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基督教呢?還是信佛教?
曾雅芳/張宇理

曾雅芳:

我是一個想接受基督教,卻又怕入基督教的人。在台灣我不清楚甚麼是基督教,只覺得是屬於外國的一種宗教。我也去過教會,別人也向我傳過福音,每次我都只是笑笑,沒當是一回事。後來我們全家移民國外,在這裡有許多基督徒朋友,常邀我去教會,有時到家裡傳福音。另外我的學校是基督教學院,讓我認識了耶穌。我沒有排斥,也沒有接受,因為小時候我和我的家族信佛教。佛教並沒有甚麼不好的呀!我到了廟宇中有一種十分安靜的感覺。基督教是不准許拜偶像的,可是佛教畢竟是我從小時候到現在的宗教,一時叫我突然不信,去相信一個陌生的宗教,真的好難喲!說真的,我又好喜歡耶穌哦!在學校,我學會禱告,就有一種莫名的歡喜。我是喜歡向神說話的人。我不知道上帝在哪裡,但我知道祂會聽到我的聲音,分享我的喜怒哀樂。上帝是不是很棒呢?可是當有人問我有沒有決心要信耶穌,我就感到很矛盾,一邊是佛教,另一邊是基督教,好為難哦!我自己也明白不可以腳踏兩船,相信耶穌,就不可以再信佛教了。可能我會選擇耶穌吧。也可能不是。我會將我所有疑問都明白後,就會決定該往哪走……。

張宇理:

你說得很清楚,你現在是左右做人難,不知道該選擇信基督教還是信佛教。還好,你尚不至於太感情用事,知道如果信耶穌,就不能拜偶像,不像有些人自忖既然「舊愛新歡」兩難取捨,就不如來個兼收並蓄,乾脆兩樣都信好了。這是個一廂情願的決定,因為根本沒把上帝放在眼內,不理會祂的意見。須知道如果沒有上帝,那就不必信上帝。如果有上帝,那祂當然自有主張,那麼就該是我們聽祂,而不是祂任由我們擺佈了。對不?

為甚麼信耶穌就不能拜偶像?

只是為何信耶穌,就不能拜偶像呢?莫非上帝心胸太狹窄,容不下異己麼?

許多人這麼想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明白信耶穌的意義。他們誤以為信耶穌只是感情上的投入,或意志上的接納,殊不知並不是這麼簡單膚淺。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1信耶穌事實上是認識真理,以至服膺真理的一個行動和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拒絕謊言,拒絕錯誤,拒絕邪惡。用生活的例子說明就是:我們不是見路便走,而是要走正確的路;不是逢人都認祖宗,而是只認自已的祖宗;我們也不是甚麼話都信,而是只信真話。

所以,我們不可能真假、善惡、對錯通通混洧不分,甚麼都信;我們必須辨明真理,知道真相後才接受。

我們相信上帝,因為:一、我們經歷過祂;二、看見宇宙萬物井然有序,明顯是出於一位創造者之手;三、耶穌基督確在歷史上出現,他的生平和死而復活向我們顯示一位偉大、慈愛、善良的天父;四、凡真誠信靠耶穌的人,都必離惡行善,變成一個對己、對人、對社會都有益無損的人;五、聖經的真理經得起時間考驗,對我們人生各個層面都有正確的啟示與指導;遵行聖經的話對人對己都有益。我們信耶穌,因為祂在各方面向我們顯明祂的確是真理。你現在既然未認識耶穌,不知道祂是真理,你說你未信,未能決定,那是對了,不然反倒變成了自欺欺人。

你好像不在乎真理?

不過,從你的信看來,你又好像不大在乎真理?譬如,最叫你困擾的,似乎不是甚麼是真理,如:哪一位神是真神、耶穌可信不可信等問題。

你說,你從小就信佛教,這是你和你家族的宗教。顯然,你對佛教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可是,你為甚麼又考慮信基督教呢?是因為你覺得基督教合理嗎?你沒有這麼說。你說,你有很多朋友是基督徒,他們向你傳福音,你讀的學校是基督教學院。是不是因這緣故,你對基督教也產生了感情呢?這就是我方才為甚麼用「舊愛新歡」作譬喻的原因了,因為你好像把信和不信的基礎建築在感情上,而不是打算用事實和真理來衡量?

