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退休前后

刘伟生

引言

我在上海出生,五岁时随家人去香港,开始学习粤语,中学是接受英语教育。第一年很辛苦,因为英语水平不好,后来在私家补习老师的辅导下,下苦功一年,我可以从中一丁班升上中二甲班。妈妈告诉我,那些日子我脑子里就只有英语,即使在睡梦中也念着英文字词。我想,这经历预备我日后帮助那些以英语作为第二语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新移民。

我年轻时,爸爸常说希望我做医生,可是他又间中开玩笑,说我也许会医死人,因我颇善忘,而且手不灵活。当我在大学退修准医学预科(Pre-Med),转而主修生物(Biology)时,没有人感到意外。1973年,我取得免疫学硕士学位(master's degree in Immunology)。并受浸归入基督。结婚后找工作,爸爸建议我去姊姊的手套公司协助她,说比自己做老板好。

起初我想,做生意只是一块踏脚石,让我进入自己的专业找份工作。谁知我竟留在同一间公司37年之久,直至2010年退休。在家族公司工作的最大好处是不会被解雇,不过,这也是最不好的一回事。

有一次,我问爸爸,如果他希望我投身商界,为什么又叫我念医科。他说如果我从商失败,他随时可叫我转读医科。

我退休前大约五年,太太和我远赴中国农村一间中学的英语营教英语。那个城市很落后,学生多半是少数民族。初时,我们对臭气熏天的蹲厕和所入住的零星级旅馆很抗拒;然而事后发觉学生们是那么可爱,对待我们像自己的祖父母一样,我们就爱上了这事工。之后,我再和太太去落后的中国农村多教了五年英语。退休后又热衷教新移民学习英语。

销售手套的行业让我生活优裕,我们两个孩子有足够的学费完成大学。回头看,神把我放在一个很适合我外向性格的行业!如果我一直留在实验室做研究,天天独个儿穿着罩袍工作,没有人与我谈话,也许我早就活不下去了!

我对退休生活有以下体验:

一、很多人以为退休即停止工作。这是错的观念。我退休后与从前一样忙。唯一不同的是,此刻我工作不领薪水。我退休的第一天,就开始在中信福音中心教授英语。初时一星期教一堂,稍后增加一堂查经班,一年之后更主理咖啡茶座,我们在那里用英语交谈。现在,我在两个本地图书馆的英语会话社授课,乐趣无穷!

教新移民英语使我的生活和退休前差不多,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包括中学生、高科技人员的配偶、工人、八九十岁的长者,以及为了子女教育而移居美国的父母。备课时,我学到很多,尤其以《标竿人生》(Rick Warren's The Purpose Driven Life)作教本时,更是获益良多。我多年前读过这本书,但当时未能将那些课程与自己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现在明白学习的最好方法是活学活用,要在每日的生活中改变自己的行为。

二、做义工对自己有好处。我感谢神,太太很支持我教授英语的事工;她高兴看见我出门做些有意义的事,不致在家里整天在沙发上呆坐。当看到学生们喜欢学习,英语水平突飞猛进,我心里也很快乐。

三、仍可以生命长进。我的退休生活也不只是工作,我平均每星期游泳五次,每天清晨与邻舍散步,有时打乒乓球。人生有顺境逆境,重要的是自己要快乐,凡事谢恩,不畏艰难。所以我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鼓励自己要忍耐,做事要计划周详,不要顾此失彼。即使出了乱子,也须镇定,切勿慌乱。

过去我做销售员,纯粹为了养家糊口。当然,我会希望事业成功,可是在教会,得牧师教导提点,并在退休后做义工无偿地付出的日子中,我渐渐体会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其实不在于出人头地,不在于成功。而是我在付出,学习先人后己,先关心别人的需要,我的生命就能与别人互相交流,并把基督的爱带给他们。

(余黄国凯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