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肉强食,天诛地灭
方天厌/张宇理

方天厌

笔者对基督徒「舍己为人」之说,难以认同。夫混沌初开,已是弱肉强食,如何可以舍己为人?况孔孟之道,应是亲亲而後仁民,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助自助者而已。大同之治,亦无非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换言之,人必须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绝非不劳而获,坐地分肥者之乐园也。既如是,不谋利己者,不智属甚。若然自顾不暇,何可顾及他人?即如溺於水者必先自救,方能量力救人。细观圣经,亦有「先是犹太人,後是希利尼人」一语,实与孔孟之道不谋而合,反而与「舍己为人」前後互相矛盾。前者是处世之哲理明言,後者有乖常理,骇世惊人之语。尤以今之北美地为然,彼碧眼黄毛儿,早以君临天下之雄姿,妄欲强夺我中华人士之志,如非步步为营,不受其欺者几稀。倘一旦有机可乘,自当还以颜色,岂可放过吐气扬眉之良机。此理一明,焉可不於盛赞「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馀,而浮一大白哉!

张宇理

李宗吾写过一篇妙文:「和达尔文开玩笑」,兹抄录部分给大家赏玩:

「达尔文研究生物学数十年,把全世界的昆虫草木丶飞禽走兽都研究完了,独不知实验室中有个高等动物,却未曾研究。那个高等动物,就是达尔文本身。达氏既把人类社会忽略了,他的『生存竞争,优胜劣败』的公例,是从禽兽社会中得来的,用於人类社会,就造成人类互相残杀。

「人类进化,是由於彼此相让。譬如:我要赶路,在路上飞奔而走,见有人对面撞来,就当侧身让过,方不躭误行程。如照达尔文的说法,则是见人对面而来,就应该把他推翻在地,沿途有人撞来,沿途推翻,遇着行挤做一团,就从中打出血路,向前而行。试问世间赶路的人,有这种办法吗?如果要讲『适者生存』,必须懂得相让的道理,才是适者,才能生存。

「由达尔文看来,生物界充满了相争的现象,由我看来,生物界充满了相让的现象。试入森林一看,即见各树俱是枝枝相让,叶叶相让,可见相让乃是生物界的本性,因为不相让,就不能发展。凡属生物皆然,满山禽鸟和鸣,百兽众处,都是相安无事之时多,彼此斗争之时少……因此又可得出一条公例:『生物界相让者其常,相争者其变。』达尔文把变例认是常例,似乎不对,树的枝叶如果抵拒冲突,纠结一团,此种树木必不繁荣。欧洲大战一类,就是纠结一团,依达尔文的学说,叫做进化,未免讲不通。」

由於达尔文学说深入人心,今日我们一见「夫混沌初开,已是弱肉强食」,几乎就以为这是人类始祖记下来的信史,是生存法则。谁知,这只是达尔文的个人臆测!必须有独立思想的人才会对此说质疑。

希特勒和共产党都是达尔文的忠实信徒,实践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教律,首先是自求成为强者,其次是不住消灭弱者。他们理应一直称霸世界才是,何以反不能生存?纳粹馀党至今亡命天涯,被世界刑警追捕;共产政权相继倒台,被世人摒弃。达尔文的臆测,一错竟错到了相反方向,成了个彻头彻尾自取灭亡之道!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弱肉强食,天诛地灭」。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与达尔文之说如出一辙,读者须加以小心,勿误信谬论,栽进了原想极力避免的「天诛地灭」,那就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头已是百年身!

舍己为人,看似吃亏,其实正是造物玄妙之处,是接触莫测天机之窍门所在。换句话说,是符合天理,是自然规律。

胎儿在母腹内,靠母亲的养分为生。不明白生物学的,只以为母体剩馀多少养分,才给胎儿供应多少,所以要极力为胎儿进补。殊不知造物的设计是:母体根本不顾自己的需要,任由胎儿对体内养分予取予吸。如果钙质不足,率先缺钙的,将是母体,其次才是胎儿。所以母亲进补,实际上是为自己进补,当然,目的是为能够继续供应胎儿。

植物界亦然,一粒种子为繁殖生命,在土里爆裂,牺牲小我,让嫩芽生长,成为大树,结果累累。

人类心性愚蒙,单看到生物界现象,却不明白个中道理和造物规律。如人们只见苹果在地上,却想不出有地心吸力。再加上误信「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丶「明哲保身」丶「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浅显但错谬的道理,心存成见,便无法听得进主耶稣舍己为人,先死後生的玄妙真理。人们但知批评罗马教皇迫害哥白尼,听不进地球绕太阳运转之说,却不自知,在某方面,自己亦与罗马教皇相似:因心中成见已深,无法听信真理,甚至进一步迫害真理。

耶稣所讲的话:「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翰福音十二24至25)说了二千年,许多人仍不能明白,不能接受这话。耶稣讲的现象,其实是常见的现象,突出的地方是,祂说出了生物界中有一律:先死然後生。并且,灵界中也有同一个律。

这个「发明」(应是「说明」),比牛顿的地心吸力定律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更为重要。因为不知地心吸力和相对论,也可生存;但不知生死之律,却无法得永生。

到底日常生活是否也有先死後生这规律?动植物界中,上文已举例说明。在人类历史中,西方国家所以能享受今日的民主丶人权丶自由,都因有前人用鲜血丶头颅,从暴君丶从独裁者手中,为我们夺回自由。有他们的死,才有我们的「生」。若然他们奉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说,不肯抛头颅,洒热血,只知保住一己小命,西方亿万人民,至今仍为独裁者的奴隶。

在属灵的领域上,也是一样。耶稣舍己为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祂复活了,战胜死亡,使信祂的人得新生丶永生。

耶稣不动一兵一卒,不以强者姿态出现,反倒舍己为人,结果世世代代丶各方各处的人,心情意愿归向祂。可见舍己为人,方合天理,是美好生活的窍门,弱肉强食才招致天诛地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6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