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基督教能否救国救民?
张宇理

基督教能否救国救民?若不可以,我们信它干吗?

基督教能否给我饭吃,治我疾病,解我困难?若不,我信它干吗?

这些都是很功利主义的论调。照这种看法,一个半身不遂的丈夫丶一个患了重病的父亲,就可以弃置路旁,任其死活了,因为他不能养家,没有功利(与公利)价值;但是,假如他有大笔财产呢?我们就可以「孝感动天」,「患难情真」,为了博取公私两利。是不是这样呢?

不,人世间还有情义,有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功利而已。人也会寻根丶求知丶对真善美渴求,对施恩者感颂。我们为甚麽信仰上帝?只为祂给我们今生丶来生丶个人与团体的好处吗?如果这样,我们太功利心重了!上帝是我们生命的根源丶是万物创造者,我们一切皆从祂来。祂是真善美的源头,是爱。上帝爱我们,甚至赐下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代罪,以死表明真爱。只有极端功利主义者,才会认同功利为信仰上帝的唯一标准。

第二,我们别搞混了,「可以」并不等於「目标」与「必然」。上帝的道,可以给人今生福气,有助於齐家治国,并不等於上帝的救赎计划核心,就是齐家治国。上帝的核心计划是甚麽?圣经答: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要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提摩太前书一章15节;路加福音十九章10节;约翰福音三章16节)忽略了上述重心,我们就是「会错意」(miss the point),误解神的救恩,没有领略救恩的核心意义。诚然,重病得治丶家庭美满丶事业顺利丶国富邦泰丶天下太平丶无烦恼苦痛,都是好事,十分重要。但我们可以这样想:连这一切,不是核心的福,也这麽好,这麽令我们羡慕渴求,那麽核心的福分,该是何等美好和重要!「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麽?」(罗马书八章32节)如果我们只要万物,只求今生,我们就是忽略了最贵重的恩典。

第三,按人自我中心的想法,一切都要以「我」为中心,和功利主义结合,就是必须利於「我」。养一头狗是为给「我」看门,结婚是为给「我」找个伴侣。信仰呢?是为求福。所以上帝理应听祷告,成就「我」的心愿或理想。上帝是「我」达成理想和心愿的工具与助手。所以人人向上帝求这求那,都照我们的想法,不照上帝的想法。

很奇怪的,上帝的道路,总是不同我们的道路。不但不同,而且背道而驰。我们要「得」,要把自己当作中心丶主角,主耶稣却要我们「舍己」,像祂;我们要上帝成就「我们」的心愿丶理想,主耶稣却教我们祷告时说: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耶稣自己的人生,活出了「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面临十架羞辱痛苦,祂祷告说:「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我们希望使用上帝和祂的道,好像使用一个工具丶一种助力,来达成「我们」的理想,但是圣经却教导我们,将自己献给神,作义的器具──不是我们用神来达成「我们」的理想,反过来是我们成为神的器皿,被神所用,行祂旨意。所以保罗说,信徒要与基督同死丶同埋,一同复活。他自己「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路加福音九章23节;马太六章10节;约翰五章30节;马太廿六章39节;罗马书六章5丶13节;提摩太前书二章21节;加拉太书二章20节)信耶稣是一件需要极度谦虚的事。若真认识宇宙万物之主宰,清楚领悟自身之渺小,这种谦虚便会自然产生,不觉为难。相反来讲,我们若以庞大自我去接触神,以己为日,上帝为月,认为上帝必须绕着我们运转,如此脱离现实,便易「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又或者,如同某些人,持续幻想,以致曲解圣经。

为甚麽我们看到许多人说信神,行为却是偏差?因为他们以己为主,以神为完成他们私人心愿的助手。他们没跟随神,乃是期望神跟他们。人们看见他们口口声声说信上帝,便以为他们真的走上了主路,却不知他们在南辕北辙,走了反路。我看见许多人见人南辕北辙,就评击基督教不是,真感叹人很胡涂,走错的胡涂。旁观的看不出症结所在,却胡乱批评,岂不一样胡涂?!

