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思古鉴今之感恩节随想

莫世淳

感恩节是美国重要的节日,原意是记念神的怜悯与恩典。早在1789年10月,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便宣告以11月26日星期四为全国第一个的感恩日。他说:“全国人民都当有责任认识全能神的供应,顺服祂旨意,感谢祂赐福我们,并谦卑求祂施恩保守。”

1863年10月,甚至在内战期间,林肯总统发表感恩节宣言,说神是万福的源头,鼓励人民都应以11月最后的星期四为感恩日,抽时间祷告,求神医治和重建满目疮痍的国家,并尽快顺从神的旨意,使全国统一和平。

1887年克利夫兰总统根据历代志下七章14节(“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发表宣言,要求人民暂停工作,大家聚集在一起祷告感恩,唱诗歌敬拜神,也请求祂赦罪与赐下怜悯。

感恩节最远可追溯到1620年,一群清教徒为逃避英国国教的迫害,寻找一个地方可以自由敬拜并过一个合乎圣经原则的生活。他们一行102人登上“五月花”号,冒着狂风巨浪航行了65天,终于1620年11月20日抵达麻省普利茅斯(Plymouth)。就在附近签了〈五月花公约〉,把宗教自由与政府联在一起。这是第一个限制政府必须由人民确认才可成立的公约,后来更成为普利茅斯殖民地政府的基础,对美国政府以后的立法影响极大。

那年的冬天,气温极低,加上营养不良,同船的人至少死去一半。神却奇妙地带领一个名叫斯宽托(Squanto),会讲英语的印地安人来帮助他们。斯宽托的故事有几个版本,一般历史家相信早在1609年,清教徒还未到达以前,有些英国商人来到今天的麻省普利茅斯,与当地老实的印地安人经商。但是,这些狡猾的英国人却把印第安人掳走,带到西班牙卖为奴隶。当中有一个名叫斯宽托的印地安小男孩,后来被一个西班牙神父买去。这个神父待斯宽托很好,使他认识基督。后来,斯宽托在一个英国人斯坦利(John Staney)的马棚工作。斯坦利很同情他,助他完成心愿,在1619年回到美洲。

可是,当他回到麻省老家时,却发现全村的人都因瘟疫而死光了。想不到的是,一年以后,1620年,一船英国人竟然来到普利茅斯定居。斯宽托就去帮助他们。清教徒的领袖布拉德福德(WilliamBradford)在日记中说,斯宽托是神派来特别帮助他们的天使,教他们种玉米,打鱼和得到其他的猎物,又做他们的向导,带他们去新的地方做买卖。

1621年秋收,布拉德福德在普利茅斯省主持了第一个感恩节,连续庆祝几天,类似以色列人当年的住棚节。事实他们也和以色列人一样,在原居地受逼迫,被神带领来到丰富流奶与蜜的美地,得吃当地的土产。那次,他们请了90个印第安人同来感恩。这些早期移民教导我们至少两个功课:1.是信靠神,记念神的恩典。即使遇到困难,也不灰心。2.是互爱互助,关心别人的需要,同悲共喜。

这是感恩节的来源。可惜总统奥巴马自2012年起,在感恩节就绝口不提神的名,把感恩节重新定义为人们互相感谢。现在的美国,因为离开神,摒弃神的律法,就放纵情欲、任意而行,以致社会治安越来越坏,罪案和枪杀案不断增加。

世界上只有以色列和美国两个国家是以神的话立国的。所以两个国家开始时都很蒙福,就如圣经上所记:“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祂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33:12)这话绝对真实。可惜,这两个国家都犯同样的错误,在平安富庶的时候离弃神。

他们的遭遇也如士师记二章7至19节中所说的:“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他们便极其困苦。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

这也是美国今天的光景,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辙,可说是历史重演。

18世纪苏格兰法律专家泰勒爵士(Sir Alex F. Tyler),(1742-1813A.D.)观察古文明国的盛衰周期,作了以下的判语。他说,世界文明古国从建国到强盛再到衰落,大约是200年左右,不外乎在九个阶段中顺序循环:

  1. 捆绑受制(under bondage)
  2. 遵行真理(sliiritual truth)
  3. 勇往直前(great courage)
  4. 获得自由(gain liberty)
  5. 富裕丰足(live abundantly)
  6. 自我中心(self-centered)
  7. 自满自足(in comlilacency)
  8. 冷淡漠然(show aliathy)
  9. 依赖政府(become deliendent)

最后,重回第一点“捆绑受制”。

熟识美国历史的人一看,就发觉这与美国的历史不谋而合。

  1. 清教徒在欧洲受宗教迫害,捆绑受制。
  2. 他们希望遵行真理。
  3. 勇往直前来到新大陆。
  4. 建立有宗教自由的国家。
  5. 神赐福他们,国家日见富足强盛,建国一百多年,便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6. 然后他们离弃神,变得自我中心,任意妄行。
  7. 自满自大,以为一切成就都是靠自己。
  8. 没有爱心,甚至变得性情残忍,随意堕胎,杀死自己腹中的婴儿。然后是枪杀案增加。
  9. 依赖政府(教育、福利、派发避孕套)。现在,美国政府要管的事已越来越多,连什么人上什么厕所也要监管。

很快,美国人就会失去民主,被大政府管制。

王永信牧师于2013年夏天以“美国之死”为题,上书给二千多位各界领袖,呼吁美国悔改。全文共分九段,正代表我的心声。兹节录如下:

  1. 美善的美国:早期欧洲的移民及清教徒于1620年抵达新大陆,按照〈五月花公约〉以圣经原则建设美好的国家。
  2. 强大的美国:上帝施恩于美国,使她富庶,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
  3. 侠义的美国:美国是一、二次世界大战的主力国,与盟国合作战胜霸权与侵略,这是美国的黄金时代。
  4. 浪子的美国:在诸多丰功伟绩之后,美国放松了自己的言行思潮,1960年代的性革命及随后流行发展的同性恋运动等,使美国偏离了正轨及基督教。
  5. 反叛的美国:由美国最高法院领头,破坏信仰和道德根基。1962年美国最高法院禁止公立学校有祷告,1963年禁止在公立学校读圣经,1980年禁止悬挂十条诫命,1973年宣判堕胎合法,1997年在公立学校教导无神论合法,2015年宣判同性婚姻合法。
  6. 死亡的美国:2013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以五对四票表决,推翻了“加州第八号婚姻只限一男一女的提案”及“联邦婚姻法DOMA”,使美国成为今日的所多瑪和蛾摩拉。
  7. 美国仍有希望吗?从人的角度看,没有希望,因为她弃绝了赐福和生命的源头。
  8. 美国唯一的希望是回到神那里,自卑祷告。正如历代志下七章14节神所说的话:“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9. 让我们为美国代祷:求主使美国人悔改,回归真神。

现在我每天为美国祷告。我们不能再醉生梦死了!基督徒应该为美国认罪悔改,求告主名。但愿神施怜悯,使美国回归真神,再一次成为神赐福给世界的管道!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