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得需要信仰
廖仲英/张宇理

廖仲英:

一向对「信仰」的事不上心,最近却被我最亲近的两个人──我妻我女──逼着陪她们去教会。我对基督教没有反感;坦白说,如果一定要选择一种宗教,我宁取基督教而舍佛教,因前者没有後者那麽多的迷信现象。不过实话实说,我不觉得需要信仰。我自小读书顺利,虽生在小康之家,然而双亲早为我们准备教育费。大学毕业後,不但即时找到工作,而且连得四「子」──妻子丶车子丶房子丶孩子。这麽多年来,我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事业一帆风顺,上司欣赏,同事融洽,妻贤子孝。我做人没有野心,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居乐业;也不会大男人主义,不单没对妻子不忠,反以协助家务为乐事;教导子女是不作坏事丶不要损人利己丶要回馈社会,念书也不用名列前茅,只要尽心,能升班便可。因此我没有向上爬的心态,工作丶家居都顺顺稳稳;闲时看看书,种种花,和朋友聊聊天,出海钓钓鱼,每年和家人出外渡假,乐也悠悠。

一年前,女儿结识了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於是一下子我家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涛。初时我以为她不过交交朋友,上上教堂,也算健康社交活动,那知她越来越迷,真的相信自己有罪,需要拯救,耶稣就是救主,为世人钉死,从死里复活等,还说服我妻子也跟她看圣经。现在她两人都受了洗礼成了基督徒,不断的向我传教。在她们软语轻求下,我间中也跟她们上上教会;但我仍不觉得有信耶稣的需要。感谢上天的心我倒是素有的,但我认为不需信耶稣後也有平安喜乐,我一早已活在平安喜乐中;我常常觉得我的生活就是人间天堂,一生无憾,夫复何求?

张宇理:

你真是个幸福的人,上帝和父母给予你很多。难能可贵的是你又有知足感恩的心;「知足者,常乐也」,所以你快乐,也非无因。

但你知道为甚麽「知足」,就能「常乐」吗?我国古人从生活里,体验这个道理,却只有《圣经》,给我们说明个中因由。圣经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五18)原来,喜乐丶凡事谢恩──即凡事知足,看光明的一面,是创造者对受造的我们「所定的旨意」。换个说法,是造物者如此设计。所以,当我们照着祂的心意,凡事喜乐丶知足谢恩,就是配合天意,就有福气,就能快乐,身体健康也好些。掌握这个窍诀,非基督徒知足,也能快乐;违反这个匠心设计,不满足,信了耶稣也一样不快乐。

感恩图报

不过,我不明白,你既有「感谢上天的心」,为甚麽却没想到要认识这厚赐予你的「上天」呢?这岂不有悖於人情道理吗?常言「感恩图报」丶「结草衔环」,是一种美丽的情操──让世上多一点善美丶多一点爱心交流丶多一点付出,而不是单单领受。当然我也留意你说教孩子回馈社会,这也是一种报恩的善美;可是,对那锺爱你丶养育你的父母和上天,难道你没一点情分吗?不可能罢?当然不可能。因此,许多人说他们孝顺父母,恋爱孕育他们的河山大地。但对「上天」呢?上苍杳冥,无形无象,看不见,摸不着,何能感恩图报?更何能建立交情?

可是,如果「上天」愿意纡尊降贵,愿与我们建立交情呢?

甚至,祂爱我们,珍惜我们,已为我们作了重大牺牲,在我们无知无觉,不知大祸将至时,已为我们担当了灾祸刑罚呢?我们还拒绝祂吗?拒绝祂还能合情理吗?

上天是谁?

究竟「上天」是谁?祂怎样肯纡尊降贵,与我们建立交情?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创造宇宙天地万物。祂创造人类,从一本造出万族。祂是我们天上的父。我们生活丶存留,都在乎祂。祂看顾天上的飞鸟丶野地的花朵,祂更珍惜人类。祂使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世上许多恶人,祂没立刻惩罚,因为祂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可惜人自始至今,从没了解过上帝,一直以小人之心,度上帝的善意,猜疑祂,不信任祂,因此离开祂祝福的永生道路,自寻死路,引来灾祸绵绵丶人生以死终场。

上帝爱世人,於心不忍,要救赎人类,差遣独生爱子基督耶稣降世成人,向世人宣示回归上帝的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耶稣在世上,以恩以义(关怀人丶助人丶行神迹医治病人丶言行品格高洁丶言语有高度智慧),表明天父的慈爱和圣洁。从来没有人认识上帝,只有耶稣基督将祂表明出来。然而世人果真「名不虚传」──是名符其实的罪人,竟把神子钉死在十字架上,自证有罪无知。不过上帝有大能,神子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世人的罪孽和刑罚,叫凡信祂的可以得永生。并且,祂既是神子,死亡留不住祂,祂战胜死亡,复活了,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你还缺少一件

