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买股票吗?
天路客/章长基

天路客

买股票赚大钱有没有错?曾听过不少基督徒讨论买股票的事,每每因年龄阶段不同,而有不同见解。例:三十岁以下者,无财力剩馀去购买;又四十岁以上者经济富裕,儿女皆长成,多有空闲时间思想社会行为。又教会中有兄姐任职股票经纪,极力鼓吹众人加入购股行列。这种风气是否值得效法?请代为剖析。

章长基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买股票不一定会赚大钱,甚至不一定赚钱,并且还有失去本金的可能。我想天路客所提的基本问题是:买股票有没有错?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如何回答要看各人的「观点与角度」。我从投资及作好管家两个角度来看:

第一,我认为可以买股票。

有人说不可买,因为买股票是冒险丶贪财丶不清高;但是神敎导我们,要作忠心的管家,管理祂所交托给我们的财物。因此,我们要把财物作有智慧的处理。不但要保持原有的所值,并且还要使它增值。投资管道很多,买股票,是一种正当的投资,有效的增值法。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一丶投资不是投机贪利。买股票有可能赚大钱,但是风险也大,股票市场时有崩溃倾向,买错了股票不但伤脑筋,并且有可能倾家荡产。有些人甚至「赔了生命」。圣经提醒我们:「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马可福音八36)因此投资态度不应是冒险贪利。

二丶不是人人都应买,样样都可买。买股票应当是一种长期的投资,不应该把它当作投资致富的捷径。股市虽有风波,但是长期投资股市,可以达到本金增值的目的。因此买股票的钱,不应该是随时要动用应急之款。如果没有馀钱,最好不要多买,千万不可盲目跟从,人买我买。经纪虽有经验,他的判断亦未必正确。「极力鼓吹」乃其职责,但不应在教会中从事贸易活动。

第二丶我们应正确认识自己和财富。

我们出世时是空手来,去时也是空手去。神托我们暂时管理财物,我们是管家,是受托人,因此不应贪,也不应只为自己享福而赚钱积蓄。我们应先记念神的国和神的事,积财在天。就如主耶稣所说,要「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丶虫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十二33)接受永生,投资永恒,这才是最可靠丶最恒久丶最有价值的投资。

在今日经济不景气下,许多人昼夜忧虑,怕裁员失业,无法糊口,因此尽量积财,以为积榖防饥防老,藉财富增加安全感。却不知道,有钱不一定有安全感。财主也不能自保,圣经里有个无知的财主,他有雄心大志,勤劳工作,日夜积财,愈积愈多。多到不知怎样去理。按常理来论,应该是个最幸福,最有保障,可以一辈子享福的人。但一天,神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加福音十二20)

我们若无永生的盼望,今生的辛劳都将徒劳。我们若因信耶稣得永生,就不必忧虑,因为主耶稣说过:「不要为生命忧虑吃甚麽,为身体忧虑穿甚麽;因为生命胜於饮食,身体胜於衣裳。」「你们只要求祂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路加福音十二22至23, 3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7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