的問題,在這兒我只能簡單地作一個概貌性的闡述。基督包涵之深廣,無人能及。人仰望基督,就看見了神,就看見了光。若論世上的智慧,一本聖經就是最大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包容整個世界。若人在世時沒有與聖經相交,那他的損失是無法估量的,因他失去了真埋。

神是愛,是公義的。祂為世人的罪死去而完成的救贖,並沒有摒棄中國人。在神的救恩計劃中,人並沒有哪一國人之分。說耶穌不適合中國人,是我們自己要摒棄神,這並不是神所樂見的。耶穌要祂的門徒將福音傳到地極,並沒有說不傳給中國人。罪由一人(亞當)進入世界,世人就都死亡;救恩也由一人(耶穌)而完成,只要信祂就能出死入生,有永遠的生命。神的計劃是多麼的完美。神已經完成了祂救恩計劃中祂所做的部分,下一步就看人的反應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7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