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與生死禍福悠關
張宇理

中國人的苦難特別深重,不知何解?中國人作了甚麼孽?

這問題的答案,其實繫於中國人的生活到底是由真理抑或謊言導引的問題。假如我們仔細研究數千年來中國人的思想和信念,就不難發現我們中國人歷世歷代以來,一直都活在謊言中;不知道是誰說了,女人纏腳就是美麗,姑勿論始作俑者是誰,中國人就是這麼相信,而且一信,就信了近一千年,一千年來中國的女子代代纏足,代代受苦,直到西方文化輸入,洋人大表驚訝,中國人方才如夢初醒,而且還得花費很大工夫推動放腳運動,方能領略這是逼害女性的事;把腳弄成畸形,既難看又痛苦,這與美麗相去十萬八千里!但奇怪,以前的中國人就相信這一套,好像不會思考。真是不可思議!

又譬如,一直到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以前,中國人還相信一個平凡,甚至愚蠢、暴虐的人,只要一旦大權在握,當上了王帝,就會變成天子聖明,那麼他就可以為所欲為,把國家當作個人私產,隨意抽重稅,挑選貌美的民女入宮,一個人獨佔萬多個女子;他可以閹割男子做太監,隨興之所至征伐鄰國,窮兵黷武;全國人民的生死大權都操在他的手中。雖說這是封建專制社會所使然,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不得不就範,但是情況也不這麼單純,中國人好像確從心底裡相信這一套,視之為天經地義的制度,以致幾千年來,中國平民百姓中有志氣的,都不過想作大官、受王帝封賜;家有美貌女兒的,就希望雀屏中選,三千寵愛在一身,「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稍有「異心」的,並不是想尋找真理,而是想謀朝篡位,取而代之,自己享受富貴榮華。其餘大多數人當然就只好逆來順受,任由當權者踐踏。中國人好像一直都相信權力,相信眼前的好處才是最真實的好處——也許中國民族太苦了,解決當前生活問題才是首要,真理既不能吃,不能穿,又不能使人富貴騰達,沒有實用價值,所以根本沒閒情尋找。倘若為了保命,指鹿為馬就是必然的事。中國人相信明哲保身,不相信真理。所以,就是這樣,中國人幾千年來都一直活在謊言中,一直受苦,而不知為何受苦。

反觀西方民族,接受了耶穌基督的說法:「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廿26至28)雖然西方人也不是立刻領悟、即時實行,他們也需經過一段長時間摸索,才漸漸消化領略,再經過掙扎,衝破阻力,然後方突破困鎖,脫繭而出,產生民有、民治、民享(The government is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的思想,承認政府為人民公僕。然而和我們相比,他們的錯、他們的摸索和成長期,又短了我們很多。中國人常自誇有五千年文化歷史,可是我們走了五千年漫漫長路,卻被遠遠拋在現代文明的後頭,成了「發展中國家」,而西方民族反而後來居上,遙遙領先了我們。這是為甚麼呢?

答案原來很簡單:因為走路不在乎你走了多遠多久,而在乎你走得對不對。也就是說,究竟我們是讓真理領路呢?抑或隨謊言亂跑亂撞?中國人太注意眼前的利益和相信自己的聰明了,所以不肯思想一些抽象有長遠價值的事。聖經的啟示卻說,「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就是說,看不見的,才是最重要的(哥林多後書四18)。中國人不信這套,結果不斷的捨本逐末,不斷的招來災禍。柏楊在《醜陋的中國人》中說,中國人近百年來的盼望,總歸幻滅,「來了一個盼望,以為中國會從此好起來,結果不但使我們失望,反而更壞。再來一個盼望,又是一個幻滅,又是一個失望,又是一個更壞。一而再,再而三。民族固然是長遠的,個人的生命卻是有限。人生能有幾個大的盼望?人生能有幾個大的理想,經得起破滅?」為什麼會這樣呢?答案其實就在唐德剛教授在《胡適雜憶》中所說的一句話:「中國的傳統思想可以說是唯一沒有在追求真理上白費氣力的原始文明。」不追求真理,以眼前的好處為唯一的好處,結果眼前的好處轉眼即過,接踵而來的,卻是綿綿不息的災禍!中國人如果不明白這點,不知道真理的重要,不奮力追求認識真理,我們的下代仍將要一個幻夢接一個幻夢的破滅,我們將仍要失望苦痛,而且不知何解。

所有世界性的大災禍,都起於謊言,日本人誤信侵華是使其國家富強之道,所以其所作所為,與上帝的十誡(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他人……一切所有的)完全背道而馳。結果,不但可憐我們千萬同胞作了他們的陪葬品,他們自己也走上了國破家亡之路,他們的長崎和廣島受原子彈轟炸,幾乎完全毀滅。

希特拉相信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說法,以為亞利安人和條頓民族是最優秀民族,猶太人是最劣等民族;他在《我的奮鬥史》中說:「要生存的人必須戰鬥,在這個世界上,凡是不想戰鬥的人也就沒有生存的權利,因為在這世界上,生活的法律就是永遠的鬥爭。」為了領導日爾曼民族走上復興之路,他發動世界大戰,屠殺六百萬猶太人。結果又是走了反路,想國家富強,卻領導了德國走向敗亡自殺之路。

