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反思
张宇理

人穷则呼天,痛则唤娘,所有求神拜佛的人,都懂得喃喃祷告,祈福求寿。若然讨这索那,就是祷告的全部内容与定义,则人人天生皆会,不必学习。

可是主耶稣却教我们祷告,可见祂认为我们不会祷告。

祷告是与父亲交谈

一般人都觉得上帝高高在上,离我们很遥远,我们和祂不熟悉,一向没往来,没交情,没共同话题。可是主耶稣却说,上帝是我们的天父。

若真如此,那麽祷告就是与父亲谈话,按理不学就会,何用别人指教?

可是我们又的确不会祷告,除了祈求福禄寿全,盼望上帝使我们心想事成,我们好像再无别话可说。圣经教我们赞美丶感谢上帝,可是我们总提不起这一分心情,想不出为什麽感谢丶赞美──我们想不到天父有何优点,值得赞美;又有何恩惠,足以叫我们感谢。我们只惦念着自己的需要如长江大河,源源不绝。我们因此不能明白,为甚麽好些事情,我们已求了许久,上帝还不成就,却是那麽喜欢阿谀奉承,要我们赞美和感谢祂?

我们太自我中心了,整副心思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贪得无厌,平常不和天父往来,有甚麽事不了解的,就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然而,我们却自以为人品好,做事对得起天地良心,反觉得上帝不是,编派我们是罪人。

祈祷显示我们和上帝的关系

我们诚然缺乏自省!这就是我们之所以为罪人,又自为义,不能接受自己是罪人的原因。若是友人的儿子这样,我们早称他为忤逆子。可是我们对天父,却安然除了向祂讨这个,乞那个外,再无肺腑之言可谈。说甚麽「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连「祂的国」是什麽也不知道!总觉得很抽象丶虚幻丶不切实际。我们只知道自己想要甚麽。

再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倘若祂的「旨意」和我们的愿望不同呢?那怎麽办?我们想的是心想事成,从心所欲,像阿拉丁有神灯一样啊!我们很难理解主耶稣的教训,太高深了,做不到。再说感谢丶赞美吧,除了经历神迹丶大蒙恩宠时,我们能由衷的赞美丶感谢外,天天都平淡无奇,何来感谢丶赞美的动力?不过,有时也是求得太多了,不好意思,经人提醒,才勉强挤出一些感谢丶赞美的话来。

祈祷说甚麽话,与我们和天父之间的情分关系很大。

如果我们尊敬,信任,爱我们的父亲,和父亲关系密切,自然无话不谈。话题一定多姿采丶丰富丶多元化。有谈心丶求教丶倾诉丶徵询意见丶交流丶称赞丶道谢丶求恩丶聆听,甚至送礼等等,不一而足。绝无一开腔就是讨债似的,要这个那个,而且居然还除此以外,无话可说!当然,我们更不会为博取他人欣赏,称赞我们是廿四孝丶口才又好,而「故意叫人看见」。太滑稽了!心理正常的人都不会这麽做。循着这方向想,我们便会明白甚麽是「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上帝。

祈祷显示我们是怎样的人

我们是甚麽人,就说什麽话。主耶稣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加福音六45)。虚伪的人,说话没句真心;没信心的人,言词间流露出惧怕丶忧疑丶不安全感;乐观豁达的人,少讲负面话;心胸狭隘丶不能容人的,倾向於挑剔,喜欢批评;心里不满的,很多牢骚怨言;能欣赏别人的,就能称赞人;有信心的人,话语中充满朝气丶盼望;明白别人与上帝都不是理所当然须帮助自己的,便道谢连连;自我中心的人,话题老是绕着自己转圈子;贪得无厌的人,得了又想再得;自以为是的人,偏执己见……我们可以一直说下去,不过我想说的是:祷告话如其人。我们是甚麽人,就祷告甚麽。主耶稣教我们祷告,其实也同时在教我们做人。

