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培育儿女的金钱观

钱志群

上帝将儿女作为特别的福分交托父母管理,父母要教给孩子的实在很多,是一项系统工程。这社会已经成为罪的大染缸,世界观尚未定型、尚无一定鉴别力和抵抗力的孩子们放进去就会被污染。我们作父母的,对儿女的爱再诚挚,都很有限。因为我们自己就不是完全的,常常经不住罪的诱惑。再说,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毕竟有限,孩子小时候多半时间在学校,长大了往往又远走高飞。所以,父母的最大职分就是帮孩子搭一个天梯,引导孩子认识神,用神的话语教导儿女,并率先垂范。一旦神的话语植根在儿女的心中,他们就会渐渐养成一个合神心意的言行规范。

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金钱观,是教养儿女不能忽视的内容之一。也许我们会认为孩子既不挣钱,也少花钱,教这个干嘛?在孩子幼年成长阶段,金钱观教育确实不是幼教中开发智力、学习知识的主要内容,但是必要的教导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大有益处,因为人在世上纠结最多的就是钱。

我们信主后,全家搬到了蒙大拿。那时儿子才上幼儿园,女儿已上小学。多次去住家附近的一个鬼城,那是过去淘金的一个小镇。现在人去楼空,破破烂烂,带我们去的美国朋友详细地告诉那里曾经的挣钱生活。偶尔我们也去附近的一些博物馆,仍然有专柜区陈列着算盘、老秤、男人的古装帽、女人的三寸鞋等传统的中国物品,以及一张张中国人的发黄照片。每次都看,孩子们都很好奇。那时中国人到这个山里,就是为了淘金挣钱,他们开设被白人视为下等活的洗衣房和饭馆,受尽凌辱、省吃俭用。孩子每次听我们解释之后,就说好可怜。东西发旧,人已不在。我们就对他们说,特别是对已经懂事的女儿说,在世上生活没有钱不行,但是钱不是最重要的,人忙一辈子也带不走。“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传5:15)“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6-8)爱神最重要,只有依靠神,生命才有真正的意义。

那时,我们住的地方没有华人教会,去的是一个美国浸信会,教会里多半是牛仔和他们的儿女们。他们并不需要世上的豪华,生活很简单,但是很喜乐,很有爱心。他们全家常请我们吃饭,还帮助我们修房子。我们也常请很多家来我们家吃饭。在这种简单而有爱心的环境里生活三年,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好的影响,特别是在孩子儿童阶段。我们懂得一个道理:喜乐并不一定是财富带来的。

后来我们全家搬到堪萨斯,女儿上初中了。暑假时,她跟着我们到中国孤儿院,她看到孩子们远比美国的同伴们可怜。那里没有什么玩具,也没有空调,里面非常热。回美国后,女儿就想着如何帮帮那些孤儿们。她把自己的心思告诉教会的儿童牧师,牧师就和其他儿童们一起商量办法,后来就开始了特别的募捐活动。他们先是到处募来物品,然后卖中国饭的聚餐票。她们还安排我和我妻子负责中国饭菜的设计和筹备,然后和孩子们以及教会的姊妹们一起烧,预备了丰盛的中式食物。那天,很多美国家庭都买票来参加聚会。孩子们将一盘盘饭菜端到桌上。客人们吃的时候,我女儿拉着中国二胡,青年牧师便开始拍卖募来的物品。没想到,数一数,一下子筹集了1,500多美元,女儿和孩子们不知道有多高兴。他们就用这些钱,为一家中国孤儿院买了几台空调、几床毛毯、一些书和玩具。孩子在这样的活动中,爱心得到进一步的鼓励。

每次回中国,街上、教会门口,常会有残疾的乞丐,特别是有一些可怜的小孩在行乞。虽然我们知道,有些乞丐是被骗子所操控谋利,但还是常给一些钱让年幼的儿子送过去,让孩子在各样小事上学习爱心。当然,在适当时候,也教他们多一个心思,社会上有很多的骗子需要去防。

从小我们就给孩子们讲到教会里十一奉献的意义。他们没有钱,妻子就在去教会时,给他们一些零钱去奉献,培养他们这个意识。有时回中国,两个孩子会得不少红包。他们回来后就数数有多少钱,然后就算出十分之一来奉献。后来,我们在他们学习和家务中给他们鼓励和奖励的钱,他们也知道拿去作十一奉献。

儿子上初中时,有次得了20美元一张纸币,去教会时便带上它。因没有零钱找,传奉献盘时,他将那张20美元的纸币全部奉献。坐在旁边的同伴孩子们,有的很佩服,有的却说他真傻。告诉他,只要十一奉献,剩下的还能买最好玩的游戏卡。儿子说,多就多罢,反正是给神。

女儿上大学时,为帮助中国的留守儿童们,还创办了一个非牟利机构,从美国募得不少款物帮助在中国山区的儿童们,特别是她那个机构的团队还非常注重运用美国学得的知识资源,去关怀一些中国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读书期间,她也注意十一奉献,哪怕是挣到一点钱,甚至是在网上购物得优惠和回扣的钱,也计算十分之一作教会奉献。研究所毕业后,她又合伙开了一个营利公司,就有很多薪水,她没有因为收入大就不在教会奉献。出国在外,也愿将自己的新车子借给美国牧师用。如今她又要继续读书,但是只要有点收入,都不会忘记奉献。

我为孩子们高兴,因为他们虽然奉献的仍然是小钱,但是看出他们爱神的心。钱不是坏东西,但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挣钱不是坏事,贪心才是坏事。但是只要信靠神,取之有道又用之有道,不恋不贪,并用钱财回报神的国和义,用钱财慷慨帮助有需要的人,用钱财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就能讨神喜悦。孩子们是单纯的,他们接受多少神的话语,往往就会愿意行出来。我们作家长的,不仅要常为孩子们祷告,甚至也要学学孩子们在神面前单纯的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6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