中國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起因也是相信不斷鬥爭和神化領袖的謊言。演變下去全國人民說謊,鬧得天翻地覆,鬥個你死我活,造成人類自有歷史以來最大的一場浩劫。

耶穌說,魔鬼是說謊人的父(約翰福音八44)。牠也是一切災禍的源起。當初始祖之所以闖下大禍,就是因為聽信了魔鬼的謊言(創世記三)。不管是哪個民族,所信的是哪一種謊言,這謊言遲早都會為這民族帶來瀰天大禍。

其實不只中國人相信謊言,西方人也相信謊言,例如以前白人相信他們有權販賣黑人作奴隸,現今他們又相信自由思想倡導的性解放;然則何以中國人的苦難比西方民族深重?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西方民族的先祖們,曾普遍地接受了真理的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西方人的祖先聽了便接受,自此在西方眾多謊言充斥的社會中,便有了一股強大的真理力量,與謊言和謊言帶來的災禍抗衡。即使在今日,西方人多有拋棄了他們祖宗的信仰,信奉自由思想,實行性解放,引致家庭破裂、性病流行、問題兒童與青少年罪案——上升,造成國家的負累,但在美國加州,這自由思想的大本營──道德最墮落的地方,根據早三年前的統計,還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自稱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真理與謊言帶來截然不同的後果。無論在民族和個人身上都是如此。當上帝呼召亞伯拉罕跟從祂時,祂對亞伯拉罕的承諾是:賜福給他,也要使他叫別人得福(創世記十二2)。中國人怎麼解除魔咒呢?不是靠怨天尤人;僅僅希望上天賜福也不實際。倘若我們不認識真理,只盲目地對人生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期望,例如我們中國人,或許生活太艱苦了,總有許多頌詞,例如祝福人家心想事成、萬事勝意、馬到功成、旗開得勝、一本萬利、平步青雲、一飛衝天、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出門遇貴人等等,善頌善禱,可是這些願望都不實際,願望多了,還會把我們培養得滿腦子對人生盡是不切實際的夢想,然後來到現實生活之中,不可避免地遇著困難的衝擊,美夢成空,我們便驚訝不已,不能接受,好像人生本來應該是很順利的,只不知背後有甚麼神鬼作祟,讓我們這麼倒霉而已,於是便效法古人和旁人的反應,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我們好像不知道,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的,我們活在一個已被罪惡破壞、殘破不堪、被咒詛了的世界;人際關係本來就是一個縱橫交錯的關係網,別人會連累我們,也會造福我們,我們也會犯錯牽累別人(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每個人都有痛苦的成長期。我們的責任不是不失敗,不是百發百中,而是不斷努力學習遵行上帝的真理,又以科學家的精神發掘和思索上帝在人間設定的天理;遇到挫折失敗時,我們可以求天父給我們聰明智慧,使我們知道錯在哪裡,怎麼能因為認識天理而過配合天理的生活,並且防微杜漸,達到趨吉避凶的目標。

舉例說,人人都不忍看見戰爭中死人無數的殘酷事實,但都感到事情由不得我們控制,於是每一次遇到此等不能控制的事,都問:「上帝為何這麼殘忍,讓大戰死人的事發生?」同時在大戰期間,每個人都為自己上陣作戰的親友求平安,但戰爭中還是死人無數。上帝為甚麼不聽禱告?

很多人都不明白人際關係的互動作用有其一定的運作和因果原理:有人殺人,就有人被殺;有人搶劫,就有人被搶劫;不想千萬人在大戰中生靈塗炭,首要條件不是願望世界和平,也不是祈禱,而是不要爭戰!

可是問題是怎麼能不爭戰呢?假如我們全體的思想都隨著謊言走,相信自私自利,相信武力解決一切,相信鬥爭是生存條件,弱肉強食,適者生存,那麼戰爭遲早要爆發,一爆發就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即使你不貪,不爭,獨善其身,那些相信謊言的人也會來欺侮你;你忍讓,他們就得寸進尺,甚至把你殺掉。活在這世界上,獨善其身已不管用,所以耶穌教門徒禱告時,第一句就關心世界大局,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就是我們在地上所能做的最徹底深入的禱求和最大的使命:願人都尊重上帝,都遵行上帝的旨意。因為只有人人都認識真理,都遵行上帝的旨意、拋棄謊言時,個人和國家才可以走在真理上,沿著正路,走向幸福的境地。

很多人不知道真理的重要性,以為追求個人平安、快樂,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但我們切勿忘記,日本軍國主義和希特拉都想為他們的國家人民求幸福,求富強,可是卻求來大禍。我們中國人求福,求平安富貴,也不知求了多少千年。事實不斷告訴我們,盲目地求這求那並沒有用,只會增添我們許多不切實際的希望和失望後的痛苦。惟有當我們認識上帝、認識真理、明白上帝的旨意,並且照著上帝的旨意、配合天理生活,福氣才會滾滾自來。因此,追求認識上帝,認識真理,認識天理,然後以生活配合,就比只憑著希望直覺善頌善禱,要來得實惠、有效和要緊。

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給我們留下一句意義極深長的話,他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就是說,不要盲從,不要跟著人亂跑,不要人云亦云,要更新、變化我們的心思,追求認識上帝和祂的旨意,並照著祂的旨意生活。因為祂的旨意是善良的,是純全可喜悅的。祂知道惟有這樣,才是對我們有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43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