感情不是絕對的取捨標準

但是,做人並不能單講感情。不錯,感情十分重要,但絕對不是終極的價值取捨標準。譬如我們中國人,不也有「大公無私」、「大義滅親」,和「揮慧劍斬情絲」等等話嗎?不是說「徇私枉法」不對嗎?就是說,當我們私人的感情,和真理,和正義、法律或理性、智慧發生衝突時,我們就選擇服膺真理,服從智慧,或伸張正義,向法律,向理智屈服,而不是由感情指揮我們的人生。

如果你想開拓視野

你的情形也是這樣,你可以趁這個機會,開拓自己的視野和胸襟,發現除感情以外,人生還有真理的領域;除感性外,創造你的上帝還賦予了你理性能力。你可以運用這理性能力探索真理,讓自己有進步的餘地。你也可以向真理敞開,讓自己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蒙更大福氣。當然,你也可以像某些人,關閉門戶,拿定主意說:「不管真假,都已經信了這麼久,就是假,我也得信下去。」這是個人的抉擇。當然每一個抉擇都附帶後果。每一個人也必須承受自己抉擇帶來的後果。所以,理智和高瞻遠矚的人,都事先衡量後果,盡量想得周全,然後才作決定。感情用事的人,則你提醒他,他還嫌你煩哩。

如果你想做一個有感情又理智的人,不妨參閱下列各書,找出基督教與佛教的分別:1.中國民間宗教信仰與基佛問題,龔愛華出版;2.真理自明──基督教與佛教的比較,歸主出版社;3.答佛教人士十問,歸主出版社(上列三書作者均為龔天民);4.耶佛合參,王景慶著,道聲出版;5.世界五大宗教,吳恩溥等著,聖文社出版。

上帝是全人類的主

至於許多中國人說,上帝是西方人的神,佛教才是我們中國人的宗教。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不符事實。即使無神論者,也承認有充分的考古實物資料與古代文獻顯示,商周時期的宗教信仰內容核心是上帝。2 就是說,中國人老早便信仰一神。四千多年以來,中國的皇帝每年都要郊祭,在一個露天的祭壇上,焚燒一隻無殘疾的牛給上帝,此即謂「祭天」大典。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3中國最早的文獻之一,《書經》,就提到向上帝獻祭。4

在《大明會典》中,還記載了祭祀時吟誦的歌詞及祈禱:「創造宇宙的主宰,我仰望您;您所住的穹蒼,是何其廣大啊;我是您卑微的僕人……我的心如螞蟻般的渺小;可是卻蒙了您的厚愛……我深深地覺得自己無能、愚笨,不配接受這個使命;我深怕辜負了您的大恩大德,所以一定要遵守您的旨意;儘管我是個微不足道的人,但我願意竭盡心力來效忠您;我遙望您天上的殿宇……您的僕人就在您的面前下拜……上帝,求您悅納我們的祭品,看顧我們……因為您的恩澤是永無止盡的。」5這豈不像透了舊約聖經人物的禱辭嗎?事實這一點也不稀奇,因為上帝本來就是全人類的創造主。中國人也是亞當和挪亞的後代。我們的遠祖應該認識上帝的。不過,像離家遠遊的兒子,不但個人漸與父親疏遠,數代以後,他的子子孫孫甚至連祖宗是誰、祖籍何處,也不知道──就像我們一樣。所以中國人覺得上帝陌生,並不出奇。

