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知难而进的蒙召路

邓明奇

进入神学院最后一年的学习,我回想神对我走上全时间服事的带领和我对神呼召认识上的转变,就不由得生出如同保罗一样的慨叹:“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两个小钱”的奉献

1994年6月,我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求学。此后几年接触过教会,但从小所接受的无神论教育,作科研养成的自认严谨逻辑的思维方式,心中的骄傲与自义等,都成为接受福音极大的拦阻。从加州大学博士毕业后,我到了中西部的明尼苏达大学作博士后,并在几个月后开始参与当地华人教会。感谢神,2000年6月,来美国正好满六年的那天,我受圣灵感动而降服在神面前,和妻子接受了主耶稣的救恩。信主后我满怀热情,刚受洗就邀请带领我们决志的姐妹来家里辅导学习圣经,然后很快就形成了固定聚会的家庭查经班。回想那时我的服事,就如寡妇所能摆上的两个小钱,虽微不足道,却不被主轻看。接下来几年间,我们在家里接待了许多慕道朋友,其中不少人后来成为主内的弟兄姐妹,我也体会到服事神和领人归主的喜悦。

由于所在教会人数不多,同工缺乏,我比较快地就参与了各项服事。服事家庭查经班之外,信主两年后我就开始带领团契,刚满三年在教会作执事,然后是执事会主席。那些服事固然是出于回应神恩典的单纯,却有许多照血气而不靠圣灵行事的时候。然而,当我有愿做的心,神就照着我已有的悦纳。感谢神,周围信主比我早、属灵比我成熟的弟兄姐妹们看到我愿意服事,有追求属灵成长的心,也从各方面很实际地帮助我。有位就读神学院的弟兄和我早晨电话读经祷告约有半年;有弟兄姐妹常和我分享交流如何默想神的话语;约两年的时间,我和妻子和另外几对弟兄姐妹固定每月有持续几个小时的分享祷告聚会。渐渐地,我从凭着热心服事转变到更多为自己的服事祷告,也对于神以各样方式在生活中的带领更加敏感。

冒失许愿的试探

信主四年多后,我越来越感觉神要带领我离开当时的环境,但深信凭多年在公司作研究的成绩,可以在同一个城市找到工作机会。谁知,几个月的努力后,所希冀的公司职位并没有着落,连博士后的职位也无法敲定。看来神要带领我离开明尼苏达了,但下一步要去哪里呢?我不清楚,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也很沮丧与茫然。有弟兄姐妹基于我信主后对服事的热心,建议我不用再寻找工作,直接进入神学院学习,走全时间服事的道路。但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放下属世一切的信心,也没有得到来自妻子的印证。于是我求神让我明白祂的带领,能照祂的意思走,而不是按自己心意行。有天早上如此祷告后,我就读到箴言第廿章24至25节:“人的脚步为耶和华所定;人岂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人冒失说,这是圣物,许愿之后才查问,就是自陷网罗。”

这两节经文让我豁然开朗: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去读神学院,就是冒失许愿。神当然可能以这样的方式呼召人,但我了解自己的光景:若没有清楚的呼召,对事业成功的追求与渴望将成为以后服事的网罗。既然我的脚步为神所定,如果祂要呼召我全时间服事,就一定会让我完全清楚。我不再为此纠结,接下来神奇妙地将在某大型生物技术公司的职位赐给了我。收到通知的第二天早上,我为以后的生活与服事祷告,然后读到帖撒罗尼迦前书第四章1节:“弟兄们,我还有话说:我们靠着主耶稣求你们,劝你们,你们既然受了我们的教训,知道该怎样行可以讨神的喜悦,就要照你们现在所行的更加勉励。”我从中明白神对我下阶段服事生活的带领,就是要照着以前所做的服事神,并继续寻求神的带领。

先入为主的偏见

2005年9月底,我从明尼苏达搬到圣路易市工作,并在当地的华人教会聚会。除了固定参加主日崇拜、团契和教会祷告会外,我很快就被邀请参与团契的服事。一年之后进入了教会执事会服事,负责教会的宣道事工。我也继续带领团契,教导成人主日学,举行每月的家庭福音聚会等。再后来,参与讲坛服事,以及去中国大陆短宣(带领圣经培训,或带领高中生和大学生营会)。我在这些服事中经历到神的作为,经历到与神同工的喜悦,也得到教会弟兄姐妹们的肯定与称赞。与此同时,我在公司的工作也蒙神祝福,作出了一些成绩,并开始承担管理的职责。尽管如此,我对追求事业成功的兴趣越来越小,也觉得服事神才是生命最大的意义。当在工作、服事、家庭各方面似乎都很顺利的时候,我和妻子都期望这样的生活能一直继续。

