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怎样救国救民?
张宇理

基督教怎样救国救民?

问这问题时,人心里想问的,至少可能有两个问题:

一丶基督教的上帝,能做些甚麽,为一国一民消解人间今世的苦难,使该国人民安居乐业丶安享太平?

二丶基督教的思想和基督徒的信念丶为人,怎样有利於除暴安良丶改革社会丶兴利除弊丶改善民生丶提高道德水平丶发展科学丶建设使人民幸福──有自由丶民主丶人权丶法治,以及人人平等的国家?

这是个很大的课题,答案贯穿在圣经中,在历史书中丶特别是美国史丶教会史和宣教史。我这里只能从沧海取一瓢水,给大家一个起头。至於真正的大海,尚有待大家从圣经中丶从历史中丶从社会的改革中,自己发掘。英文称历史作HISTORY,神的故事,在历史中──藉着圣经真理的照明,我们诚然可以看到神的故事。

灾祸来源

到底人间的苦痛灾祸,来自何方?要解开苦难的结,必须了解苦难的来源。一般人把灾祸概括成「天灾人祸。」亦即自然灾祸及人为灾祸。

基督徒藉圣经的启示,略有些补充:一丶除自然灾祸,天灾也包括上帝对罪恶的惩罚,魔鬼对人类的攻击;二丶人祸乃是人的罪果。包括人因罪性丶因愚昧丶因不顺从上帝的法则,以致於行差踏错丶自相践踏残害,以及个人自取灭亡所自陷入的困局。

地球上天然灾害固然不少,但是,翻开一页页的人类历史,人为的灾祸死人更多。第一次世界大战伤亡人数是三千七百五十万。第二次世界大战,单是中国,就死人一千三百五十万,苏联死二千万;德国死七百三十万。我们常以为原子弹炸死了很多日本人,却不和道小小的波兰,死人超过日本倍数,(日本死二百零八万,波兰五百四十二万)。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计六十七国,死人多至无法统计。接着有韩战丶越战丶中国内战丶文革丶大跃进等等。中外古今历史争战连连,被杀害的人,和现今死於爱滋病毒和被劫杀的相比,後二者简直望尘莫及。到了近代,战争相对少了,人类又忙於改行堕胎杀婴,再下一步想必就是杀死老弱有病的安乐死和自杀。似乎人类乐於自相残杀,不杀过不了日子。然而,哀哉,人类还常常埋怨上帝好给人类制造许多灾祸,使人类陷於水深火热!冤有头,债有主,人类追债追错了对象,竟不知道是自己给自己制造了大部分的灾祸,所以还在继续自制灾祸,继续埋怨错误的对象,如此循环不息。

上帝的拯救

人类自捆於自制死结,脱不出来。上帝却不与人类计较,「上帝爱世人」,当人类还陷於罪恶之中,神差遣了独生子基督降世,代人类接受罪的惩罚,承担人类的痛苦,为人类解开死结,告诉我们问题症结所在,叫人类悔改离恶,给我们指出一条出路──主耶稣说,「我訧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原因不仅是真神高高在上,世人高攀不起,不只是这个,而是人类把自己捆死在罪恶与罪果痛苦灾祸中,出不了来;耶稣来了,给我们指示一条出路,所以祂说,「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真理必叫你们得自由。」祂知我们活在愚昧之中,活在死结捆绑中,祂来了,光照我们,使我们心中一亮,明白「原来如此!」祂用真理解开我们自制的死结,叫我们可以出黑暗,照着祂的指示走路,入光明,进到上帝快乐永生丶圣洁幸福的国度。

然而人却忽略这麽大的救恩,仍在错误的埋怨中质问上帝何以不救世人!

我们所求的,只是单一个的神迹,例如在争战中枪弹射不死,暴君突然暴毙等等,其实这都不是问题根源,治不了本!

