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在巴拿马宣教

李秀意

神拣选使用我

1960年我们全家从中国偷渡去香港,我在香港上水宣道小学读书,在这所基督教学校里有机会听到福音。读完小学五年级后,我便和二姐、四妹来到巴拿马。我带了一本圣经到那里,但是找不到华人教会,自己读不明白。之后,除了背主祷文,再也没有去读圣经。

1977年,表姐带我去了一间巴拿马基督教华人教会。因心灵空虚,我便经常去参加聚会。当时教会很需要翻译人员,教会的负责人听说我在上水宣道小学读到五年级,以为我已经重生得救,就请我帮忙当翻译。讲道的翻译,让我受益匪浅。藉着读罗马书一至三章,我完全看到了自己是一个罪人。以前我心中还对神埋怨:“为什么神不让我更聪明,长得更高,皮肤更白?”在罗马书一章21节使我看到自己的本相,我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祂,也不感谢祂。于是,我在神面前悔改,真正接受了祂的救恩,从此就一直在事奉的岗位上事奉祂。

1982年,中信宣教士邝炳章夫妇提早退休来到巴拿马事奉。当他们分享神如何感动他们离乡背井来到巴拿马宣教时,我也被圣灵所感动,我已经熟悉巴拿马的文化,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又会讲西班牙语,更不用离乡背井,我为什么不全时间事奉祂呢?当时我就对神说:“我喜欢带职事奉。”一晃六年过去,直到1988年神藉着邝炳章宣教士夫妇向我提出是否愿意全时间事奉时,我心里仍然有挣扎。于是,我向神求三件事:第一件事,祖母信主。祖母年纪老迈,不能走路,卧床两年了,受尽疾病的折磨。我和父母轮流照顾她,如果我去读神学,就无法照顾祖母。第二件事,父母不反对我读神学。第三件事,父母信主。

神答应了头两件事,父母不反对我去读神学,祖母信了主并在睡眠中面带微笑回天家。邝炳章宣教士夫妇说这是神的旨意和带领,进一步鼓励我去读神学,并请全教会的弟兄姊妹为这事祷告。一个月后开教会会员大会,37位会员中36位同意。他们同感一灵,印证了神在我身上的旨意。虽然我的父母终于在我30年的祷告之后决志接受主,但我当时还是顺从地走进神学院。

1990年,我读神学的第二年,邝炳章宣教士夫妇就回到香港。我只能靠着神的恩典白天在教会事奉,晚上六点到十点读神学,每天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巴士。以前在宣教士的带领下,我的事奉比较容易,因为困难和风雨都有人挡。现在真是困难重重,有些弟兄姊妹嫌弃我道讲得不好。虽然我的讲道紧扣圣经,但不会抑扬顿挫、生动幽默。感谢一位爱主的姊妹,请大家忍耐,并为我祷告。神一步步操练和带领我。

1990年邝炳章宣教士夫妇回归香港时,由于当时巴拿马的政局不稳定,不少的弟兄姊妹移民别国,教会的聚会人数大概30到40人。之后,我单独事奉的七年,大约60至70人来教会聚会。这一切,都是神在做工。神是信实的,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将福音的种子种下、浇灌,唯有神叫它生长。有人信了主还告诉我说,是我15年前向他传过福音。

神赐我美好婚姻

我曾在福音船上做义工时认识一位西人弟兄,他开始追求我。我父母反对我嫁给西人,当时在我父母的印象里西人喜欢喝酒,有很多女人。其实那位弟兄在他八岁的时候就信了主,滴酒不沾,每天收工就回家。他等了我12年后,又来我们教会聚会三年。我们只在教会见面。我向神祈祷:“神啊!如果这位弟兄是祢为我预备的,就请祢开路。”他的妈妈、二姐和我们教会的弟兄姊妹同心合意为这事祷告了三个月。之后我找我爸爸谈话,爸爸对我说:“妳已经40多岁,不用结婚了,如果父母去世,弟弟妹妹都很爱妳,会照顾妳的。如果要结婚,可以去美国找一个中国人的基督徒结婚。”我对他说:“是上帝带领我们认识了15年,现在是神的旨意让我们结婚。”后来我们终于结婚了。我们立志要先爱神,把神放在第一位。我是传道人,有时因传福音或查经,不能及时回家做饭,我丈夫会先做饭,我回家再做菜。有时我们吵架之后一起跪下来祷告,向神认罪,向对方道歉。

神的恩典够我用

神的恩典超过我们所想所求,在1997年神差派吴必能牧师来到巴拿马牧养我们,我在事奉中不再是孤军作战,吴牧师也教我用电脑、关心我。有同工一同事奉何等美好。

那段时间我身上长了一个纤维瘤,吴牧师不但鼓励我,还教我食用一种草药,纤维瘤就缩小了。

学开车时,教我开车的人只教我哪个是刹车制和加油制,就把车丢给我自己开。学的过程中由于太紧张,我错把加油制当作刹车制,整辆车都冒烟,吓得我不敢再学开车。于是我坐巴士或是的士去探访,浪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太多。我恳切求神给我胆量学开车。神的经文便鼓励我:“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书1:9)后来,牧师和神学院的同学教我开车,我仍然惧怕,只敢开时速20公里。他们提醒我,这很危险。是我心里不住地祷告,终于三个星期后学会了开车。从此,我就可以开车到不同的地区、步行到不同的店铺传福音。有时回家时脚都肿了,但心中充满喜乐。

之后,我遇到交通事故。开车的时候被另一辆车拦腰撞过来,肋骨和盘骨都裂了,伤及坐骨神经。我在床上躺了三个月,吴牧师请黄善荣医生给我打针治疗。到现在如果天气不好,骨头会很疼,有时真的想回天家。但哥林多后书四章16节:“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时时提醒我、安慰我,主每天加恩加力给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3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