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退休后人生可以更精彩

冯景行

世人忙碌都​​有退休之时,很多人退休后便消极地休息了,在心态上就有日落西山的倦态,似乎人生价值已到此为止,谈不上有任何作为了。基督徒的生命和主相连,退休后的人生仍然可以更精彩。

我出生于台湾,从小在基督教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在美国留学攻读化学,1981年毕业后从事药物研发工作,并带职在教会服事,1992年被按立为长老。2003年首次踏上中国的短宣之路,透过多次一对一辅导案例,了解到国内的70后、80后、90后青年人面临着各样的心理困扰。有着这些心理困扰,在他们漫长的人生路上,又如何能轻装前行,又如何行在正道上?于是我心里萌生了提早退休,回中国来帮助这些年青人的感动。

2006年从职场退出,便在华人神学院接受装备,献身中国的宣教、培训和辅导事工。每年和妻子同行去中国禾场半年,因着神的恩手引领,给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一些帮助,其中一些未信主的人已接受了救恩;有了救恩的青年,开始走上事奉之路。我们夫妇通常在速食餐厅或咖啡店里与求助者交谈咨询,如果是经济上有困难的同学,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买单,请他们吃顿好的,用爱心及耐心聆听他们心中的郁闷,记录他们在各层面上的障碍和心理压力,并在日后跟进,查验果效。

这些年轻人的压力多半来自于学业、工作及婚恋,我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聆听者,从交谈中来了解他/她的困难和压力所在。带着他/她一起祷告,是辅导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我们与求助者之间亲切地以师生相称,耐心地帮助这些处于重重压力中的“白骨精们”(白领骨干精英),疏导他们在情绪及心志上的失调,鼓励他们从困境中走出来。透过祷告把他们带到神面前,求神开他们的心眼,不钻牛角尖;当他们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或困难时,就能豁然开朗,自己就能找到答案了。在辅导过程中,只要他们能够照自己本相来到神面前接纳自己,透过神的心思意念来认识自己喜怒哀乐的缘由,他们就会发现,很多时候根本的问题是在于自己本身,只要适切地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定位,答案很快就浮出台面了。

辅导中碰到最多的还是青年人的婚恋交友问题。很多年轻人得了恐婚症,不愿真情告白,不敢谈论婚嫁,甚至不敢去爱。我发现很多人的问题都在于他们认为,进入到婚姻就是要从中得到什么。我常对这些青年人说:“其实婚姻的意义应该是成为一个满足对方需要、帮助对方成长的平台。当你能完全接纳对方时,透过相互的扶持、激励、赞赏,让彼此的需要得到最大满足时,就是真爱(True Love)与珍爱(Cherish)的真情流露。”

这些年,我们夫妇在各地开办跨教会的单身营会、夫妻恩爱营会、圣经辅导班,传授实践神学,帮助已经信主的70后、80后、90后的基督徒们,如何将信仰带入生活中来定位人生?如何按神的心意来择偶和婚恋?及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如何在职场、家庭和事奉三者中达到智慧的平衡?如何带着使命感进入职场并学习服事?通过系列专题讲座,辅导他们在灵命成长中要学习放下,包括放下我们的自我安全感、我们的好名声、我们的身份地位、我们的自我形象等等。当我们愿意给予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地得着;当我们学会放下时,才能更好地与神的生命、神的性情连接。

回美国后还能常收到学生的来信。其中一位姓杨的女孩在信中写道:“我刚刚踏进教会时,对一切都很陌生,您是第一个带着我往前走的人。从最初的茫然无知,到现在对基督徒婚姻观的了解和认同,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改变,思考了一些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对这个世界的眼光也开始与以往不同,我要用最严肃的态度来对待神圣的信仰。我相信一切才刚刚开始,还是抱着真诚的心,等待神最终对我的安排。谢谢您的辅导,从您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作为一个刚进入社会的女孩子来说,有太多东西需要慢慢学习,我感恩在这个时候遇到一位像您这样的长者,期待着您下次的课程。”

看到这些年轻人能够走出心理阴霾和泥沼,重见光明时的快乐笑脸,我们夫妇就会感到莫大的欣慰。当基督徒的生命和主相连,能够为主所用时,退休后的人生可以更精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