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在土耳其宣教的经历

秦政 露露 麦丽思 刘楠

我们四个人都是在美国圣路易华人基督教会敬拜事奉的。2018年,为了操练自己,我们自愿参加了InterCP(宣教机构)为期八周的宣教课程(Vision School)。期间,有很多在国外的宣教士见证,让我们看到了神在那些国家的异象和作为,从而唤醒我们对拯救那里灵魂的心志。课程结束后,他们提供我们去海外两周的短宣机会。祷告后,我们选择去土耳其。在那里,有长期宣教士们接待我们,作了一些基本要求和安全事项的培训,包括如何接触当地人,哪些事不能做,不要乘坐陌生人的汽车,除了在提前安排好的人家借宿,回酒店必须在天黑之前等等。这次短宣,为时不长,但意义长远。

秦政:我不愿意在天堂见不到老默

在这次短宣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叙利亚穆斯林家庭。这位老人,我叫他老默,今年73岁,他的太太48岁。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只有七岁。我不清楚他们是怎么组成这样一个家庭的,但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他们生活在土耳其南部的一个城市,名叫Adana,离叙利亚的边境很近。可以看出来他的家庭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他家是我这次去过的所有叙利亚家庭里面唯一一个有空调的,并且他的女儿在土耳其的学校学习阿拉伯语和绘画。而大多数的叙利亚小孩并没有条件接受教育,而是需要和成年人一样每天工作12小时来养家糊口。

我以为这样衣食无忧的老默会对生活很满意,但是他告诉我,他的内心仍然会感到空虚,他几乎没有朋友。每天除了和自己的家人交流以外,他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我花了很多时间和他聊天。聊世界杯,聊他年轻时的岁月,聊我在国内的家庭,聊美国,聊其他各种各样事情。当然少不了跟他分享福音。他很耐心地听我们把福音给他讲述了一遍。他是个比较虔诚的穆斯林,所以他当时没有接受福音。但是我能看出来他很开心,之后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并且当晚邀请我们在他家里留宿。我们俨然已经成了好朋友。

第二天我们要离开,他们送我们去火车站。在路上,老默突然对我太太说:“请照顾好我的朋友,要提醒他记住我。”紧接着他转过头对我说:“请不要忘记我。”这两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当时一个电影突然蹦到我的脑海中,名字叫做《Coco》。电影的主题歌是这样唱的:“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这个电影讲的是,人死了之后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当中继续生活,当现实世界中最后一个记着他的人死去的时候,他便会消失。

看着眼前和我奶奶年纪相当的老默,我想到,我可能是神派来的唯一为他传福音的人,我们犹如生活在两个世界当中。他希望我记住他,而我希望神记念他。

在回程的火车上,我居然流泪了。以前我总觉得爱需要通过行为来表达,爱一个人就需要为他做一些事情。但是我对老默的感情,就是单单地挂念他,神不愿意他沉沦,我也不愿意,我不愿在天堂里见不到他。

那一刻,神的爱给我的感受,不只是老默这家,而是我们去过的所有叙利亚家庭。我们什么都没做,他们已特别感动。有时候我们说一句我爱你,他们就哭了。有时候我们为他们唱首圣歌,他们就哭了。有时候我们为他们祷告,他们甚至都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他们就哭了。他们不想让我们离开。在短宣之前,我以为我们需要为他们做很多很多事情,他们才能渐渐喜欢我们。但是真正到了那里之后,我才明白,我们身上是无时无刻不带着神的爱的。我们不需要做什么,圣灵在那里动工。

短宣回来之后,我希望我能够每天带着神真实而有力的爱,继续把福音传扬下去。

露露:宣教中学习顺服神

以前,宣教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一直都很陌生。我认为宣教只是宣教士的工作,我只要在自己的教会好好服事,敬虔爱主就够了。但是参加完宣教课程,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催我去短宣。经过祷告,我放下各样理由,买了机票,开启了土耳其宣教之旅,这也是我学着顺服的第一步。

哪知信靠顺服的生活知易行难。因为晕机,我一路上狂吐不止,到了土耳其已经半死不活。那时我只祷告一件事,就是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抱怨。第一天我们顶着大太阳走了好远的路,下午四点之前都没有遇到可以传福音的叙利亚难民。可是我记着我的祷告,就是无论发生什么都不抱怨,于是我就真的没有抱怨。

快到五点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愿意让我们去家里上厕所的Soul。没想到之后他留我们在家一起喝茶吃水果。虽然没有太多的时间传福音,却也非常感恩被他们接待。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没能在事先安排的人家借宿。直到晚上十点,我们便问路回到白天我们驻扎过的公园,非常疲惫。在椅子上坐下不到十分钟,我们问路的一家人,突然又出现在我们面前,问我们有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如果没找到,可以跟他们回去。

到了他们家,才知他们不是叙利亚人,而是当地的土耳其人。他们为我们三人特意买了零食,还把家里好吃的都拿来给我们吃。晚些时候他们把自己的亲戚也叫到家里跟我们一起分享聊天,也玩游戏。虽然语言不通,仅仅依靠谷歌翻译,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交流,一直捱到凌晨五点半。他们五岁的小姑娘困得眼睛通红,也不愿去睡觉。他们还为我们预备了丰盛的早饭和小礼物。

