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太主觀嗎?
周明德/羅裕康

周明德

我不反對基督教,也不討厭基督徒,他們不少是挺良善的。但我覺得,他們未免過於主觀、感情用事。試想,科學已證實了進化論,他們還口口聲聲相信人是神所造的!他們十個有十個未見過神,卻滿口說神創造天地。試問連存在也未搞清楚,又怎能一跳就談到創造呢?

基督徒最喜歡說,科學、哲學、文學、數學等等,都不能回答人從哪裡來,只有聖經能答。但我看他們答則答了,卻缺乏證據。換言之,即缺乏說服力。我建議基督徒除講信心、愛心和主觀感受外,多注意一點理論基礎,在下結論之前,先仔細客觀研究探求,免得給人蔽塞武斷的感覺。

羅裕康

論及基督徒信創造是主觀,而相信進化論者是客觀,筆者對此意見不敢茍同。

創造論是一個理論,未被科學實驗證明,進化論也只是一個理論,同樣未被科學(或實驗)證實。因此我們只說是進化論而不是進化史。

達爾文收集各類生物生態與動態的資科,然後加以分門別類。發現不同級的生物中,有很多相同點,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生殖系統等。因此他創一理論說,可能生物是從極簡單(進化)以至極複雜。在這理論上他又加上兩個假設,一是「適者生存」,因子(Gene)要向優良方面易變;而另一假設是生物因優良易變後,可能從某級升到更高一級。例如從單細胞動物升至魚類,又升至兩棲動物,爬蟲類以至鳥類,到最後哺乳類動物。可惜多年科學的觀察,並未發現因子經常的自然傾向優良的易變,實則優良易變真是鳳毛麟角,絕無僅有。且不論目睹或化石研究,從未發現有在跳級的生物存在。使理論便因缺乏失去一環(Missing Link)而致未能成立。

由受精卵子到胚胎長成,經億億萬萬細胞分裂,每次細胞分裂,又經萬分複雜的核酸模型抄勘,核酸雙軌開放時又經無窮複雜的層次,其間只要任何一次錯誤,則嬰孩無法成形。從統計學計算,自然組合論萬萬不如精心設計論來得合理。

基督徒相信創造論是主觀的,但接受神的啟示,也是從客觀看到所造之物的奇妙,推論到有神的存在。

相信進化論也是很主觀,因科學並沒有證實進化論。相反的科學對進化論提出太多的疑問及反駁。若說人未見過神就證明沒有神的存在,這似乎太武斷,因為很多看不見的東西,如空氣、愛情、磁力等,我們因看見這些事物的果效就知道它們的存在。肉眼看見的事物,也未必真實。我們看魔術,明知是假的,難道我們會相信那些「看見」的事物?

基督徒肉眼不一定看見神,但從他們的經歷神,一如經歷空氣、愛情、磁力等,又怎能說他們是武斷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3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