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以和為貴」是否絕對真理?
胡不言/林安國

胡不言

看《中信》第三四六期「觀點與角度」,說到摩門教是異端,讓我有了不能忍受的衝動;經過了多日的自我反省後,仍不得不提筆寫出我的觀點來:

我們誰都沒有資格去審判別人,更何況是將全教會的人指為「異端」,在宗教史中「異諯」是一個很嚴重的侮辱名詞,在歐洲的中古史上,藉「異端」這兩個字,不知燒死了多少人。今天,全世界有四大宗教,即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而各教中又分為許多不同的宗、派;如佛教的十三宗,回教的傳統派或什葉派等。天主教有羅馬公教與希臘正敎之別;基督教更分:浸信會、長老會、路得會、美以美會、摩門教會等等(編者按:摩門敎是一獨立宗教,不屬基督教一派)。所有以上各教各派,均是在各個不同的時代背景、地理環境及人文狀況下而產生的,幸運的是,大家均是勸人為善,好人升天,壞人下地獄,但方法卻是各自不同罷了。佛教也說天外有天,重重不同,地獄分為十八層,每層刑罰不一樣。再看今日的佛教高僧,回敎教長,基督敎牧師、天主教的神父以至敎宗,大家在各自的聚會中,也只是為信徒祈福,為全世界祈福,而從未互指別人為異端的。天主教的中南美洲地區發生了火山爆發、地震災害時,基督教、回敎、佛教的組織也都捐助救濟。同樣,佛教與回教的印度、巴基斯坦有了水災、飢餓災害時,大家也都捐助救濟,這才是真正的神愛世心。

現在,我們來談談摩門教,根據報導,摩門教是北美發展最快的教會,他們並不否定基督,他們教人生活平實,不尚虛榮,更不沾煙酒(可樂與咖啡也在禁止之列),也要遵守十誡。是以,我認為她是一個好的教會。

各人在不同的家庭背景及生活環境中成長,你可以有選擇參加宗教的自由,但無需藉着駡別人而表現你的虔誠,老王賣瓜,可以自誇瓜甜,但千萬不要駡別人瓜苦。以免引來無謂之麻煩。

林安國

胡先生在文中涉及到一個歷世以來常爭論的問題:「真理的闊度」。真理是否是絕對的標準?它的容忍度有多少?它能否包容?若不能包容一切,是否能包容一點?

基督之真理不是推理。推理用歸納法來證明事物。譬如說,吸煙的人較多得肺癌,這是研究後所得結果,有其可靠處。但這只是可能性(probability),並非一個絕對的事實;因為吸煙也可能不生癌,生肺癌的也不一定因為吸煙,還有很多其他原因。所以很多人仍在吸煙,因為吸煙致癌不是絕對的真理。但假如說,煙是毒藥,一吸即死,百分之一百沒有例外的,是絕對的,那麼妻子見丈夫想吸煙,她必定立刻 趨前禁止,反應強烈。

基督的真理是絕對的真理,因此顯得嚴厲。聖經曾有如下的宣告:「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四12)對別的宗教教徒來說,這句話使人感到基督教的排外性,但這卻是真理的特性。實在來說,真理應該不能容納虛假,不然它就不是真理了。

可是話又得說回來,基督教若以中古時代「格殺勿論」的態度來對付異端,又未免太過分了。聖經中聖人保羅的態度是到處為真理辯證,甚至受苦受害,也在所不惜。

「異端」一詞在辭源的解釋是:「古代儒家稱其他持不同見解的學派為異端。」後泛稱不合正流者為異端。

神學界及教會牧長們借用「異端」一詞,形容一些偏離聖經真理的教義及學說,以說明其部分思想取自基督教,卻又異於基督教真理。例如承認耶穌,卻又說:耶穌不是神,只是一個好人。又或者說:「得救不必靠信耶穌,只要憑良心做好人,或隨便選一個教人為善的宗教便可,條條大路都可通羅馬。」這些論調都與聖經的真理相違。

要找另一個較温和的詞句來形容他們,似乎不易,若稱他們是「旁門」或「左道」,侮辱性更大,若說是「無經典民間的傳流」又嫌不實;因為他們也大做經典,編制學說教導人。所以用來用去,想來想去,教會中還是採用「異端」一詞。

當然,中古時代藉「異端」的帽子殺人,是歷史的污點,這種以殺人來排除異己的方法,是歷史的污點,這種以殺人來排除異己的方法,是錯中的大錯。指出異教不同,乃在分辨,讓人有正確的選擇,而不是置人於死地。特別是現今言論自由的時代,指出別人的錯誤縱或會傷和氣,但卻在所難免。作好好先生兩邊討好的,反而是沒有立場,正直的人、認識真理的人都不會接受。教會有責任助人分辨甚麼是真理,甚麼只是某些人的說法。若是不管基督原來的真理,把所有的異說或不同的見解通通視為正統,結果必然混亂。因為當「正」及「真」容納「假」與「偽」後,它自己就變成「不正」或「不真」,更嚴重的,它已變成「邪」及「假」了。這是基督真理絕不肯妥協之因。

「神愛世人」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若佛教、回教、摩門教等也同意「神愛世人」這話,我們便得問,到底他們所說的神是哪一位神?他們的神是如何愛世人?捐錢去救災,或生活不尚虛榮、不沾煙酒,這並不是聖經所說的神愛世人。今日有許多人弄得這世界烏煙瘴氣,作惡之餘,仍會積點陰德,做些善事;但這並不能證明這人信神,也不能證明這人信的是真神,更不能以他的善行作基礎去鼓吹宗教大聯合。

基督徒信仰的神,是創造天地的獨一主宰,祂是忌邪的、聖潔的、公義的、慈愛的,祂不喜歡人犯罪,更不喜歡人自己造出虛假的「神」來。祂向世人表達愛的方式,是把愛子耶穌差到世上來,以代死贖罪的方法,把人從罪惡深淵中拯救出來。人要得這福氣,先要離棄虛假,承認這位神是真神,然後接受祂的救贖方法,一生以祂作主宰。這是基督教信仰的精粹,也是聖經的教訓。若一個宗教沒有了這基礎,或只是掛着基督教的名義,而沒有這實質,我們很難承認他們是「正」的基督信仰。既是不正,便是偏差、是異端了。

摩門教到處叩門的傳道熱誠,令人佩服,而且並不否定基督;但他們的基本信念,如「神是以前的人,人是將來的神」,「耶穌在世上實行多妻主義,只有經過結婚的才能升為至高」,「人得救是因遵行律法和接受聖禮,按着功德大小進入三個不同的天堂」等,這些思想都與聖經教導相違,我們決不能昧着良心,只為討好別人:「你好,我好。」便說他們的也是真理,若然不「真」,不「正」,便是異端了。

辭源解釋「異端」為「不同見解者」或「不合正流者」,這正是我們用這詞的意思,不是侮辱,乃是辨正,為的是使人分辨清楚甚麼是基督信仰,免得魚目混珠,誤導別人走錯、失迷,這責任誰又在神面前負擔得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6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