祷告与做人

做人无贪,是种美德;有信心,无虑,有安全感,是心理健康。主耶稣教我们不为明天忧虑,放心信靠天父,无多求,但求今日所需(马太福音六25─34),这番金石良言,岂只适用於祷告?把它应用在做人上,还会提升品格,拓宽心胸,有益身心健康。

主耶稣告诉我们,天父全知,鉴察入微(马太福音六5─8),我们甚麽杂念,祂都看透。我们别想弄甚麽花样自欺欺人。祈祷着重真诚──和做人一样。

主耶稣说:「你们站着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若不饶恕人,你们在天上的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可福音十一25)示范祷告时,祂教我们祈求:「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祷告须饶恕人,如做人一样。

主耶稣教我们祷告要存心谦卑,莫贬低人,数别人的不是,高抬自己,数说自己有多少长处优点(路加福音十八9─14)。这岂不正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吗?上帝藉先知弥迦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麽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六8)。祷告和做人一样,既要公义,也要谦卑,有怜悯心肠。

主耶稣又教人祷告不要灰心,祂设了个「寡妇求不义的官」的比喻,总结说:神为祂的选民「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麽?我告诉你们,要快快的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麽?」(路加福音十八1─8)天父做事,有祂的时间表,祂会为祂的选民「忍了多时」,还会「等候」施恩(以赛亚书三十18)。怎麽要等,不马上施呢?我们不明白。然而无论我们明白也好,不明白也好,天父做事确有祂的时间(马可福音一15;罗马书五6;以弗所书一10)。在上帝的设计和旨意中,人需要时间成长丶学习,需有经历锻炼,才能培养出忍耐丶勇敢和坚强的美德。人经得起风雨丶挫折与时间考验的毅力,方可在此彰显出来。和做人一样,祷告也须不屈不挠,不能半途而废,不轻言灰心丶放弃。

祷告的「得」与「失」

人性喜「得」,读书为「得」学问,工作为「得」金钱,追求人生伴侣为「得」自己的家,怕得罪人是为了「得」人欢心。人祷告的目的,几乎全为了有所「得」。不但自己想「得」,也想自己关心的人「得」,故为之代求──天父只是我们索求取得的对象,不是服侍丶敬拜丶赞颂,感恩丶奉献的君王,故此一听说应把荣耀归祂,就认为祂喜欢谄媚!

主耶稣扩充我们的视野,祂教我们既然在祷告中有「得」,也应学习有所「失」。祂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不要把自己放在首位,老是惦念自己。在祷告中,我们可以学习「舍弃」自我中心丶自私自利的成分,学习「舍弃」贪欲丶疑惑多虑的性情。主耶稣教我们祷告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祂以身作则,临上十字架前祷告说:「父阿,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廿二42)。祂让我们知道,祷告不一定是求己意「得」成,我们也可以「舍弃」固执己见丶自以为是丶一意孤行的性格,「得」着虚心学习的能力,能向天父更美好的旨意屈服,有被改造和进步之馀地(这不仅是向全能神的屈服,而且是向真丶善丶美的顺服)。在祷告中,我们祈求罪「得」赦免丶蒙主恩宠,便也当学习「舍弃」仇恨,「施」恩与人。

我们不应如世人,祷告只求「得」着现今管窥有限的好处。我们当知道,我们尚可「得」着灵魂洁净丶品格建立──例如:在信靠上帝中,培养知足丶无贪的美德;在诚实敬拜中,培养无伪真诚的品格;在「舍弃」己意,愿父的旨意成就中,获「得」虚心,并认识上帝和祂美好的旨意,「得」着祂为我们预备的丶更美好丶更丰盛的恩典。在祷告未蒙应允时,我们学习忍耐,产生坚强丶不畏困难挫折的品格。藉祷告,我们与上帝来往,又与祂建立亲密良好的关系。并在一切之上,让祂得着荣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4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