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扎根于神,一起成长──宣教士退修会后记

施丽辉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袭港,造成严重的破坏,学校停课,全市交通几乎瘫痪。狂风扫落叶,就连昂首数十呎的大树也敌不过狂风的怒吼,被连根拔起,东倒西歪,昔日茂盛风采不复见。人们无不感到万分惊讶,大惑不解,心痛惋惜。据专家指出,原因是树木没有足够的空间,树根不能深入土壤。扎根不稳,虽树貌高耸茂盛,但遇上巨大风暴,仍不堪一击,无法支撑。

宣教士的事奉生命也如此

宣教士蒙神呼召,大发热心,甫出工场即努力事奉,面对排山倒海的需要,只想争分夺秒献出所有。奋战不懈后开始有人信主了,结出一些“果子”,做出一点成绩,殊不知当面对人际关系的张力、自身的软弱(如身体或心理毛病)、或不解的苦难等狂风袭击时,便不堪一击,信心受创,心生怀疑,甚至怨天尤人,最后身心耗尽或被迫无奈离开工场,不但自己受亏损,所属的群体及事奉对象也受到影响。究其原因,在于宣教士的生命是否有空间,根是否扎得深厚和广阔。

中信作为一间“以神为首”、“以人为本”的差会,我们效法主耶稣牧养门徒的榜样,致力培育宣教士的生命,帮助他们在忙碌的事奉中,心意常被更新(参罗12:2),生命不断成长(参林前3:6),透过不同的方式栽种和浇灌,让生命扎根于神,树根盘结,纵横交错,互相结连,以致在强风暴雨下,仍能屹立不倒。

以刚过去十月的宣教士退修会为例。我们以“蜕变中的生命”为主题,与宣教士一起探索生命成长的课题。宣教士不论在工场事奉多久,经验多深,历练多广,差会都鼓励他暂时放下工场的事奉,来到主跟前,检视自己内在生命,与神、与人及自己的关系。来自不同地区及工场约40位宣教同工,在四日三夜的退修会中,除了有神所重用的中信总干事分享培灵信息外,还有不同的安静默想时段。透过体验式的历程,重温过去事奉的点滴,感受自己身心灵的需要,品味事奉的五味架,察看自己的心灵世界,触碰心底的悲与喜。在那退隐处与上帝相遇,聆听祂微小的声音(参王上19:12),栽在祂里面(参诗1:3),神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参约壹4:15),就是生命之根连系于光明慈爱的上帝,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神或是医治,或是缠裹,或是安慰,或是鼓励,生命之根变得粗壮而坚韧。

每次的退修都是往下扎根,吸收更深层土壤的养分,更有力、更扎实地与神建立紧密的关系,叫宣教士的生命能在反省中看到自己的软弱,胜过虚荣的引诱,以及外在环境的威吓,而更重要是在风暴中看到大能的神,生命之根不被动摇。这也是我们差会坚持每年举办退修会的原因,即使要绞尽脑汁、花费人力、物力及财力,仍在所不惜,因宣教士的生命比事工更重要。其实我们的主耶稣又何尝不是这样,祂不计成本用重价救赎及培育我们的生命!

灵命的更新与成长离不开群体。根要扎得深外,也要扎得广。在退修会中,宣教士是否愿意开放自己,接受别人的关心?宣教士能否坦诚面对自己及别人?群体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宣教士的本我。透过小组交流分享,彼此代祷,每个人像一块块不完整的碎布,颜色形状各有不同,但基督的爱串联起我们,彼此交织成一块色彩斑斓的百锦被,在风雨飘摇的日子里温暖各人的心,在冷漠无情的世代里为弱小者遮风挡雨。一针一线像树根一样,左穿右搭,彼此相连,密不可分,树冠宽阔了,宣教士的生命也被拉阔了。

其中动人心弦的一幕:当分享到在工场的孤单与委屈时,宣教士不禁悲伤流泪,同路人也同悲同哭,然后有人为你递上纸巾,拭抹眼泪,送上拥抱,并同心祷告。眼泪擦干后,带着同路人的祝福与代祷,宣教士有力地再次踏上征途。我看到同路人支持的树根在延伸,成为一个安全网,彼此承托。

群体也是实践爱与使命的实验室。在退修会的一个晚会中,我们不分地域界限,也不分是前线或后方,大家同心合意,一起“为主来梦想”。透过创意的表达,整个群体谦卑俯伏在上帝面前,重温先贤走过的路径,重寻宝贵的属灵宝藏,重新立志献上自己。那是一个令人振奋难忘的晚上,此起彼落的欢笑声和祷告声夹杂着感恩与颂赞,全球中信如同一人,“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众人都深深感受到“神真是在我们中间了”(参林前14:25)。是的,愿神在我们中间得荣耀。我又看到树根不断在延伸,绵延不绝。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在这天之涯,海之角,超强台风山竹已算不得什么了。

差会看重宣教士的灵命成长,除了为他们安排周年的退修会外,也鼓励他们在工场定时退下省思,扎根于神,常在祂里面;定期与同路人相聚祷告,在群体中以爱连结,彼此承托,互相守望。一棵树是否健康稳固,要看那看不见的树根。同样,一个宣教士是否健康成熟,要看他生命的根基。“基督是我们的生命”(西3:4),扎根于神,让根与盘石融为一体,你与祂,祂与你,成为一棵荣美坚挺的石墙树,并肩屹立,笑看风雨。“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

(作者为中信国际差会协调主任,婚姻及家庭治疗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