那段时间,除了一些愉快的记忆,也让我借着不舒服的环境大大经历和体会神。比如睡到半夜空调漏水,半张床都湿了;我口腔溃疡;感冒头疼吃不下饭;肚子痛还要走好远的路。因着我学习顺服,这些都没有造成太多情绪上的负担,相反我心里满有平安。

很多时候神把我们带到一个看起来特别困难的环境,我们害怕、恐惧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神一定会负责到底。我来土耳其之前有太多太多的挣扎和纠结,但是我想到耶稣自己降世为人,为寻找失丧的我们,在人间经历了各样的患难和痛苦,甚至不舒服到一个极点,为我们而上了十字架。我们虽然每天出汗无数,被拒绝无数,但为了有灵魂得救,也为了操练自己的顺服,这又算得了什么?

麦丽思:以基督的心为心

我们四人唯一一次被分到同一队是在7月15日这天,我们早上一起灵修,并求神帮助我们能找到可以传福音的叙利亚难民。

在大半天的长途跋涉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人,但都没有找到机会传福音,直到我们看到了一个商店门口有阿拉伯语,就进去试试。店面不大,几乎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那个零售商店的店主叫A,只有25岁。我们用蹩脚的阿拉伯语跟他聊了几句,他非常热情地给我们吃的喝的。看得出好像已经好久没有人对他和他的家乡这么感兴趣了。

小伙子当场决定关门大吉,带我们回家看看他妻子和孩子。他的妻子只有18岁,名字叫S,是天空的意思,很温柔害羞。A告诉我们他和妻子逃到土耳其来已经三年了,女儿也叫作S,九个月大。因为战争的缘故,他们的两个儿子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在叙利亚去世了,他的很多家人都是。他给我们看了他的哥哥被射杀之后的照片,人硬挺挺地躺在那儿一动不动,脸白白的,身上有无数的弹孔,还有血的痕迹。A拿着照片一脸悲伤,告诉我们他的家人很多都像这样去世了,他的爸爸妈妈也太过年老,不能逃走,现在他非常担心他们,想念他们。他还给我们放了一段类似这样的录像。人们的生命在那里就这么脆弱,一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A脸上透露出无奈和悲凉,我能感觉到他真的很思念自己的国家和那里的人,为他们悲痛,但是他不能回去,也不敢回去。

看了那些照片后我的心情就特别复杂,感觉能做的很多,但是又什么也做不了。我们最终为他们全家祷告后离开,留下了联系方式。回到我们集中的基地,当敬拜的歌曲一响起,我的眼前浮现了无数的照片。突然我仿佛能感受到这些难民都经历了什么样的死里逃生,原来在他们一个个平凡生活的背后竟然藏着这么残忍的故事,又仿佛能感受到家人在自己眼前死掉是怎么样一种的悲痛欲绝!我的眼泪不受控制地涌出来,直到泣不成声。我想到一个个生活在穆斯林国家的难民们也许还没有听到福音,心更是疼痛难忍。生活在这么舒适的环境中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原来传福音是这么的紧迫,因为每一天甚至每一时刻都有人从未认识耶稣就匆匆离开人世。

我现在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地为这些家庭祷告。神是如此深切地爱着我们每一个人!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但是,“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路10:2)愿我们能以基督的心为心,忠心做工,把神的光明带到黑暗的地方。

刘楠:为长期宣教士作铺垫

我以前是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的学生,现在是商学院的员工。我们这次短宣服事的人群主要是住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在去之前,我对于这两个国家都了解甚少。在确定参加短宣之前,我还想过,就像华人给华人传福音有优势一样,我是不是应该把给叙利亚人民传福音的机会留给他们自己人呢?还有他们的东道主(土耳其人),我想当地一定也有教会,他们去传福音应该也比我们这些不懂他们语言、不懂穆斯林文化的外国人更有果效吧!

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土耳其人说土耳其语,叙利亚人说阿拉伯语,叙利亚的难民在那边根本没法跟当地人交流。虽然他们都有穆斯林背景,但其实他们的种族区别还是非常大的,甚至我们反反复复地听到他们对彼此的不满和敌意。不仅仅这样,因为伊斯兰教是按出生定信仰,一旦出生在穆斯林家庭,是很难转成基督徒的,所以当地非常的少教会。再加上大多数境外的基督徒常常听到新闻媒体讲述当地的危险,觉得去那边传福音挑战大、果效小而放弃。我们去了那边之后,当地的长期宣教士特别感恩我们把福音的种子播撒到他们平时没有办法去的地方,为日后的跟进做铺垫。

没想到,亚洲人在那边是超乎我们想像的受欢迎。土耳其人和叙利亚人像我们一样,都看了很多的韩剧,而且去那边的亚洲人又特别少,所以我们的出现让他们以为是明星来拍电影了。当地可爱的孩子们会问我:你是不是演员?大人小孩都跟我们合影。

我们这次的短宣经历实在很多,得着也很多。那里不是我们熟悉的国度,不是我的家庭,那是神的家庭,神爱世人。愿我们可以体会父神的心肠,借着祷告和宣教,把万民万族都带回祂的家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6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