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排除异己
张公/徐又生

张公

宗教都是教人行善,都是好的。任何宗教的教徒都应和睦共处,不应排除异己。我最看不惯基督教徒批评别人拜的神不是真神,说只有自己的耶稣才是唯一真神。这种狭窄的心胸令人反感,徒增加许多不必要的纠纷,也使我本来对你们基督徒良好的印象大打折扣。

我建议你们心胸广阔些,团结各个宗教,别再排除异己。再说,有些宗敎庙里,有佛祖丶观音丶关帝丶罗汉丶耶稣,信徒可以甚麽都拜,也可以自选其一。这样各个神祇丶各宗教教徒都能融洽相处,才是合乎基督彼此相爱的道理。

徐又生

假若神祇是人间各宗教的产品,只是人做出来敬拜尊崇的对象,我就很同意以和为贵,信甚麽宗教都没问题。但是,客观地来说,冷静下来想想,这精密的世界是怎样来的?人生存在这尘世中,是偶然的吗?物理定律如此规则,生物这样精细奇妙。拿望远镜看看星宿,在显微镜里瞧瞧细胞的构造,宇宙的一切却是这麽有规律条理,如此精密,绝不是偶然发生的。正如一个印刷厂爆炸,不管历经多长时间的转变,也不会排出一本韦氏大字典出来。这宇宙的背後,一定有位智慧的神明,以超人的思想能力,按自己的旨意计划,创造了这个世界。这位创造者,不管你称呼祂甚麽,就是我们该认识丶敬拜丶顺从的「神」。

谁能教我们认识这位创造者──我们的「神」?

不同人有不同的猜想丶摸索,甚至领悟。最正确也是最合理,莫如创造者自己给人的启示。新旧约圣经就是神给人的默示(参提摩太後书三16)。圣经起头第一句就说:「起初创造天地。」又说:「我耶和华是创造万物的,是独自铺张诸天,铺开大地的。」(参以赛亚书四十四24)。结尾启示录四章也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祢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祢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这类的话,圣经中很多。神是这世界宇宙的创造者。

创造者给人的启示也清楚地说,祂是独一的真神。就用以赛亚书四十五章启示来看,「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除我以外再没有神……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亲手铺张诸天;天上万象也是我所命定的。……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制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创造坚定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是要给人居住。祂如此说:『我是耶和华,再没有别神。……谁从古时指明?谁从上古述说?不是我耶和华麽?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我是公义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没有别神。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神,再没有别神。』」(5, 6, 12, 18, 21, 22)

神毫不含糊的说,祂是独一的真神。

说到是否当排除异己?不,不应当。因为神想世人都仰望祂,得祂的恩惠。我们只应排除虚假,导人进入真理才对,才是合乎爱神爱人,导人向善的道理。

假若你是火车站站长,有人要往纽约,他问你:「哪班火车是到纽约的?」若只有一班车到纽约,别的都到别处,也无车可转,你就不能对这客人说:「随便你选择,喜欢上哪一班就上哪一班。」你明白的告诉他,人家也不应批评你,说你自私,排除异己。对不?

胸襟广阔诚然是好,但分辨是非甚为要紧,否则不但自己成了糊涂人,而且还会误导他人,祸害不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6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6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