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贝里斯宣教体验

马健文

坐落于中美洲的贝里斯(Belize,又译:伯利兹),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国。我第一次到这里来差不多是三年前,真是时光飞逝。这里因为没有什么出产和工商业,所以国民都很穷,但生活开心。最有名的旅游景点是蓝洞(Blue Hole)——潜水爱好者圣地。对我而言,贝里斯是天堂!为何这样说呢?

我与贝里斯

我生于香港,与太太结婚27年,育儿女倆。多年前在英国留学期间,曾遇到很多华人,了解到他们辛劳的生活,觉得这些同胞应该拥有更好的生活,应该有人去告诉他们生命真正的目的。

2006年,回应神的呼召,我进入美国金门浸信会神学院接受装备,并在教会实习,开展华人餐馆团契,也带领短宣队前往中南美洲,包括巴西、多明尼加、秘鲁,事奉那里的华人。2014年加入美国中国信徒布道会,出任贝里斯支援宣教同工,做开荒工作。

有烟火的地方就有华人,贝里斯也不例外。这里华人通常是开杂货店和餐馆的,所以大部分至少都是老板仔!有七成来自广东省台山县。我祖籍台山,因着这乡亲关系,跟很多人都较易走在一起。当然他们也知道我是“假”台山人,是传道的,但仍然接纳和爱护我。他们热情好客,思想较单纯,少有城市人的防范,也知道我来是为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的。感谢神,让我在短时间里融入他们的生活圈子,成为其中一个“老板”。在一次慕道聚会中,我问他们本地最大的店是哪家的?他们都答不出来,我说我的店最大,因为我事奉的是耶和华——是全人类的神!

这里华人的生活与其他中南美洲国家差不多。华人都刻苦耐劳,有冒险拼搏精神。他们工作时间很长,杂货店由早上7:30左右开至晚上9:30,餐馆至11:00到12:00才关门。他们说:“用时间来赚钱。”意思是,坐在店里,等待一分一毫的进账,所以生活很刻板、辛苦、沉闷或烦躁。

烦躁常因语言不通。贝里斯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中南美洲大多数国家讲西班牙语。相比起来,华人对英语更难掌握,但海外侨胞为了生活,适应能力特别强,一般起居饮食、生意上的需要都能解决。我的出现,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点色彩:我充当他们的翻译,帮助他们到银行办理业务、看医生、拿签证、交水电费、或任何大小事情,间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舒缓了他们一些困难和压力。

神的恩待

贝里斯人口约有34万左右,华人应该不到两万,现在还未有一个共识的数字。全国共有七个大城市,华人都集中在这些地方谋生。我住在圣伊格纳西奥(San Ignacio),一个西近危地马拉(Guatemala)的城市。感谢神,在星期日的下午,我们已经开始有固定聚会。信徒和朋友们都喜欢我们的团契,每星期都期待这个聚会。我们有查经、唱诗、认识真理和郊游等活动。现已有六位成员受浸礼,曾经决志接受主耶稣的有30位以上,聚会平均每次有12人出席。未能参与聚会的人,有些是因为要开店,有些是因为要休息。求主改变他们,知道与神在一起是莫大的福气。

弟兄姊妹的表现特别令我欣喜。日常属灵上的教导,他们都不只放在脑袋里,更重要的是放在心里。他们可能不能把圣经的金句默念下来,或朗朗上口,但是,他们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藏在心里,在日常生活中行出来。感谢神,让他们不是作纸上的基督徒。我最欣赏他们的是,做不到或不明白的地方,他们都会说出来,免了虚假的表现。虽然他们教育水准不高,但都留心圣经讲解,热烈参与问题讨论,真诚地分享自己的所想所知。我觉得神很恩待他们,使他们真的把握到圣经的教导。神的能力,真是在软弱的人身上显为大。

天堂与遗憾

我现在日常的工作,主要是藉探访接触侨胞。其实在我住的地方,已不再是探访了,而是一般日常生活,因为我已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到他们那里,只是闲话家常,问候一下!但从谈话和关怀里,带出主耶稣基督的爱来。至于主内弟兄姊妹,我可以帮助他们灵命成长。尽管他们有工作日程的限制,但和侨胞们一样都对我爱护有加,生怕我一个人无什么好吃的,常请我一起用膳。我也很乐意出席,以便对他们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加知道他们在思想或生活上的需要,为他们祷告,或给予适当的帮助。在异乡有机会跟他们走在一起,是我的荣幸。这是一种幸福的经验,好像在天堂一般快乐!

在喜马拉雅山有一位登山向导兼医生说:“就在这座山,我收拾了很多尸体,已过世的我帮不了多少,但存活的我救回了不少。能够在别人的生命中作一些改变,令我觉得非常高兴。”在宣教工场也一样,有很多人是可以被救活的,但有一些就像死人一般,我也就帮不了什么!另外还有很多等我去与他们分享福音,希望他们得救。能够在人的生命中有参与,是非常幸福快乐的事情。登山向导兼医生还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你爱自己做的事,无论你在哪里,做什么都无所谓。”我同意他的部分见解,我想,如果我们做神所喜欢的事,只要你爱做神的事情,那么无论你身在何处,做什么都无所谓!

除了我所在城市的工作,我亦会到其他城市作福音预工。贝里斯虽是小国,但从南到北车程也至少八个钟头。每一个城市的华人大多都很高兴看到我们。因为一般都是两夫妇或一家人看店,很少会去其他店谈话,亦很少见到外来侨胞。我自己找上门去,他们都有点防备。但我会先表明身份,见多几次后,真诚的关怀让我们成为好朋友。他们也有很多决志信耶稣,但无奈路途遥远,不能有效跟进,令人遗憾!无论如何,我们有机会就要把福音传开去。

这里是天堂,第一是因为神与我们同在。(同理,只要有神的同在,处处是天堂。)神爱世人,爱那些还未信祂的人。看到神的爱就会看到天堂。同样,当人家爱护你,而你知道神在他们背后动工,你也是在天堂了。天堂是爱我们的主与我们同在的地方,对我而言不是在将来某处,而是就在此时此地。当我看到那失丧还未认识主的骨肉之亲,我何等希望他们可以立即就步入天堂啊!但主做事奇妙,祂要经过人的见证、人的语言或行动,让人与祂一起同工来成就这奥秘。当你经验主的同在,看见祂的作为,你也就离天堂不远了!

尚需更多付出

虽然在贝里斯过着有主同在的天堂生活,但抢救失丧灵魂的任务,就好像在地狱中进行。本地华人侨胞大多受无神论教导,或是承袭中国民间传统,基督教信仰对他们来说很陌生、很遥远,至少不是一项逼切的需要,努力赚钱才是首要!所以传福音的方法和技巧,也就要作出改变。

宣教生活一定有苦有乐,有要牺牲的地方,有要放下的东西。若要过很舒适的生活,这肯定不在贝里斯工场。没有付出,不会有收获。我们只要尽力将每件事做到最好,成就与否乃神的事。

你是否在做神喜欢的事,或是你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想每天都在天堂里生活,你可以放慢脚步,思想一下你的路向。

(作者马健文牧师为本会驻贝里斯宣教同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