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進教會圈子
曾慧心/張宇理

曾慧心:

參加查經班約有兩年了。主因是困在家裡太悶,丈夫要經營生意,在家的時間不多,而孩子們來美在短短的數月間,卻已建立了自己的友情,再也不願和老媽作伴;而查經班的人都是和藹可親,很能體恤及樂意助人。最初我是被那種溫馨的氣氛吸引,但仍然步步為營,怕他們要逼我信教。慢慢地我覺得聖經的道理也不錯,而且他們也沒有甚麼私心,即使希望我信教也不是要得到某些利益。終於在半年前我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也聽從查經班裡弟兄姊妹的勸告,在教會受了水禮,成了這教會的會友。查經班的人說,我應該參加教會的查經聚會和主日崇拜,我也如此做了。可惜教會的聚會使我很失望。我原以為在教會裡應該可以享受更多的友情和愛心,可惜實際情況與我期望的大不相同。除了帶我到教會的朋友(查經班的成員),我只得到淡淡的招待、敷衍的笑容,轉眼會友們都各自成堆,剩下我們新來的人落寞的站在一旁。偶爾牧師師母也來打個招呼,但會友太多,他們一下子便消失在人群中。我也嘗試參加教會其他的聚會和團契,但總是格格不相入。我不明白為甚麼教會的聚會(包括教會的查經班在內)和私人的查經班有那麼大的分別。一邊是熱呼呼的,滿是關懷,使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另一邊卻是冷冰冰的,愛理不理,使人有打不進的感覺。坦白說,如果我最初接觸的是教會聚,我未必會信教。現在我仍然參加最初那個查經班,只在星期天去教會崇拜。但查經班的人說我不應該這樣,勸我多返教會,少到這私人查經班。請問我如單去查經班算不算有罪?

張宇理:

人對未知,會有不安感。懼怕是人自衛的本能。譬如深夜處身在漆黑的森林之中,伸手不見五指,到底前面是否有個深坑?還是有猛獸毒蛇?我們不知,所以步步小心,誠惶誠恐。只有頭腦簡單的冒失鬼才敢向前直衝。

人處於陌生環境,在陌生的人群當中,心裡會產生不安,因為他不知道對方是敵是友,「他們會怎麼看我、待我?他們接納失嗎?……」很多問題,雖然不是一個個清晰地浮現腦際──都在潛意識裡,但就是使人不安。

而此時,一個微笑,一聲溫暖的招呼,就能給人一種被接納的穩定感,使人彷彿得了答案:「他們是友善的,不會傷害我。」

相反來說,如果人人木無表情,冷淡不理,「前面未知是凶是吉,對方不知是友是敵」的不安心理就會延續。他也會以為自己得到答案:「他們不想交我這個朋友。起碼是不在乎。也許他們覺得我是多餘的,說不定還礙著他們,使他們既招呼也不是,不招呼也不是。」他會因此而害怕、內疚,覺得自己誤闖進別人的禁地,是個不受歡迎的外星人。他只好知難而退。這種情形,若發生在教會,就是「圍外人」以後不想再到教會。

要改善這情形,須得兩方面的努力。

首先教會應盡地主之誼,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招待來賓,讓他們賓至如歸。

而另一方面,「圍外人」也不應期望所有的基督徒都性情一樣──一樣的熱情,有內向外向、快熱慢熱,有木訥寡言,有談吐自若。基督徒是人,性情與才幹不同,內向、慢熱及找不到話題的人,對陌生人也會產生恐懼感。他會想:「該和他說甚麼呢?他喜歡這話題嗎?我上前去與他談話,他會覺得唐突呢?」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們太忙,或者根本滿腦子想著不知甚麼,不很在意別人的存在。

那麼打不進去的「圍外人」當怎樣辦呢?就此堂鼓離開教會嗎?不,你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例如:

一、你可趁這個機會調整心思,以敬拜上帝、學習上帝的道理為你到教會的首要目的。希望「享受更多的友情和愛心」原沒有錯,但是,這不應是回教會的主要目的。做基督徒是相信耶穌基督,認祂為主。不錯,起初我們是藉基督徒的介紹而認識祂,但是不能永遠停留在「只認識介紹人,不認識所相信的主」這個階段。曾慧心君說,她參加查經班是因為那些人「都是和謁可親,很能體恤及樂意助人」,她是被那種「溫馨的氣氛吸引」。然後看到那些人沒有私心,不求自利,於是漸漸地覺得「聖經的道理也不錯」,(只是不錯而已啊!)她就接受了主,信了耶穌。朋友們勸她受洗,她受;勸她上教會,她也上。十分合作,這很好,求之不得。但是,我想問一下的是,曾君妳自己是不是真正認識主耶穌呢?妳知道妳信的是誰嗎?

真基督徒很重要的一點是信耶穌基督,不是信人,那怕那人多好,多有名望,多有吸力。每一個邪教教主都有個人魅力。(對有個人魅力的人,更應小心!)信邪教的人,多半一開始時,都曾經受過教徒或教主的恩惠和幫助,或經濟上的,或心靈情緒上的慰藉。邪教信徒所崇拜、效忠、感戴的是人,而「愛情是盲目的」,他們會因此看不出教主和教派的邪門,以至於泥足深陷,悔之已晚。

當然,妳信一般的好基督徒,不是邪教教主,大致不會走火入魔。但是,妳也會因此誤了大事,因為信人不能令妳得救。信心的根基若建在人的身上,妳必也有一日因人不信──或者,妳根本從沒有真正認識過主。

所以,我建議妳趁這個機會,考驗一下自,己看妳的信心能否在「冷冰冰」的環境下繼續存活,甚至成長。妳能否在沒有友誼的情況下專心敬拜上帝,以學習上帝的話為樂。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值得考驗一下自己。

二、給自己時間適應教會生活。教會人多,不同私人查經班,很快就可全體熟稔。在大教會中,不是每個人都認識每一個人,如果妳有心研究真理,主日學與小組查經班就是與志同道合者一同學習的機會。也許妳現在遇到的困難,只是初進教會的「文化震撼」,是一個過渡期,只要忍耐一下,就可渡過。倘若過了一年半載,妳仍不適應這個教會,到時再請朋友為妳介紹另一教會也不遲。當然,妳最好是平時常和他們談談內心感受,請他們為妳禱告,那末,他們或許平常會給妳留意哪一家教會適合,不必到時急草就章。至於妳是否不應再參加私人查班,我倒看不出妳不應再參加的原因,除非妳是以此代替教會聚會。

三、妳不妨主動向人微笑,關心別人,為人祈禱。「施比受更為有福」,妳伸出友誼之手,別人一般會伸手與妳相握,這是人性自然反應。

四、參與一些簡單的教會服務,如收拾書本等。與人一同服務,自然會有話題交談。做些事,妳就沒閒常想自己。貢獻自己的力量,妳就會學到施予。

五、最後,若熱不下去,最好請朋友儘早為妳介紹另一合適的教會,總好過停止聚會。

「停止聚會」會成為一種習慣(希伯來書十25),一個不聚會的基督徒孤軍作戰,就是給魔鬼留了地步,很容易為麼鬼趁虛而入。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信徒各自作肢體,與眾聖徒一同成長,互相勉勵扶持,彼此勸勉、相愛,一同見證神。「教會真理」是聖經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真理,必須在教會中學習並應用,不是個人的敬拜和讀聖經可以取代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9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