每逢听到对全时间服事的呼召,我就对神说:我已经表示过会顺服祢的心意,但既然祢的呼召还没有临到,那我就继续等待吧。其实,这不过是为自己寻找的借口,我也将妻子并没有完全预备好当作另一理由。更重要的是,从心底我并不觉得读神学是服事神所必需的。骄傲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多年的服事,比许多读过神学的不见得少;以后带职服事,或许还比牧师和传道人更有果效。另外我还担心,神学院的学习或许能使我增加许多知识,却可能失去对神和对人的爱心。我所在的圣路易市有个名声还不错的圣约神学院,但我一直没有心动,也没有行动。回想那时的心态,虽说是在等待神的旨意向我显明,却又定意要按照自己所选定的道路走下去。然而,神的旨意不能拦阻,祂必然在所定的时候成就祂的计划。

如同云彩的见证

来到圣路易教会的第一个主日,我就认识了在同一公司工作的何世川弟兄,他在教会服事上参与很多,家庭、工作上也都有很好的见证,是许多人的榜样,也很快成为我属灵上的良师益友。此后几年我们在服事上有许多配搭,我们甚至有同样的想法,等到孩子长大后就可以献身全时间服事。不同的是,他不只是如此想,也已经在神学院接受装备。然而,2009年9月,也就是他被按立作为教会长老几个月后,他在教会差传年会上带领诗歌敬拜时突然中风,接着被诊断有恶性脑瘤。此后两年多里,他接受了化疗与放疗,脑瘤短暂受到控制,却在2011年复发,并于2012年2月被主接去。

在脑瘤短暂得到控制的半年间,他注册成为全时间的神学生,并克服化疗与放疗带来的副作用,选修难度极大的希腊文。他期盼尽快完成神学装备,以进入全时间服事。然而,神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让我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感叹。在他生病到被主接去的两年多中,看到他面对死亡时不变的信心,和愿终生为神所用的忠心,我的信心也得到提升。他不止一次鼓励我:尽早回应神的呼召,为全时间服事接受神学装备。因此我在2011年下半年申请入学圣约神学院。

我所在教会的周宇定牧师,多年前辞去工作进入全时间服事,谦卑地服事众人,忠心地教导神的话语,喜乐地传扬福音,也一直是我的榜样。尤其是2011年冬天我们结伴去中国短宣,在几个星期的朝夕相处中,我对他为福音而活,以服事神为喜乐的生命有更多认识。从他的服事中,我也越来越认识到接受神学装备的必要性。神在那几年中也改变了我的妻子,她从当初对我全时间服事的担心、畏惧,与不情愿,变得越来越理解和支持。2013年4月某次牧师信息后的呼召中,我们一起回应,委身于全时间服事。随后我接受了教会提名,被按立作为教会长老,担当教会更多服事和牧养的职责。

万事效力的恩典

2013年秋,在神学院的第一个学期,我只选修了一门课,却因为对专业词汇的英文不熟悉而遇到不少挑战。想到完成学业需要修完40多门课共90多个学分,就更不知道将要哪年哪月才能完成。感谢神,在适应期之后我选课的进度渐渐加快。如今五年过去,我已经修完了80多个学分,在2019年5月就可以毕业。神也同样保守看顾我在公司的工作,让我能够有效率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所负责的项目都能进展顺利。能做到全时间工作,又在神学院学习,还能在教会有许多服事,完全是出于神的怜悯和祂“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的恩典。

神学院接受装备的这几年,我最觉宝贵的是在服事上难以忘怀的经历。我刚被按立作为教会长老后,教会就开始经历风波、纷争,甚至分裂。直到现在,教会也并非真正合一。有些弟兄姐妹看到教会发生的这一切,和过去几年我所承受的,好奇我是否依然决定以后全时间服事。我很感恩,甚至有些诧异的是:经历这些后,我全时间服事神的心志没有改变,反而更坚定。当然不是没有过相当沮丧想要放弃的时候,但神总以祂的方式让我认识到:既然目前的服事是神所呼召的,我就应该顺从祂的带领,而不是遇到困难就逃避退让。这不是出于我的信心,而是神的恩典。既然一切都有神的主权,就一定会“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

教会风波之后,我的服事变得更为繁重。过去一年多来在教会没有中文牧师的情况下,更要负责协调各项事工、关怀探访及每月两次的讲坛服事等。奇妙的是,忙碌中我越来越体会到“如此忙碌,岂能不花更多时间祷告”的属灵道理;我越来越感到自己的有限,以及凡事寻求神和倚靠圣灵的必要;我也学习将自己的重担更多交托,从而能在不容易的服事环境中依然常有喜乐平安。全时间服事的道路并不容易走,我知道未来的服事中肯定会遇到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几年服事所经历的乃是神对我的装备,和我在神学院接受的装备一样。感谢神,这样的经历中,我更加明确了神对我的呼召,也更坚定了为神国利益而不为自己利益,讨主的喜悦而不是讨人喜悦的服事心态。诗篇第八十四篇5至7节的经文一直在激励着我:“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我深信在未来的路径上,必将同样多有恩典,滴满脂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