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愿作山区传道人

王聂林

因爱走上事奉路

1965年我出生于中国大别山区一个贫穷的乡村。高中毕业后我学了篾匠活,编织凉竹席。我告别妻儿,走出山区,在外地打工挣钱。

1990年我在安徽省淮南市到处找篾匠活做时,被狗咬了。生活处处都难,后来听说基督徒都好,就找到了当地的教会。在那里,果然牧师给了很多关怀和帮助。他不断地给我传福音,我不想拒绝他,也想得到更多关怀,就带着功利色彩决志信主。

后来我回到家乡。妻子怀了第二胎,为了逃避只能生一胎的计划生育,第二次又带着怀孕的妻子来到淮南继续做我的篾匠活。从怀孕到孩子出生,都受到牧师和师母的大量帮助。妻子在一段教会生活后,也信了主耶稣。

后来,我们转到福建继续打工。做篾工活很辛苦,要把毛竹削成一片片,然后再织成凉爽的席子,天天都累。有一天看到一个看鱼塘的人那么悠闲地钓着鱼,我就想,这个事多好,既能挣钱,又有自由的时间去看书。后来我们就回到山区老家,在我妻子的家乡找到了一个看鱼塘的活,同时在家养鸡养鹅,种著庄稼。周日我们也参加聚会。

后来,县城开始建教堂,我也能抽很多时间来参与事工。就在1996年,市里牧师来这个教会讲道,鼓励年轻人去进修神学,教会就想到了我。我也愿意为神摆上,就去了省城的神学院开始一年的自费学习。妻子带着五岁和三岁的两个儿子在池塘边接着看鱼塘。但那毕竟有些不安全,因为仍然会有人来偷鱼。后来,我就让她放弃了这个活。

事奉的路不平坦

通过学习,我有了一定的神学装备。回来后,更多地参与教会事工,并开始参与讲道。

我事奉不拿教会一分钱。为了生活,就给人打工。但时间上不自由,如做瓦工时星期天也要干活。如果周三、周日都不上工,别人就不雇我了。为了养家活口,教会一位同工教我怎么做早餐生意,我开了一个小吃铺叫“彼得小吃”,一开就是十多年。期间,我也开始种瓜萎籽。这是我们山区的一种野瓜子,也很挣钱。自己做这些活虽然挣得不多,但我能自己支配时间,周三和周日都参加教会活动,也有一些时间去探访关怀和传福音。期间,我又自费在上海进修神学。

当然,我在乡下义务做传道,自己挣钱加上事工,上有老下有小,确实很辛苦。家里的农田要做,雇人做一天农活的话,当地工价是50至70元人民币。几天下来也要付出不少钱。如果我不请人自己做,当然就能省下这些钱,却累了一天,晚上就非常困。有时要赶在天气适当时抢种抢收,更是累得精疲力竭。到了晚饭后,常常祷告读经和准备讲道,就力不从心,困得不行,眼一闭就能立刻睡着。我只好一个劲祷告,一个劲喝浓茶。

主为我预备新禾场

我在一个很穷的山里乡镇租了几十亩田种瓜萎籽。那里的一些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没上过学,也无特长,到外也找不到打工的活。我就让他们帮我拨杂草,收瓜籽,做杂事,每人一天也能挣几十块钱,共同脱贫。

我当时组织了团契小组,他们都乐于参加,听主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福音。我也认识乡镇里的干部们,他们也乐意我在那里。后来,因交通不便,那个乡镇将小学搬到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老校舍就空下来了,租给人养鸭,也一直无人买。感谢神,2008年乡镇领导就免费将这个旧校舍送给我来带人聚会。2011年在武汉上大学的大儿子通过当地的牧师,获得一些教会的金钱奉献,我便在团契的基础上建起了另一间乡下教会,主日有了自己的崇拜,也有40人左右来聚会。我除了每月第一个主日与县城教会合并圣餐,其余崇拜时间都是我讲道。我也花时间关怀探访。到县城参加圣餐聚会时,我用自家种瓜萎籽拖东西的三轮摩托车载他们去。

有一次去县城聚会的人多,我的三轮摩托车加我共载九人。因当时无其它交通渠道,我的车上人数属于超载。忽然一个很急的转弯,车子无法控制,一下翻到路边一米高度下的水稻田里。车上多是老人,很容易受伤害。即使没有出人命,哪怕是摔断手腿压伤背,我又如何交待。我们一身是泥,我很紧张来扶他们,我们从泥里起来,在沟里洗洗手脸,过路人帮着我把车子拖上路,看我们只有一位老人头上有血,其余都好好的,就很惊讶,都说我们命大,我们都十分感谢神。

车子仍能用,我将这些老人送回家,一路上不知道如何向老人的家人们交待。一位胸口有点不舒服的老人,到卫生院检查药费都是我付的。我还买了些吃的礼品送到受伤的老人家里。有些老人的孩子们本不是好说话的人。知道我是不收费载他们去县城,用爱心关怀他们,家人们也都没找我麻烦。

主的恩典够我用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后来去湖北武汉上大学。他去找教会要参加主日崇拜。在教会里,他见到自己的一位大学老师是教会的同工。这位老师给了他很多鼓励和帮助。一段时间后,神直接呼召他暂停学业,在那个大学开始了校园团契,做起了传道人。当时,我有些不支持,因为他上大学已花了家里不少钱。但是,既然神要用他,我也就求神祝福他。如今,他也娶了一位姊妹成了家,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小儿子也信主,在另一个城市工作,成了家,也生了一个女儿。

回过来看这些年,我何才何德,被主拣选使用,实在是主的怜悯和祝福。虽然在乡下做传道有很多困难,但主的恩典实在够用。愿所有的荣耀都归于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