我们所求的,是用我们的手,我们的智慧,顶多借助圣经(基督教)的思想,去建设一个我们理想中的国家社会,却不知道,沙滩上建不起大厦高楼;根基若不好,人性坏了,烂透了,理想国没有根基,建不起来。(连挂着基督教丶天主教的爱尔兰军也世代自相残杀,可见「字句」真的是「死的」,惟有「精意(圣灵)」叫人活。)构思理想国的,和建设理想国的人民丶匠心,若全是在黑暗里自我捆缠丶相残自害的人,试问理想国的根基在那里?难怪圣经说:「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捆在自制的灾祸中虽然会死,但是,尚不是绝症──「光来到世间」。人类定死了自己非苦命不可的是甚麽?是不爱光丶恨光,倒爱黑暗!

人类拒绝了第二次的活路机会!这是人类一切悲剧的根源: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到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

上帝照管人间的国

然而上帝还是有恩典的上帝。上帝慈爱丶心恩能力都极其广大,祂照顾根本问题,也照顾末枝丶单一个别的问题;上帝也听祷告,行神迹拯救个人,赐福与人间国度。人拒绝了光,上帝仍「叫日头照歹人」,「降雨给不义的人」;神仍宽容人类,给予人类悔改的日子和寿命。圣经告诉我们:「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若连不义的人,不义的国,也有恩典,那敬畏上帝的,将有何等福气?

耶稣对祂的跟随者说:「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当照在人前。」耶稣的信从者是一班入世的人呼上帝。召亚伯兰时,对他说:「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耶稣救主降生是「关乎万民的。」入世是为要叫别人得福;传扬福音丶救恩,是为了叫别人得更大的福气;不过蒙昧的人在黑暗里,缺乏自省,自陷於自制苦难中还不自知,那知你甚麽福音?一於叫你是「传教的」,不欢迎──「不爱光,倒爱黑暗」的本色。

人间的国与民,曾如何因着信靠和呼求上帝蒙福呢?入世的基督徒,又如何为国丶为民和为社会,带来福气?上期在第四点中,我已略提及,现在再补充一点,读者如有兴趣深入研究,最好是自己看圣经和历史书。

一丶约瑟敬畏上帝,即使遇难为奴坐监,「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然後他倚靠上帝,用智慧解除埃及和邻近诸国七年大饥荒大灾难。相反的例子是非洲索马里土酋的凶残,连救济物资也要抢掠,视同胞之死如同扑灭苍蝇。

二丶摩西对以色列人说:「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一切诫命……祂必使你超乎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然後就讲到「出也蒙福,入也蒙福」,所到之处,所作的事都蒙福。「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律例……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然後是「你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所做之事,所到之处,都受咒诅(参申命记二十八章)。这话在以色列民族中已应验,以色列人几时离弃神,不守神的法则──用我们理解的字汇是:生活腐化,强敌就起来压制他们。他们几时悔改呼求神,神就搭救他们。以色列的历史就是一部不住「在旷野兜圈」的历史;离开神,遭灾难;归向神,蒙拯救;然後又再腐化,离开神,遭灾祸,周而复始,不断重演历史,直至亡国,「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

本来,万国的人要藉以色列为上帝作的见证,认识上帝,因而蒙福,却不料他们因抛弃了上帝而遭祸绵绵,被史太林丶被希特拉大批残杀。

以色列的前半段历史,令人联想到美国。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美国清教徒先祖在欧洲受迫害;然後是进入流奶与蜜之地,成为强国,短短百多年间,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起了决定胜利的作用。到了现阶段是离弃耶和华,成为播散自由思想丶任意而行的温床。本来万国因她得福──美国曾出许多宣教士,到各国传和平福音,办学,做慈善事业;黑奴在此被解放,人类被造平等的观念在美国发扬光大。现在美国自己却成了「世界屠场」,枪手随便放枪,市民及游客在街上丶车上被杀,在家中被掳。是不是美国的罪比别国更大呢?不,主耶稣答,「若不悔改,也要如此灭亡。」怎样救国救民呢?以赛亚先知告诉我们:「你若在你中间除掉」罪恶,尊重上帝,「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你的後盾。」(以赛亚书五十八6至1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8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