佛教的傳入與在中國立足

再說許多人以為是中國土產的佛教,卻原來是從印度傳入的。當秦漢時代,黃老思想與鬼術方術盛行,佛教傳入時,中國人把佛教所講的「空」、「涅槃」,看成是老子所講的「無」和「自然」。釋迦牟尼被看成一位大神仙。僧人都被視作「道士」之類。當時的外國佛僧,似亦未清楚標示佛教原來的思想──也可能他們見中國人接受道教,為了方便傳教,便有意無意依附黃老。而中國一般百姓,根本不會尋根究底,誤把佛教看為與黃老一家。於是,佛教便被當成道教的一支,全盤獲得接受。當然,中國人所接受的,並不是純粹的佛教。這種以中國的思想、字彙,來解釋及接受的佛教,叫做「格義佛教」,與原來的佛教出入甚大。這個「格義佛教」,到後來發展為「三教同源」,中國人都變成了儒釋道三教兼信,大拜神佛。到最後,更發展到「五教同源」,把耶穌,把莫罕默德都加進去。6但誠如我上文說過的,信耶穌是認識真理,服膺真理,所以,先弄清真理,知道事實真相,是非常要緊的事。不能不問究竟便隨便亂信。

你喜歡向神說話

此外,你說,你到了廟宇中,就有一種十分安靜的感覺。你在學校禱告時,也有一種莫名的歡喜,你是喜歡向神說話的人,知道上帝會聽到你禱告……。

顯然你有一種宗教感情,根據聖經的啟示,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人。然後祂賜我們一口靈氣。我們可以和上帝溝通,並且渴慕和祂溝通。7我們直覺上知道有上帝:「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8耶穌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9我們的心靈自自然然會想到不朽,希望長生不死。不能不死,就想及死後、來生。我們感覺冥冥之中有天命,有比我們更大的力量。人窮則呼天,不如意時常怨天尤人。有些人覺得「上天待他不薄」,便感謝上蒼。這種宗教情操,即使在無神論國家的高壓政策下,也不能剷除。因為我們心裡確實知道有神,而且需要神。不認識獨一上帝的部落民族,便雷公、電母、太陽、月亮等亂拜一通。即使堅拒上帝的無神論者,也會另外尋找一些東西(例如甚麼主義、領袖或物質),來寄託他們的宗教感情。人天生便有宗教感情。雖然這種感情沒讓我們知道上帝是誰。人是一種很複雜的生物,我們會想像,會創作,會發明,也會自欺,被騙,做錯,走錯,也會認識真理。世界像一個滿佈歧途的迷魂陣,就在這大千世界和我們心影幢幢之中,耶穌基督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耶穌基督是人生命的光,只有藉著祂,我們才可以認識真理,才能知道誰是真神,不會為漫天歧路而徬徨。但耶穌是真神嗎?你怎麼知道?你實在需要找出真相,不能輕忽。譬如,你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觀察真信耶穌(不是口頭說說而已)的人的生命之改變。

二、思想:若沒有一位創造主,宇宙萬物怎能如此和諧和井然有序呢?

三、看聖經,可從馬太福音,耶穌的生平開始看起。

四、看書,可從三本簡短易讀的書著手:1.到底有沒有神?2.耶穌是神的兒子嗎?3.聖經是神默示的嗎?(作者張郁嵐,台灣福音書房出版。)

五、參加教會的慕道班和福音聚會。

六、詢問,向信得清楚的基督徒請教。

七、嘗試向上帝祈禱,求祂指示。

不錯,世上人聲嘈雜,歧路紛紜,常令我們徬徨不知取捨,但主耶穌說過:「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10上帝是良善正直的,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11假如你真有心尋找真理,上帝必讓你尋見。

註:

  1. 約翰福音十四6。
  2. 中國無神論史綱,王友三編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3. 中庸十九6。
  4. 尚書虞書舜典6節。
  5. 「仰惟玄造兮,於皇昊穹...大禮欽崇,臣惟蒲柳兮,螻蟻之衷,伏承眷命兮……深懷愚昧兮,負洪德,爰遵彝典兮,勉竭微忠,遙瞻天闕兮……臣當稽首兮...敬瞻帝御,願垂歆鑒兮,拜德窮。」李東陽等奉敕,大明會典,1287-88頁,東南書報社印行。《孔子未解開的謎》李美基、鮑博瑞著,第4頁,橄欖出版。
  6. 中國民間宗教信仰與基佛問題,龔天民著,57-60頁,龔愛華出版。
  7. 創世記一26,二7。
  8. 羅馬書一21。
  9. 約翰福音四24。
  10. 馬太福音七7。
  11. 詩篇廿五8至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44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