耶稣在世时,曾有这样的一件事:祂在一个村子里遇见十个痳疯病人,远远的站着,高声求祂:「耶稣,夫子,可怜我们罢。」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他们去的时候,发觉病好了。可是回头感恩的,只有一人。耶稣对那一个人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麽?那九个在哪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就对那人说:「起来走罢,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十七11至19)为甚麽只有他一个的信救了他?那九个人不是也得了医治吗?可见他回头到主前感恩时,耶稣又额外给他另一种恩典,是其他九个得不着的。

上帝有丰盛的恩惠。上天赐予人类的,不限於人间的十数子:妻子(夫子)丶车子丶房子丶孩子丶帽子(学位)丶样子丶银子丶面子丶身子丶孙子……。这可见丶可触摸的一切,人死时,一件都带不走。一切都只是借来暂用;借期是长是短,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能控制。

你是个幸福的人,因为人所想要的,你样样都借齐全了;并且你满足,不因为所有的一切,不真属於自己丶不永远拥有,而愁烦,而耿耿於怀。

然而针没两头利,不管你上心不上心丶有知无知,人间一切总有多少遗憾;人的长处往往也就是他的短处;反之,短处用得其所,也是长处。那麽你的缺欠在哪里呢?就在於你太满足,以致摆在你眼前,虽然还有更真实丶更善美丶更高尚的永生福乐,你也不想要了,因为你已满足了,别无所求了,你甚至也懒得知道。

试想一下,人能步行,岂不应该满足吗?当然应该满足。岂不知道,对一些人而言,连步行也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品吗?然而,倘若所有步行的人,都满足到无所求丶无所进取的地步,不再思量速度,以至於跨越关山,横渡汪洋的问题,人还会发明汽车丶轮船和飞机吗?人类最大的问题,不是不满足,而是该满足的地方不知足,未完满的地方,却又不知尚可怎样改进。

谁能说自己已经完美呢?谁能说人生已经圆满呢?我们只是存着感恩丶知足丶快乐丶平和,友爱众人的心,朝着真丶善丶美迈进──前进而不具杀伤力,不与人争斗,不损人利己。

没有自私野心,人也可以进步。我们狭窄,上帝无限。不要为上帝的真丶善丶美画圈自封。上帝是爱,是美善的无限源头。人类一直错以为,只有坏丶只有野心家,才有进取馀地,才有无限的发展空间,而所谓真丶美丶善,就是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动弹不得。於是乎人类一直陷在死胡同里,对真丶美丶善缺乏想像力──不知如何行善,不知如何出奇制胜罪恶;反之,对於罪恶,却想像力极丰富,创意甚多,千奇百怪;於是乎罪恶和荒诞邪说,日新月异,五花百门,无奇不有。而善给人的联想,则只是一个「闷」字──没有生气,没有创意。

事实并不应这样,「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各书一17)上帝的恩典各式各样,大自然受造物的多姿采可以佐证。上帝使我们「脚下的地步宽阔」,上帝的「智慧在宽阔处发声」──我们并不是无路可走。(诗篇十八19,36,卅一8;箴言一20)上帝是丰富的,祂还有许多恩典──只要我们不以得着暂时丶次等的为满足。祂还等着要给你头等的丶永远的丶真实的丶没有人能夺去的。

不觉需要

你说你不需要,不觉得有需要,不在乎多一点恩惠。可是,朋友,不要被感觉牵着鼻子走,不要让感觉领导理智,更别让感觉领导我们的人生。靠感觉领路,後知後觉。人的感觉往往落後现实多年,「养子方知父母心」,「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人的感觉迟钝,时间却不留人,到我们有感觉,要做一点甚麽时,往往已经来不及了,「错过」了,我们「悔之已晚」,「悔不当初」。人的感觉,需要时间成长,需有经历琢磨,还需自己灵明,有慧心,心窍开通;有些人一生心窍不开,年纪老了,不过白活,终生对某些事不能领悟,没「感觉」,不知追悔──却并不代表没有错过甚麽。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年少得志,早负盛名,夫妻恩爱,家庭美满幸福。到了五十岁,忽然发现,他所有的一切:财富丶爱情丶子女丶才华丶创作事业丶成就丶名望丶地位丶健康丶生命……到头来将一切成空,虚空的虚空,在终局等着他,和他家人的,只有衰老丶疾病丶死亡。这才是每一个人一生真实的写照。他不知道人活着到底是为了甚麽。世间的一切称心如意,不过好像死前的滴蜜,让人维持生命,感觉甜蜜,如此而已,不能替人解决死亡。他强烈的感觉需要宗教。

我看後很觉奇怪,怎麽他要到五十岁才忽然醒觉?好个聪明丶才华出众的天才!竟要到五十岁才忽然发觉人必须空手离世──不是一向如此的吗?自有人类以来,几曾有人例外过?但聪明如托尔斯泰,竟要到五十岁才忽然发现──可能更多人到死尚且不知不觉!如此看来,人岂不是後知後觉吗?如果托尔斯泰未满五十岁便去世,岂不是至死不悟吗?

当然他有觉悟机会。可是,不是人人有这个机会。时间与生命,不停下来等待我们的「感觉」成熟。因此,不凭感觉用事,做一个明智的人,多用一点理智,认识自己,认识事实的真相,认识上帝,接受祂赐我们的头等福气,总於我们有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4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