第四,信仰上帝能救国救民吗?基督能否改变世界?答案是基督已改变了世界。环顾社会,我们看到很多旧日宣教士遗留下来的痕迹:教会学校丶医院丶孤儿院丶养老院。新崛起的,有福音戒毒丶监狱布道丶心理辅导丶青少年工作等。当非洲与南美部落尚是吃人民族丶没有文字时,只有基督教宣教士们肯凭着基督的牺牲精神,前仆後继,为他们牺牲性命,告诉他们神是爱,为他们创字丶办学丶办医院。我们中国自视文明大国,但且看我们的先祖怎样无视於人类平等:妇女缠足丶多妻丶女子无才便是德。谁敢犯众怒去为妇女大声疾呼?谁敢冒大不讳设立女子学堂?是宣教士。谁办中国第一份报纸?是宣教士米怜(William Milne)和基督徒梁发。在二百多年前,美国清教徒拮取了圣经平等丶博爱和尊重生命的精神,写成宪法及法律,建立平等,尊重人权和司法公正的强国。直至卅年前,大法官曲解宪法,以圣经为基础的法律和传统不断被剔除删改,从此美国治安大乱,暴力罪恶急剧上升。我们不必看远,短短的二百多年美国史,就足以令我们领悟到兴国和倾国的诀窍。你要害一个人吗?教他离弃上帝;你要真爱一个人吗?教他尊敬上帝。同样,你可以不动一刀一枪,不亲手流一滴血,就可以毁灭全国──教他们离弃上帝丶腐化,使他们享受罪中之乐丶自我毁灭。这是一个很毒的计谋,就是自由主义的毒计,是魔鬼设的计谋。

信仰上帝能否救国救民?当然可以,只是这不是如太平天国所以为的,有天父天兄显灵相助,打退敌人。也不是纯理性的,只吸取圣经的人道丶平等丶博爱丶公平的理念,搞一个政党丶一些政治。而是我们要悔改,呼求上帝。圣经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受迫害被歧视,他们呼求神,神听了,差遣摩西去救他们。当尼尼微城的大恶上达至神面前,神要毁灭那城,约拿传道,全城悔改,离开恶行,免去灭城灾祸。(出埃及记三章7至10节;约拿书三章5至10节)

政治丶法律和宪法,只是工具。家国丶社会问题都只是病症而不是病源。病源是在人的本身。许多人以为,只要争取到自由丶民主丶人权丶司法独立,人民便有救,司法便自动公正,人民便幸福快乐。他们鄙视信仰上帝者迂腐落伍,不切实际。但是,我们看到民主丶自由的西方国民,有了人权,还在不住示威丶罢工,今天争取这,明日争取那,起码他们自己没有认为民主丶自由丶人权就能满足他们。大家都知道,一把火,在善良和清醒的人手中,十分有用,但落在一个心理不健全或凶残的人手中,就会大火焚城。自由丶民主丶人权丶平等,甚至博爱,落在道德腐败的人手中,就会变成可以和每一个人上牀,有随便杀人的自由丶反对权威丶漠视法纪丶无不可为丶无道德丶无约束,自己以为对的就做,天下大乱。

救国救民的口号我们听得很多,翻开历史,希特拉说救国救民,毛泽东也说救国救民,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有甚麽理想丶工具和口号,而是我们是怎样的人。上帝的道毫不含糊,一语道破,就是人人都必须先从自己开始,从内心开始,悔改丶归信上帝,心意更新而变化,不必想得太远太大,天国就在我们心里,不在权力斗争与党派丶政治里。倘若我们敬畏神丶遵行神旨意,成为合神心意的器皿,我们自然可以行出许多善事来。

归信上帝是一件各人要自己决定的事,上帝不会勉强我们。美国立国之父信了,他们的後人仍可以背叛上帝;曾有很多人信了,改变了,我们仍可以拒绝福音。只是:「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8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